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奥特能超级工厂携别克新车来袭,主流电动车市场要变天?

2022年12月29日 19:06:10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即将过去的2022年,“蔚小理”等新势力已经逐渐失去了光环,新能源车市竞汰赛变得愈发残酷。譬如最近不幸倒在“资质”门前的自游家,就再度引起人们对新造车势力生产资质乃至产能的担忧。

事实上,即便如“蔚小理”这样相对发展成熟的新势力而言,盈利仍是横亘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难题。在重资产运营的汽车行业,要实现盈利的前提,规模必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而在规模背后,则是当下仍困扰大部分新势力们的关键问题——产能、供应链、智造体系等。

尤其随着新能源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可以预见从补贴驱动过渡到市场驱动的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综合实力更强、实力更均衡的产品,而产能、智造体系也将成为影响市场头部企业的关键因素。

无疑,在经过了前期“野蛮生长”之后,新能源车市呼唤巨头们入场,正本清源。厚积薄发的大厂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也为新能源市场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全新动能。

上汽通用汽车无疑就是2023年备受期待的新能源车市巨头。而在2022年行将结束之际,这家巨头率先吹响了发力新能源车市的号角。

就在12月28日,上汽通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加上去年10月的上海金桥奥特能超级工厂,手握两座奥特能超级工厂的上汽通用汽车,绝对是国内有着最强电动化转型底气的合资巨头之一。

同时,别克E5试装车也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所处的上汽通用武汉基地下线,据悉明年还将有别克凯迪拉克第二款奥特能新车以及雪佛兰奥特能量产车面世。这一连串的奥特能“爆款组合拳”,将掀起上汽通用进军后补贴时代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热潮。

新工厂、新体系、新电动车……上汽通用汽车正在以电动领军者姿势,加速奔向2023。

(1)产能优势:两大奥特能工厂赋能,保量更保质z

随着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上汽通用汽车的电动化转型,再度按下了“加速键”。

如今,该座工厂将与去年10月投产的上海金桥的奥特能超级工厂一起,组成奥特能“双子星”,成为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智造体系的“最强组合”,更是中国合资车企中新能源汽车智造的标杆。

其实,早在去年上海奥特能超级工厂、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相继启用,上汽通用汽车已经向中国消费者秀了一把新能源体系上的“肌肉”。

那么,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到来之后,这家车企将对行业和消费者,传递出怎样的信号?功夫汽车认为,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玩味。

首先,作为全国第二座奥特能超级工厂,武汉奥特能工厂将为奥特能平台的电池和电驱系统的高品质生产提供强大保障的同时,进一步助力奥特能平台车型的快速落地。

众所周知,销量规模不足一直是造车新势力实现盈利的最大掣肘。而此前“蔚小理”们纷纷宣布生产基地规划以谋求产能扩张的背后,实则折射出他们在产能布局上的“先天缺陷”。

如今已坐拥两座奥特能超级工厂的上汽通用汽车,展现了其对抢占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量空间的雄心。

当然,奥特能工厂提供的充足产能只是上汽通用未来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在往后愈发成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制造能力才是各大新能源车企面临到的最大挑战之一。

而制造能力的最大体现,无疑则是产品的可靠性与一致性。恰恰这点也正是奥特能超级工厂的“看家本领”所在。

据功夫汽车了解,所有奥特能超级工厂均采用与通用汽车北美一致的、全球领先的组装工艺、技术标准和品控管理。而且武汉奥特能电池车间是继上海奥特能超级工厂之后,第二个在产线上采用无线通讯技术的车间,在电性能测试预检环节可避免传统电池测试接头插拔带来的零件损伤,大幅提升装配质量和产线效率。

除了拥有全球领先的组装工艺、技术标准与品控管理,结合柔性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化及全生命周期数据可追溯的智能制造科技,也是保障奥特能平台电池和电驱系统高品质生产的底气所在。

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后,将同步装配生产奥特能车型的电池和电驱。由此可以预见,在决定新能源汽车品质和性能最核心的“三电”部分上,上汽通用汽车领先行业优势将越来越大。

其次,随着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亦意味着上汽通用汽车本土化已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奥特能平台已实现超95%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这标志着上汽通用汽车已具备从研发、试验验证、制造、采购的新能源全链路体系能力。

毫无疑问,这将是上汽通用汽车区别于其他新造车势力体系性优势。这不仅能适配消费者更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还能从源头上打消消费者对产品的疑虑。

(2)产品攻势:别克雪佛兰新车“更来电”,给主流电动车市场“挤水份”!

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落地之际,上汽通用别克品牌基于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开发的首款量产SUV——别克Electra E5的试装车也同步下线。

作为奥特能平台在华的“第二胎”,别克E5除了继续让中国消费者感受奥特能平台的魅力,打消主流用户对于电动车不安心可靠的顾虑之外,还将肩负起别克品牌向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发起进攻的重任。

首先从外观上看,别克E5基本还原Electra-X概念车的设计,长车头、长轴距、短前后悬的布局,让别克E5有着大气舒展的车身比例。

别克品牌最新的PURE Design纯粹设计理念之下,别克E5整车并没有太多复杂的线条,但自然的“形体”勾勒出的车身姿态,反而有着更考究的优雅与动感。

其次,在奥特能平台的赋能之下,“更智能、更安全、更性能”的三电优势无疑是别克E5区别于其他竞品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事实上,在未来几年渗透率20%到50%的新能源市场发展阶段中,要满足增量市场主流用户的需求并不是一件易事。因为这一细分市场的消费者对价格最为敏感,同时又希望产品有着足够优秀的性价比、安全性与可靠性。

性能层面,别克E5的强大更令新势力望尘莫及。其基于通用汽车全球统一的安全与性能标准,联合本土供应商在811 NCM基础配方上研发出奥特能平台的专属优化配方,实现高热稳定、低衰减、长寿命的特性。再加上基于8155芯片打造的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智能化实力绝对行业领先的级别。

至于安全性上,奥特能平台带来的“车 - 云”两端相结合的电池健康智能监测系统,七重电池防护与数倍于国家标准的安全标准,完美解决消费者对电池安全性的层层顾虑;

别克E5还是按照电压、电能、物理防护、电力系统负载端绝缘电阻的四重电动车五星安全评价的设计标准进行开发,满足ASIL-D汽车行业电子电气系统安全最高等级。

此外,别克E5满足中美两国最高等级的碰撞安全标准之余,结合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成熟可靠”始终是别克E5身上流淌着的DNA。

可以说,将于明年上半年交付的别克Electra E5,届时将让中国消费者再度全方位感受奥特能平台带来的技术优势和保障。这也将在主流电动车市场,彻底刷新消费者对合资电动车的印象。

更让人期待的是,除了别克E5,雪佛兰首款奥特能车型也将于明年年底前上市交付。加上凯迪拉克别克各自第二款奥特能车型明年也会上市,2023年上汽通用将共有4款全新奥特能平台车型与消费者见面。

一套奥特能“爆款组合拳”正在出招。根据上汽通用汽车规划,未来5年别克雪佛兰以及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将有累计超过10款纯电产品落地。

同时我们也可预见,由奥特能平台带来的种种产品制造优势,也将令上汽通用能更均衡更全面的满足消费者需求,重塑合资电动车的价值标杆,继续挤压新势力的期货价格水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

无疑,“奥特能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3)功夫拍案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过:“在一日千里的结构性调整中,唯一能幸免于难的只有变革的引领者。”

在电动化智能化已经成为趋势的当下,虽然传统合资车企损失了部分先发优势,但眼下愈发成熟的市场竞争无疑将是他们重拾荣光、后来居上的关键节点。

今年11月举行的“2022科技展望日”上,上汽通用汽车方面宣布在去年500亿人民币投入规划的基础上,新增200亿,计划用700亿砸开一条全面加速通往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道路。

如今,两座奥特能工厂已准备就绪,一连串奥特能新车也蓄势待发。从提前打响的2023年新能源战事,我们可以感受到上汽通用对于拿下这场新能源汽车“生死决斗”的赛点,显然有备而至,自信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