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跨界合作之风盛行,先行一步的阿维塔何以成焦点?

2022年12月29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近日,新能源领域的两大顶流宁德时代和华为相继官宣了与多家车企的合作,在新能源领域再度吹响了跨界合作之风。回溯传统车企时代,整车主机厂与其他产业在造车领域的合作大多仅限于浅层的上下游供求关系,而在眼下的新能源时代,跨界合作却以动辄“战略合作”,“框架协定”的深度融合态势不断见诸报端。

尤其是前几日刚刚完成首批量产车下线的阿维塔,在业界以异军突起之势成为行业讨论的焦点话题。智能电动车的属性,加上行业的激烈竞争,让横向整合跨界融合成为最适合的发展模式。新能源界的多方合作方式并非首见于阿维塔,但以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开创式的深度合作,阿维塔的高速发展让众人看到了这种模式的可行性。这三家顶流企业的英文名首字母相连,构成了这一模式的响亮大名——CHN。

从2021年11月15日阿维塔品牌全球首发,到2022年12月20日首批阿维塔11及011量产下线,阿维塔用短短400天时间走完了蔚小理用两年、三年乃至更长时间走完的道路,成为了最快实现从品牌发布到量产下线的全新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跨界合作之风盛行背后的考量,或许可以在先行一步的阿维塔身上找到更多的答案。

新式跨界合作背后的商业逻辑

汽车产业的合作方式,如同其他产业一样早有固定化套路。尤其是当以精益生产和协同效应著称的丰田生产方式(TPS)被奉为圭臬,成为行业争相学习的典范,汽车主机厂与配套供应链之间的主辅关系也已相当成熟稳定。

就如同在其他商业领域中的“互联网模式”兴起一样,互联网仅仅是方式与手段,其核心本质莫过于流程再造与利益再分配。当新能源汽车步入智能化时代,造车本质需求的不同,带来了供应链端的大洗牌,也引发了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中重要角色的巨大变化,仍以最终产品和用户体验为导向,产业间的参与者也需要考虑新的身份、新的关系与新的合作方式,来提升合作的竞争力,进而达到自我进化。

在新能源时代下,行业巨头的特斯拉比亚迪这类强劲选手具备全产业链把控能力,但更新、更快者同样如雨后春笋,方兴未艾,他们拥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与更自由、更迅速的成长选择。如何能深挖自己的资源与优势,并有效、深度地整合供应链上下游资源,对各方均有利,正是如今新能源造车运动中,新式跨界合作兴起背后的核心商业逻辑。

阿维塔方式所迈出的跨界融合合作,毫无疑问将成为行业尝试的新代表作。作为新生品牌,它依旧可以做到优势互补,突出“专业人办专业事”的模式优势,高效率、轻资产地把握行业尖端技术及把控上下游供应体系,不仅用更短的1年时间达到其他品牌2-3年的效果与产出,同时能更好地应对纷繁多变的市场环境,拥有更强的调整、适应和生存能力。以2022年汽车行业遭遇的停电、缺芯等频发意外情况为例,阿维塔11却依旧能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如期完成量产目标,便是这种能力的最佳佐证。

而对于ICT企业和电池企业来说,素有“海王”之称的宁德时代本就需要居安思危,深化与主机厂的合作、拓展商业版图,以应对各大汽车企业紧锣密鼓自研电池供应链等问题。这样的深度捆绑,有利于其长远地稳定发展。

不造车的华为,则需要让更多的汽车企业用上华为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以摊薄高昂的研发成本、扩大数据池容量、积累研发经验,达成利润率、产品市占率等商业硬指标。毕竟华为的核心优势并不在于造车本身,同时他们又需要一个高端、绝佳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展示窗口,以在汽车产业链城墙中攻下一个“智能化”缺口。

特殊的阿维塔,自有独门金方

与华为+宁德时代携手达成三方合作的,并不只有阿维塔,例如最近奇瑞也宣布了与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展开三方合作。但明眼人却知道,阿维塔是其中最特殊的那个。它的特殊之处不在于如今已经历三年磨合,到了产品真正量产落地之时,而在于其血液基因之中。正如谭本宏所说的那样,“阿维塔与CHN三方不是供应商关系,是共创共赢、共同进退的伙伴关系,不会简单的按照供应商去计算成本”。

在2022年6月召开的重庆车展上,曾毓群就曾称阿维塔是“自家”产品,并表示阿维塔的“所有车型,宁德时代都会提供最新、最好的动力电池”。这样的支持,并不只是说说而已,就在阿维塔11量产车下线当天,阿维塔还与宁德时代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曾毓群再次表示“阿维塔就是自己的,要把最好的电池交给阿维塔”。这足以使阿维塔与宁德时代的合作“让别人羡慕不来”。实际上,阿维塔11所搭载的电池,也确实如曾毓群所表述的那样,它拥有190Wh/kg能量密度,可以适配750V/240kW高压快充,具备CTP高效成组、NP自隔离等技术优势,可以达到680km续航,抑或实现“充电10分钟补能200公里”。

另一面,阿维塔与华为合作所采用的Huawei Inside模式(HI模式),相比其他友商的华为智选模式也完全不同。华为面向合作的车企实际上推出了三种合作模式:HI模式、华为智选模式和传统零部件供应商模式。

相比以奇瑞为代表选择的没有搭载华为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只是加入华为终端店销售的华为智选模式;HI模式搭载了华为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深度合作的双方做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阿维塔在产品定义阶段华为即参与合作,华为有3000-4000人研发团队对阿维塔项目进行支持,智能驾驶团队有1000余人在重庆与阿维塔工程师联手研发。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OO、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曾表示“阿维塔是华为智驾大脑所能找到的最好腿脚和执行器”,这意味着这样前所未有的深度合作下,阿维塔与华为合作同样是其他合作方所无法比拟的。

因此,阿维塔11拥有完整版的华为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11月的智驾体验活动上,它已成功地向外界展现了其高速NCA智驾导航辅助、城区ICA智能巡航辅助、APA智能泊车辅助等一系列功能,且其全程连续无中断能力相较目前的SEV提升巨大,被不少媒体形容为“智能天花板”。

不仅如此,华为还在持续不断地对其进行优化。“阿维塔11的智驾软件正在以一月一个大版本、每周一个小版本的速度迭代优化”,王军表示,阿维塔11的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系统“车主在2023年3月就可以在深圳、上海和广州用起来,未来逐渐开放其它城市,进一步提升用车体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阿维塔11所基于的CHN平台,是三方合作推出的、专为SEV打造的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它不仅架构新,算力强,支持高压充电,具备高延展性、高性能、高续航、高智能等特点。相比其他最近才转向平台化的新势力品牌,CHN平台无疑更具前瞻性,可谓集长安汽车的研发制造与生产调校、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和能源管理以及华为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智慧生态各自优势于一体,凸显出三方合作所带来的行业方向洞察与把握能力的优势。正是通过CHN,阿维塔第一次将SEV产业的核心能力,真正掌握在了自己手里。

探路不易,追赶亦难

从400天完成首车量产下线的速度记录,到“每月一个大版本,每周一个小版本”的智驾软件迭代频率,再到开启交付前便已达成的超过200家线下渠道,方方面面的阿维塔速度都在诠释着CHN模式的成功。再看眼下前赴后继投入到跨界合作模式之中的主机厂们,很难说不是看到了阿维塔这样一位先行典范的存在;而眼下以“海王”的气势频频释放动作的上下游厂商们,也很难说不是从与阿维塔的成功合作中摸熟了造车的门道和套路。

阿维塔会有焦虑吗?说完全没有一定是骗人的。但是奔跑的阿基里斯追不上乌龟,先行者的身份和空前的合作深度始终是阿维塔以及CHN模式的核心竞争优势,三年多时间的充分磨合与真刀真枪的研发战斗经历,足够让三方建立起默契与信任。而以上这些,正是那些此时此刻方才落下签字笔、迈出第一步的后来者最亟需却最难以企及的。

12月底,阿维塔11的交付即将正式开启;消费市场的严苛考验,正在等待着这位备受期待的新玩家的到来;关于新能源跨界合作故事的下一个篇章,也在等待着这位特殊的“合伙人”去书写。

撰文丨王动

图片丨阿维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