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级运动SUV五车大横评,谁才是年轻人首选?

2022年12月29日 18: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对于年轻人来说,15万预算买一辆运动型SUV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新选择。中国消费者也是幸福的,因为在这一细分市场可选的优质车型太多了。

合资SUV,刚刚焕新升级的全新一代XR-V在造型设计、智能化方面有了全面提升;日产逍客,空间大、又足够省油耐用。

国产SUV,长安UNI-T那是名副其实的性能“钢炮”;领克06个性、时尚的设计俘获了一大批小哥哥、小姐姐的芳心,还有提供两套设计元素的名爵MG ONE。

如此多的选择,15万预算究竟谁才是最适合年轻人的运动SUV呢?

颜值PK:谁看上去更酷?

既然是想要一辆时尚、运动的SUV,那么颜值一定是打开年轻人内心的敲门砖。

我们先来看合资SUV。

焕新升级后的全新一代XR-V相较于上一代少了一丝酷炫感,多了一份精致。特别是全新的熏黑点阵式进气格栅在缩小之后,变得更小巧、精致了,但这样一幅新外观只能说达到了主流审美。

逍客则败给了时间,作为五车之中服役最久的紧凑型SUV,如果放在五年前,那么逍客经典的V-motion前脸配合低趴的身姿还能俘获年轻人的芳心。时至今日,逍客的颜值多少有些落伍了,就好比一个30岁的大姐姐如何与风华正茂的18岁小姐姐拼年轻比时尚呢?

而国产SUV长安UNI-T、名爵MG ONE、领克06则稳稳占据上风,但三车风格上也有区别。

领克06独有的分体式前脸,个性化轮毂和炫酷的尾灯,加上迎合年轻人喜好的“冰莓粉”车漆,活脱脱一个嘻哈风的小姐姐;名爵MG ONE更像是一个知性、优雅的邻家女孩,车身腰线自然、流畅,但少了一些辨识度。

长安UNI-T则更像是来自未来的科技男孩。无边界前脸、“四叶草”隐藏式格栅灯以及隐藏式门把手,第一眼看到UNI-T估计很多人会误以为这是一台新势力SUV,最关键的是为了提升炫酷感,长安直接给UNI-T配备了一台20英寸的双五幅轮毂,并搭载了常见于百万超跑的环保麂皮材质、一体化运动座椅,配合多种撞色设计,运动感瞬间拉满。

同时,作为五车之后唯一一款轴距超过2米7,达到2710mm轴距的紧凑型SUV,长安UNI-T还带来了更宽裕的驾乘和储物空间。

所以,从迎合年轻人对个性化、炫酷感喜好来看,UNI-T最符合预期,领克06次之,名爵MG ONE第三,合资SUV完败。

性能PK:谁开起来更爽?

不过,既然是运动型SUV之间的PK,性能才是关键。

这一次合资与国货又走了两条截然相反的路,合资SUV逍客和XR-V均搭载了一台自吸发动机+CVT组合,其中逍客是2.0L自吸,而XR-V目前全系仅有一台1.5L自吸发动机。二者的最大功率分别为111千瓦和91千瓦,峰值扭矩则达到了194牛米和145牛米,这两套动力服役多年,性能稳定可靠,风驰电掣是不用想了。

再来看三款国产SUV,清一色全部配备了一台1.5T发动机,长安UNI-T则是五车之中唯一搭载2.0T+8AT黄金动力的紧凑型SUV,零百轻松挺近“6秒俱乐部”,完全可以给到年轻人想要的速度和激情。

以1.5T发动机做对比,长安UNI-T也优势明显,其最大功率为138千瓦、峰值扭矩达到了300牛米,比起领克06和名爵MG ONE的1.5T发动机都更强,实际行驶过程中,起步轻快、加速给力,中后段超车也是动力十足,日常城市通勤基本上也少有顿挫。

领克06动力稍弱一筹,加速爆发力也稍弱;至于名爵MG ONE,动力不俗,但因为匹配了一台CVT变速箱,城市代步倒是平顺、舒适,可是如果偶尔开去跑山,就有些索然无味了。

最后就是操控方面了。

从实际体验来看,长安UNI-T、领克06和本田XR-V是典型的运动型调校,底盘扎实、韧劲十足,不仅可以很好的过滤路面颠簸,极速过弯的时候还能稳稳的拉住车身,开起来很爽,只是XR-V搭载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板悬”结构,体验上还是弱于UNI-T和领克06一筹。

而逍客和MG ONE则是舒适性调校,底盘对大小颠簸过滤十分充分,但整体的循迹性、指向性不及其他三款竞品。

因此,从机械素质的运动属性来看,UNI-T和领克06分列前二,XR-V虽然动力稍弱,但底盘一体感强,勉强排在第三。

价格PK:谁的质价比最优?

当然了,年轻人买车,在全面考虑颜值和性能之后,质价比也是影响消费决策最重要的一环。

如果单从价格来看,两款合资SUV完全不占优,特别是逍客售价15.49-18.89万元,即便算上终端优惠,实际起售价也达到了12-13万左右,比三款国产SUV起售就贵了1-2万元。

全新一代XR-V因为上市不久,终端优惠力度不大,实际起售价也在13万左右。所以五款新车的主销车型为例做一个对比,你会发现国产SUV在舒适性、实用性和安全性配置上全面占优。

比如在实用性配置上,三款国产SUV全部开始配备手机无线充电,方便主副驾的年轻人上车就能开启简单、便捷的充电生活,而XR-V和逍客全部未搭载;

在智能化配置上,三款国产SUV主销车型在13万左右,已经搭载了自动泊车入位,解决新手司机们的停车难题。

长安UNI-T自动泊车系统

而三款国产SUV其实在安全性、舒适性和实用性配置上差距不大,比如基本都配备了皮质座椅、皮质方向盘、语音控制系统都十分好用等等,三车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智能化体验上。

首先长安UNI-T和名爵MG ONE都搭载了双12.3英寸大连屏的国产SUV,无论是视觉上的科技感还是操作上的便捷度,都要领先三款竞品一筹;

其次,长安UNI-T多出了一系列高阶智能化配置,比如手势控制、面部识别和疲劳驾驶监测这些四款竞品均没有搭载。

以面部识别为例,UNI-T多出来的FACE ID功能,在你坐进车内之后,它就能主动识别车主,智能适配驾驶者的座椅位置、灯光、多媒体音量等,并可根据用户常用生态应用习惯,一键登录QQ音乐、腾讯地图、爱奇艺视频等应用账号,一上车就可以听到想听的音乐、想看的视频,足够智能、人性化,娱乐化体验上明显更占优。

长安UNI-T面部识别系统

总结

综合来看,合资的两台车,在国内市场征战多年,凭借着皮实、耐用一直都有不错的销量表现,但是从当下年轻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来看,无论是动力、造型设计,还是智能化体验,XR-V和逍客似乎与运动没有多大关系。

而三台国产SUV,不管机械素质还是质价比都要领先两款合资SUV一筹。这其中个人更推荐长安UNI-T,毕竟同样的价格之下,买到更好的智能化体验和更强的动力,开起来也很带劲儿,这才是一台真正的由内而外都散发着运动属性的“钢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