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弃四大股东权利,360对哪吒有多纠结?

2022年12月29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时隔小半年,360再次为哪吒汽车发布公告,而这一次,是为了哪吒汽车股改的“放弃”。

根据360在12月28日发布的公告,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的股改基准日为2022年10月31日,预计于2022年12月31日完成设立。

为支持哪吒汽车股份制改造,360已经于近日与哪吒汽车各股东方签署了股东协议,同意统一放弃包括赎回权、优先收购权、追加投资权、清算权等特殊权利。

今年6月27日,360曾发布公告称,放弃对哪吒汽车10亿元的增资。并且,360以转让价0元,把对应哪吒汽车3.532%的股权,转让给了嘉兴鑫竹和深圳精诚。转让完成后,360当时仍持有哪吒汽车11.4266%股权。

360放弃增资,很快引发外界对哪吒汽车的强烈质疑。对此,360也迅速出面回应,表示放弃增资是为支持哪吒汽车股份制改造等工作。同时,360认为哪吒汽车还是一个创业公司,需要让创始人团队主导公司发展,而不是完全资本主导,但是现在创始人团队股权太少,360的定位还是支持和辅助团队。

从哪吒汽车即将完成股改的进程看,360的解释并无不妥。查阅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股东持股比例,确实十分繁杂,具体股东数多达49个,大部分股东方并未公开具体的持股比例。不过根据哪吒汽车CEO张勇此前的回应,创始人团队持有的股份超过20%。

有趣的是,张勇的回应正是在周鸿祎的解释之后,由此也有人猜测,360放弃增资不仅是创始人团队股权问题,而是另有蹊跷。

按照最新公告,因哪吒汽车后续融资稀释股权,360持有哪吒汽车的最新持股比例已经约为10.72%。

并且,放弃赎回权对360财务报表也可能产生影响——公司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预计减少7119万元、投资收益预计减少7119万元,上述投资收益变动金额预计使公司当期净利润减少7119万元。 除此之外,截至12月28日,哪吒汽车的清算权在360的账面价值为1.92亿元。

不得不承认,从2021年开始投资哪吒汽车至今,360一直在损失的路上。

今年11月底,360曾在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函中披露,因为哪吒汽车亏损,2022年前三季度,360对哪吒汽车的19亿元投资以及之后的10亿元转让,合计确认长期股权投资损失已经高达5.93亿元。

投资损失,自然是因为哪吒汽车的赚钱能力还不足。

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为144278辆,同比增长142%。其中,哪吒汽车7-11月交付量分别高达14037辆、16017辆、18005辆、18016辆、15072辆。

单纯以销量看,哪吒汽车在造车新势力的交付量排行处于前茅,是今年“黑马”的存在。但交付量虽然直冲冠军宝座,哪吒汽车还是仍然面临单车利润低的窘境。也因此,哪吒汽车在7月推出了定位纯电中大型轿跑的哪吒S,想要冲击高端。

当然,作为烧钱的造车新势力,前期的亏损是常态,也是不可逆的。360对于哪吒的投资也并不是死局。毕竟,即便放弃了继续增资和四大权利,360也仍然是哪吒汽车的重要股东,而当前的哪吒汽车,在新势力中还是存在想象空间的一个。

一则,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冲高者,哪吒的交付量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吸睛,以11月超14.4万辆的交付趋势看,今年大概率可以完成15万辆的销量目标。

二来,哪吒也开始在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在今年11月的“浩智战略2025”品牌发布会上,哪吒发布了浩智超算、浩智电驱、浩智增程三大技术品牌。

与此同时,哪吒也在近期接连成立了浩智科技铜陵有限公司和浩智科技电驱(桐城)有限公司,开始进入电驱、电池与零部件研发制造领域。照此趋势,也是要与比亚迪、蔚来等看齐,整合供应链优势。

哪吒汽车今年在交付量上下的苦工,以及对供应链垂直整合的投入,再加上即将完成的股改,都可以为上市加成。

不过,零跑赴港上市即破发的情形还历历在目,IPO或许很难说可以为迅速融资打保票,但对于持续亏损的哪吒而言,又是不得不奔赴的一件事。以目前车市冲刺IPO的车企阵容,哪吒极有可能也是2023年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如果成功得到资本的助推,哪吒汽车得以冲击中高端市场,则可以顺势取得更高的利润率和成长空间。而360作为战略投资方,对哪吒的权益性投资也将受益于哪吒汽车的上市,同时也将加快其车联网安全战略布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