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合资”时代“新三化”转型,合资大厂如何发起最强反攻?

2022年12月29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即将过去的2022年,除了疫情拖累下的经济,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最大的感触就是在新能源整体渗透率大幅提升的同时,在新势力与主流合资车企之间也快速拉开了一道“分水岭”……

快速拉开的“分水岭”

近期,关于造车新势力集体失速的声音不绝于耳。伴随着市场销量呈现出力不从心、后劲不足的态势,资本与人事层面的动荡,也为新势力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反观部分脱胎于主流合资车企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和产品却势如破竹,逐渐拉开了新势力与主流合资车企之间商业模式的顶级对决大幕。

纵观新势力发展历程,从早期讲故事,到实现从概念到产品的快速落地,把握风口期,以最大力度推动产品快速上量的背后则是利用科技期货模式实现品牌占位,这种轻资产运作模式的弊端长期来看当然就是,跑得快却跑不稳。

新势力与主流合资车企之间,商业模式的顶级对决,或许从地方政府的视角来看,提供了一个另类的解读新思路。

新势力的入局,在满足部分地方发展经济的渴望与需求的同时,跌落的速度也是始料未及。因为大多数新势力在面临制造难题的时候,选择跳过制造环节,但是制造体系依旧成为了压在头顶的巨石或者达摩克里斯之剑,即便在经过至少一轮洗牌的2022年,依然有自游家这样刚入局就因为合作工厂资质问题,不得不宣布退出的尴尬情况,这不得不让业内人士惊醒与反思。

长期共赢才是稳定的状态

“科技期货”本质上是一场利己的资本游戏,然而成熟的商业模式决定的却是企业所在商业生态系统的结构效率。企业并非孤立存在的个体,而是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客户、政府、银行等不同利益相关方角色组成的生态系统共同创造和实现价值,这些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各有其资源禀赋或擅长某类活动,以交易结构为纽带紧密组织起来。

从整个商业生态系统的潜能挖掘来看,以高起点、重资产为代表的典型制造业发展模式,追求的是长线回报下的多方共赢,这对于一家企业的体系能力是不折不扣的挑战。

相比之下,合资大厂比传统车企的转型,则是一条更加深远而漫长的征途,其核心是全业务链条的本土化,先于营销与品牌造势,就需要从研发、试验到制造体系屯兵积粮进行层层布局,并进行大量的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包括自建电池工厂等,只有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掌控,形成完善的本土化全体系能力,才能保证最终产品的高水准交付,这一圈过程走下来,虽然走得慢但是每一步都扎实。以消费数码产品为例,当风口逐渐落下,最后比拼的都是成本与品控,汽车作为大件消费品,最后竞争的就是制造业的标准化能力,这场对决如同龟兔赛跑一般,谁会笑到最后,不妨从其他行业寻找相关答案!

一场深远的十年之约

当时间被拨回到十年前,投资70亿元,首批年产30万辆的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分公司正式奠基成立。十年间,武汉分公司的发展可以说已经大大超出了初期计划目标,形成了包括两个整车厂和一个动力总成厂在内,集柔性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化于一体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在引入和培育零部件配套企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直接带动近40家一级配套供应商跟随落户,现有属地化管理的零部件供应商累计已达131家,以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为龙头,整个汽车产业链,占江夏区工业产值比重已超4成。累计生产整车超391万辆,发动机近552万台,创造产值超3472亿元,完整的产品谱系,除覆盖国内本土市场以外,并远销中亚、中美等地,累计出口超过62,000台,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堪称国内汽车行业跨区域合作、互利共赢的成功典范。

客观上来看,坐拥百年品牌的口碑与积淀,这使得大部分合资品牌厂商沿用了跨国车企相对完善且全球统一的成熟的体系与流程,这是个“慢工出细活”的过程,尤其是在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上,与科技产品追求短平快的打法,难免产生冲突与违背。跨国车企在相关基础领域的长期扎根,与新势力以快速推进产品量产落地的流量收割模式有着本质性的区别。然而越是当下这种外部经济环境不利,新势力在资本与消费两端同时遭遇寒冬的情况下,主流合资车企巨头厚积薄发的底蕴优势才更加得到凸显。

尤其是头部跨国车企,通过进一步强化本土化的战略布局,有意拉开与竞争者的行业位次与差距,大众汽车通过控股大众安徽,推动本土化布局并加快实施战略转型,上汽通用汽车则以打造行业一流的研发实力为目标,坚持四项核心能力的自主掌控,同样加快实施了一系列的本土化布局。泛亚新能源试验中心、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以及奥特能超级工厂,分别对应技术研发、试验验证、生产制造到本土采购全链路的新能源完整体系。

展望新十年,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站在全新的起点之上,继去年10月上海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之后,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也于12月25日正式投产并迎来首台奥特能车型试装车下线,进一步强化上汽通用汽车的新能源智造体系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武汉分公司在上汽通用乃至通用汽车全球制造体系中的实力地位。在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值得信赖的新科技和新产品”,也将占位“新合资时代”领导者市场地位。

作为上汽通用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700亿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是继上海金桥奥特能超级工厂之后,上汽通用汽车倾力打造的第二座奥特能超级工厂。“重资产”模式下,整座工厂围绕科技、绿色、安全的理念进行打造,具备全球领先的高精度加工与装配工艺、高标准的品控管理和高柔性的共线生产能力,结合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化及全生命周期数据可追溯的智能制造科技,,将从奥特能平台电池、电驱系统,再到整车制造环节的高品质生产提供强大保障。

别克E5如何集搅动市场格局?

作为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所在的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基地投产的首款奥特能产品,别克E5将为别克全新布局主流新能源市场提供坚实支撑,并开启别克品牌发展新格局。相比目前本土新势力以“短平快”为主的科技公司打法,大众、丰田等全球大厂追求稳步推进的同时,在智能网联化方面却不得不陷入被动落后的尴尬境地。别克E5作为一款大五座智能纯电SUV,以及大厂原生智能电动阵营力推的一款重磅级产品,有望以市场新实力,搅动目前中大型纯电SUV市场的竞争格局。

别克E5搭载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和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等前沿科技,不仅将有效解决目前大厂产品痛点,其中与北美一致的严苛品控管理,并历经极热、极寒、耐久等严苛试验验证,以高于国内标准的水平确保产品品质的一致性,带来大厂智能原生、安心可靠的产品体验,这使得别克Electra E5能兼合资和自主短板之长,打消主流用户对于电动车不安心可靠的顾虑;尤其是在市场环境低迷期,更能增强消费信心,预计将在未来几年渗透率20%到50%的新能源市场发展阶段中,满足增量市场主流用户的需求。

写在最后:

奥特能所定义的产品价值基准除了原生纯电平台之外,更包括试验验证体系、生产品质、产品安全等主流合资大厂所拥有的一整套国际领先的完整体系能力。与其说是合资车企在电动化与智能化转型中将步入“新合资”时代,不如说是“新制造”时代,因为制造行业的本质特性没有改变,只有“当潮水褪去才知道谁在裸泳”。由于产品特性不同,生产产品的模式也会有所不同,早在20世纪90年代,由全球学者就将制造业产品区分为“模块型”和“磨合型”两种,回望过去并展望未来,或许大家已经有一番新的认知了,汽车产业的决赛就在前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