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涨价有理,燃油车跟涨割韭菜?以后买BBA只会更贵

2022年12月29日 17:27: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压抑了三年的消费欲望,以及叠加此前缺芯等供应链影响之后,携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国内燃油车市场,似乎应该在年底迎来一波促销冲量。既然要冲量,那么在消费者眼中,怎么也得类似“某百亿补贴”、“双十一购物节”这种氛围吧。但令人惊讶的是,不少燃油车居然反其道而行,居然出现了官方涨价的现象。这是要涨价去库存吗?

到底是谁在涨价?

关注车市的朋友应该对今年以来新能源车普遍涨价的信息有所了解,不过这很大程度上还可以归结为大宗原材料的暴涨,导致车企将压力转移。作为制造工艺极为成熟,供应链相对稳定的燃油车,且之前的缺芯阴霾也基本被扫清的情况下,又是凭什么涨价的呢?我们就先来看一下有哪些车型参与了这波涨价潮流。

我们把时间往前拨一点,在今年8月份上市的2023款奥迪A6L,就将自己的入门指导价门槛从老款的41.98万元,提升至42.79万元。而在10月份奥迪旅行车家族上市的时候,自家奥迪A4(进口)虽然门槛没变,但将座椅加热改为了选装,四驱版则是将门槛稍提了2千元。而性能中型车奥迪S4与同样进口销售的奥迪A5,在改款之后也都将门槛进行了拔高,特别是四驱版本有着比较明显的价格提升。

而在今年底压哨领衔燃油车涨价的则是MINI。包括三门版、五门版、敞篷版,还有更具实用性的CLUBMAN、COUNTRYMAN以及JCW车型在内,MINI几乎迎来一次国内市场的“普涨”。除了少数没有调价的车型之外,MINI旗下最低涨幅为2千元起步,最高则能达到1.25万元。实际上这也不是MINI今年第一次调价了,借着年度改款的机会,MINI实际上已经在年中就对自己国内市场的价格体系进行过一次“优化”。

MINI的探路下,背后的宝马品牌似乎也在蠢蠢欲动。近期就有传闻称,除了旗下电动车产品之外,宝马对于包括X1、X3、X5在内的SUV车型也将明年2月份左右进行全线涨价。不过该传闻暂未得到证实,我们恐怕得等到春节之后才能知晓了。一直没聊到的奔驰,其实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已经进行过一次大范围的涨价。只不过当时众多车企都受到供应链的波及,加上时间也相对比较久远,很多人已经印象不深了。

涨价仅仅是因为供不应求?

可以很清晰地发现,这波燃油车的涨价小潮流有两个比较鲜明的特点。首先,它们的涨幅相对新能源车而言,还是相对比较克制的,大部分都只是数千元而已。其次,涨价的大多是豪华品牌,特别是卖得比较好的豪华品牌。

这里面最基础的一个因素就是供求关系,在一片以复苏为主旋律的车市中,豪华车市场似乎从来就是那么“不接地气”,也从来没有放慢自己的脚步。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份,国内豪华车市场零售销量接近245万辆,同比增幅1.4%。而如果把视线放在开始复苏的11月份(暂无12月份数据),单月国内豪华车市场零售销量就超过了23%,同比增速超过15%。

具体来看,宝马在今年前三季度就向国内用户交付了近60万辆宝马以及MINI品牌车型,占到同期宝马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一占比甚至略微超过了去年(2021年)全年的水平,要知道数据中还不包括高速冲刺的四季度。这或将意味着中国市场的销量将占到宝马集团全球销量中的更大比重。

与之表现类似的还有奔驰奔驰在今年前三季度向中国市场交付了超过56万辆汽车,其中第三季度的成绩格外耀眼。据统计,奔驰在中国市场第三季度销量超过20万辆,而同期奔驰的全球乘用车销量还不到52万辆,复苏中的中国车市几乎占到了奔驰全球销量表现的近4成。与宝马同理,当第四季度的销量成绩加入之后,中国市场对于奔驰的重要性恐怕还能有进一步的提升。而如此高的市场需求,当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供求关系,从而影响价格。

当然,在供求关系的影响之外,恐怕还有一个长线因素,那就是传统燃油车逐渐显现的稀缺性。这种稀缺性首先是呈现自上而下的趋势传递,并且到最后也无法与大众意义上的消费车型挂钩。而且虽说是自上而下,但在诸如超豪华、超跑品牌身上,即使是身处燃油时代,它们也依旧是极度稀缺的。所以无论影响力还是感知力方面,都不如受众范围相对较大,以BBA为主的豪华品牌们。

举例来说,无论是上半年奔驰的涨价,还是下半年奥迪MINI的价格调整,主要都是围绕着进口车型,或者热销车型来进行。比如奔驰S级、部分AMG系列,还有奥迪的进口旅行车系列以及部分性能车。MINI就更不用说了,这些车型的受众有着人群较窄,竞争压力较小,附加值高且用户价格敏感度较低等等特征。“涨价去库存”对于这波消费人群而言,倒真不是一句调侃,而是实实在在的商业行为。

从更长的视野来看,当新能源与电气化产品抢占了更多普通汽车消费市场之后,剩下的生命力更顽强的豪华品牌燃油车也迟早会面临涨价的选择。比如此前奥迪奔驰都明确提出要削减旗下低价位的车型产品。宝马不久前的做法就更有意思了,它将旗下入门级的1系与X2进行改款,不仅价格微涨,动力调校反而调低了。这一方面将宝马的品牌调性与普通品牌进行区分,同时还顺手梳理了宝马内部产品线的“合理性”。以上的种种做法在未来的车市中将表现得更为明显,同时尺度或许也将越来越大。如果是心仪某些较为经典燃油车的用户,恐怕真的已经来到一个早买早享受的阶段。否则未来就有可能高攀不起,或者退而求其次选择二手车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