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再调交付预期,资本市场信用跌至谷底,投资人:早就麻了

2022年12月29日 19:14: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2月27日,蔚来汽车发布了公告,将第四季度汽车的交付预期下调到了3.85万至3.95万辆,相比之前的4.3万至4.8万辆上限下调了接近1万辆。这一举动直接击溃了蔚来的股价,接下来三天股价跌去了10.7%。

在第四季度只剩最后一周之际下调交付预期,可以说投资人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股价不跌才见鬼了。

当然,这并非蔚来第一次做这样的事。实际上这家国内头部新势力特别擅长“画饼”,时常把投资人玩弄于股掌之中,以至于如今资本市场信用已经跌至谷底。

截至12月29日,蔚来总市值已经跌到了166.3亿美元,相比两年前已经跌去了75%。

蔚来是怎样走到这一步的?它要如何做才能挽回资本的信任?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理由”充分,蔚来的造车难处

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11月,定位为国产高端电动品牌,算是国内最老牌的新势力之一了。但回顾蔚来的发展史,似乎是一段不断炒作各种噱头的历史。

2017年12月,蔚来在北京五棵松举办了首届NIO Day,并宣布首款车型ES8正式上市。这在当时是非常领先的,毕竟看惯了贾跃亭们的PPT,突然有一家车企真把车拿出来了,而且看起来似乎挺美好的。

但人们很快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车是出来了,但离真正的成品车型还差一大截。ES8确实有一些数据做得不错,比如百公里加速和刹停距离,都称得上优秀。

但加速节奏调校不够好,导致开的人急加速时会极度眩晕。再就是动能回收的标定也做得非常差,为了延长续航回收力度非常大,导致车辆的舒适性一般。还有刹车系统与机械制动的联动,转向手感等等,做得都很一般,更别说不断调BUG的车机。

等了这么久的豪华旗舰车型,居然是一个半成品,令很多人大跌眼镜,销量自然是平平。但蔚来有理由呀,ES8是一款50万级的车,这个级别并不是走量的,只是用来打响名声,看我们后续的表现。

于是ES6出来了,EC6出来了,蔚来的销量确实涨了一点。但对于它以新势力老大自居的地位,差的不是一星半点。蔚来表示是因为我们的车还是不够便宜,等ET5出来再看吧,那还不得是颠覆市场。

结果就是ET5也出来了,蔚来一共有六款车“同堂”,老款的“866”,新款的“775”。原来三款车加起来一个月卖1万台,如今六款车一起,还是卖一万台。蔚来也有理由,大环境不好嘛,我们不是没有订单,这不缺芯么?今年不缺芯了,这不供应链限制么?这不疫情还在么?

问题的关键是,同样受这些事情影响,比亚迪销量创下了新高,埃安和极氪轻松完成年度销量目标,连理想的销量也远高于蔚来。为何大环境总是影响蔚来?

(2)资本市场失信,理不清的盈利逻辑

销量迟迟没有起色,交付量多次跳票(2021年3季度也曾下调交付预期),已经让蔚来失去了资本市场的信任。市值暴跌75%的背后,其实还是投资人对于蔚来盈利预期的不看好。

毕竟大家投资的初衷还是为了赚钱,光听故事并不管饱。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蔚来的单车平均售价为41.13万元,今年1-11月蔚来的累计销量是10.6万辆,相比2021年的增幅并不明显。而蔚来的“亏损”额度却依然了得,光今年第三季度,就亏掉了41.4亿元,稳居新势力“榜首”。

我们可以看到,从初出茅庐的2018年到现在,蔚来的销量增幅不断放缓,亏损却在不断扩大。其中的原因倒也不复杂,也就是蔚来所说的供应链的影响。尤其是电池价格不断提高,蔚来的车型成本也水涨船高。

虽然过去几年间,蔚来悄悄将大部分的核心零部件换成了国产零部件,不再是ES8诞生之初的“万国牌”。但电池价格的不断攀升,足以磨灭这些小动作。

毕竟蔚来依然是最“纯粹”的新势力之一,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品牌打造方面,并没有多少核心技术,这就意味着它很难控制住成本。

事实上,高价救不了蔚来。它的车已经卖得够贵了,甚至单车价格已经接近奔驰,超过了宝马和奥迪,总不能奢望它变成保时捷、兰博基尼吧。

销量也救不了蔚来,它卖10万辆的时候比迈5万辆时亏得更多。明年号称销量要超过雷克萨斯,基本上年销量会超过15万辆,但说到盈利前景,恐怕李斌也不敢放豪言。

频频失信,看不到盈利希望,已经让蔚来的市值从巅峰期跌掉了75%,却依然看不到终点。

(3)脚踏实地,方有出路

对于如今的蔚来而言,当务之急还是让自己“慢下来”。在NIO Day 2022上蔚来居然又上了一款新车EC7,而且还打算推出第二品牌,第三品牌,这很明显会让这家本就一团乱麻的新势力更加分心。

蔚来确实需要提升自己对于供应链的管控,毕竟马上要2023年,一直拿这个当借口也不合适。再就是对于真正核心的零部件,一定要提升自己的掌控力。比亚迪就不说了,吉利也投资了大量的锂矿,埃安自建的电池工厂即将投产。核心命脉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上,结局肯定是被对手随意拿捏。

再就是不要搞车海战术了,君不见BBA经营这么多年,奔驰主销的也就是C级和E级,宝马则是3系5系,其他的车型主要是陪衬。极氪一款车型就能月销过万,小鹏和理想也分别有P7和L8这样的同级领先车型。

而蔚来呢,几乎没有一款车征服了“主流”的市场。哪怕是现在热度不错的ET5,定位依然是相对小众的运动轿车,却又没有类似于极氪001的实用性。老实说蔚来虽然号称是头部新势力,六款车(马上是七款)加起来销量却跟理想、极氪差不多,也是一件挺尴尬的事。

正儿八经在技术层面投入,好好打造一两款爆品,再就是踏实解决供应链的问题和工厂的产能规划,蔚来才会有未来。

(4)功夫拍案

蔚来又一次下调了交付预期,虽然它总是有非常“充分”的理由,但这些理由并不会让蔚来的销量增多,也不会让对手们吃瘪,也不能阻止蔚来的股价一路下跌。

事实上蔚来成立已经有8年多了,真的不能再用年轻当借口了。比蔚来成立更晚的埃安、理想、极氪们,明显比蔚来走得更稳健,前景更看好。

而蔚来的主要精力,似乎依然还是讲故事、摊大饼,明年还要多推出几款新车,还要搞三个品牌并排运行。总是把造车当过家家,希望它自求多福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