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技长安,焕新而来,160周年之后长安汽车准备怎么做

2022年12月29日 17:35: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时代不断向前发展,多个传统行业都在发生巨变,譬如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加速向新能源转型,眼下的2022年,已提前三年多的时间完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定下的2025年渗透率20%的目标。

据中汽协预测,预计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会达到670万辆,同比涨幅达到90.3%。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的增长,在这个市场愈发激烈的竞争中,“内卷”被提及的频率越来越高,汽车行业需要新的破局者,消费者需要更好的出行体验。

谁会是破局者?答案,是长安汽车。

2022的技术创新,长安的“160分之1”

2022,是长安160周年,也是长安汽车发力电气化新能源产品元年。38年造车历史,全球14个生产基地、33个整车、发动机和变速器生产工厂,造就中国头部标杆级车企。标杆的意义,在于其每每能凭借创新,完成突围,带领市场全新发展。在当前的智能电动时代里,随着一个个新动作的落地,长安汽车的思维导图,已经能被各界读懂。

自 2017 年开启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以来,长安汽车持续加快构建科技实力,全力推进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落地,积极进行转型。这一次的转型,围绕着新能源、智能化两大重点领域展开,对长安汽车乃至整个汽车行业,都是核心板块。

2022年,长安汽车,又走在了汽车新时代的潮头。

在这一年当中,长安汽车共推出了2大新能源品牌、6款产品;其中,Lumin定位10万元以下的精品代步车,深蓝品牌面向主流市场,提供20-25万级别产品,阿维塔则是面向高端市场,提供30-40万级中型SUV产品。这一年,长安汽车新能源产品已经覆盖入门、中高端市场,而且在新能源技术上,也取得了更多突破。

新能源领域中,“电气化技术”是任何一家汽车制造企业转型的重要支柱。长安汽车凭借着多年来在电气化领域中的技术积累与突破,在MPA、EPA、CHN、SDA四大品台架构的基础上,又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

今年,除了发布全新数字品牌长安深蓝之外,长安汽车还亮相了长安原力技术——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其中,原力智能增程也是长安十年磨一剑的技术,只为给用户带来最好的产品体验。

不可否认,现在的汽车市场中,纯电车型已经成为了汽车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也是业界普遍的共识。但,我们也不难发现,现阶段纯电产品依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续航里程、充电速度。

低能耗的新能源汽车驾驶起来够节能、够平顺、够静谧,这些,是消费者最看重的产品点。而为了让用户不再有续航焦虑和充电烦恼,长安汽车想用户之所想,创新推出原力智能增程。

原力智能增程在动力源方面,选择采用深度阿特金森循环技术,这套技术的特点在于增加了发动机的做功冲程,这样一来就能够将燃料更充分地燃烧,同时长安汽车的设计师还在增程器内部对凸轮轴型线进行了加宽处理,延长进气门的开启时间,再利用进气回流等创新技术,让压缩比达到12.5的高水平。

然后,工程师们还对增程器的体积进行了设计优化,例如超低流阻水道、超高功率密度设计,实现了小体积、大功率的高效能增程器。一方面其减重,对续航里程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小体积的设计,让其能更好的融入到轿车产品当中;深蓝SL03就是最好的例子,搭载了国内率先量产的轿车增程系统。

在传动方面,增程器与发电机通过花键直连设计取消了中间的传动机构,避免了传动效率的损失,最终实现了高达96%的增程器效率。在CLTC工况下,这套动力总成系统的纯电续航为200公里,增程模式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1200公里,能实现1L汽油发电约3.3度;在馈电状态下,油耗低至4.5L/100km的水平,实打实地节约了用户的用车成本,还没有续航焦虑。

这些,意味着什么?

如果,用户最终选择了拥有长安原力智能增程技术的产品,那么,用户可以在城市短途出行中依靠纯电的优势,获得低油耗的用车体验;也能在长途驾驶时不用忌惮里程带来的困扰,途中也无需找寻充电桩。

推出原力智能增程之后,长安汽车已形成燃油、混动、增程、纯电、氢燃料等五大技术路线,为消费者构建起多元化的选择。最重要的,长安汽车已经构建了纯电+增程的两个核心动力系统,这对于之后几年新能源领域的第二阶段尤为重要。

国内新能源市场,已经经历了从0到1的发展阶段,从最初的“野蛮生长”到如今的精益求精,长安汽车能在当下保持蓬勃的企业姿态也是因为其在新能源技术层面有丰富的储备。

接下来长安汽车要开始双线并行,纯电和插混(增程)均是未来新能源发展主线,根据长安汽车的目标,到2030年,长安品牌的新能源销量将达210万台。在手握纯电、插混两种电动化技术的前提下,长安汽车产品线覆盖包括轿车、SUV、MPV以及跨界车,车型级别也涵盖A级到C级,从定位亲民到高端定位均有涉及。

可见,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市场中的布局之广,让其既定的发展目标变得触手可得。

科技长安的“技术帝国”,展望2023年的野心

在逐渐内卷的新能源市场,技术优势能带来什么好处?对汽车市场略有了解的朋友,应该很清楚的认识到,2022年开始,尤其是新能源领域格外的注重“自研”这一板块,很显然一家车企拥有技术优势,肯定会带来产品上的优势。

2022年,长安汽车的技术储备已经足够丰富,接下来要用技术优势来巩固产品实力。

明年,长安深蓝旗下第二款产品即将推出,也是该品牌首款搭载原力技术的SUV产品,背靠科技长安的“技术帝国”,智能化(诸葛智能)、电气化等均为行业长板。那么,在明年投放的这款SUV产品,入市之后的竞争力究竟会有如何表现?

首先可以肯定,增程+SUV的组合会更受消费者欢迎。

作为搭载原力技术的首款车型,长安深蓝SL03增程版已经完成上市。长安汽车根据市场的实际销售情况,预计深蓝的增程和纯电车型销量占比结构中,轿车是6:4,而SUV预计将达到7:3。在长安深蓝的产品结构中,增程将成为长安深蓝的重要销量来源,而SUV车型更将会主要依靠增程式产品带动销量增长。

这么看,似乎长安深蓝的SUV车型已经掌握了“流量密码”。

除了上文介绍过的原力智能增程之外,长安深蓝的第二款产品,另一个“加分项”源于它的智能化。新能源市场进入第二阶段之后,智能化也将是取胜的关键。在这方面,长安汽车也早有布局,今年8月,长安汽车发布了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

长安汽车给诸葛智能的定位,是希望其能在“诸葛交互、诸葛智驾、诸葛生态”等三大核心层面,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在智能交互层面,诸葛智能不仅可以精确完成驾乘人员的指令,还能通过主动学习,更好地理解、执行乘用人员的想法;底层逻辑,诸葛交互是通过自然语音系统、融合推荐系统、超感控车系统,来实现智能体验新突破。智能驾驶层面,诸葛智驾基于安全、效率、舒适、连续、进化的底层原则,针对行车、泊车、安全三大场景,构建了936项核心技能。

为支撑“诸葛交互决策脑”的强大性能,长安汽车正构建行业领先的数据平台和算力平台。到2024年长安车云平台的可用存储将超过500 PB,可用云端算力可达800 PFLOPS,可以为用户提供毫秒级实时交互体验。

明年长安深蓝要推出的SUV产品,在硬件、软件已经有了双重保障来为产品实力把关。至此,长安深蓝的第二款产品已经有了不俗的产品力。

最后的一个关键点,考验长安渠道能力的时候到了。

其实,自2021年以来,长安汽车就开始紧抓线上、线下等新型营销模式,以用户化的语言来传递产品信息、解析专业技术、传播品牌理念;更是从用户感知的角度,重塑品牌形象,全面升级品牌价值理念,同时用多维度与年轻用户群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实际行动向消费市场展现“科技长安”的形象。

站在2022年,回望长安160年的发展历程,过去的长安的确创造了极快的长安速度,也在市场上树立起了长安形象。

而面对汽车工业现在正面临的马拉松一般持久的市场变革,在新能源转型赛道上,长安汽车用电动化、智能化和平台架构等长板,构建出了出色的“长安力量”;而这股力量,不断地给予着品牌快速向前的能量,保证让其在接下来的长期竞争中,一直保持在第一梯队中,进一步强化品牌价值。

最后

经历了160年的过往,长安汽车之所以有能力走在汽车产业革新的潮头,既离不开其对时代变化的敏锐洞察力,也离不开其对技术创新的坚持与执着,这些或许都是从品牌创立之初所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

在全新时代下,墨守成规终将会倒在时代浪潮下,而坚定的创新,才能乘风破浪地继续前行。随着一系列的自研技术、新产品的逐渐落地,消费者的用车体验,将会被长安汽车再一次刷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