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特能平台加速落地 武汉超级工厂成为新的节点

2022年12月29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当新造车势力的加入让整个新能源市场都进入加速性能和屏幕大小的装备竞赛后,汽车的制造品质,似乎在无意之中被淡忘了。

理想通过改造力帆遗留的常州工厂扩大产能;蔚来是让江淮为其代工开启生产;小鹏武汉工厂落地后年产量将提升到60万辆/年,当新能源市场漏出它疯狂的一面时,有关于工厂的话题永远与产能挂钩。“量”,或许是投资人所看重的,那“质”呢?少有人提及。

整车制造基地即是保障产品品质的最后一环,也是企业造车理念的一部分展现。与新造车势力不同的是,上汽通用从电动车平台到电动车制造基地,都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继上海金桥奥特能超级工厂之后,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成为第二个可以生产奥特能电动车电池和电驱系统的制造工厂,该工厂的正式投产也进一步加速了上汽通用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进程,“生来更强”的奥特能平台正在加快落地。

奥特能加速落地的又一节点

随着新能源市场走出初期的无序竞争,进入一个更加考验企业研发能力、设计能力、供应链控制能力、需求理解能力的新时期,我们再看待纯电车型的综合性能时就不能仅仅围绕于产品本身,更要从研发端到制造端的全链路表现充分考量。

因为新时期的新产品,对过渡时期产品有着碾压式的进化和升级。

比如,作为通用奥特能平台在中国落地的首款车型,凯迪拉克锐歌拥有更智能、更安全、更性能的多重优势,上市即成为45万级豪华纯电标杆,成功消灭了市场中质疑豪华品牌新能源产品到底行不行的声音。在后驱长续航版和四驱性能版均开启交付后,锐歌获得了用户端非常高的评价,也让市场对奥特能平台接下来的新品充满期待。

不过,凯迪拉克毕竟是豪华品牌,锐歌再好,它也没有进入中国普通消费者最主流的消费区间。作为一家年产销过百万辆的巨型车企,支撑其体量的必然是明年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一系列中端新品,也就是别克和雪佛兰的纯电新车。而上汽通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的作用,正是将这些价格门槛更低,但同样诞生于奥特能平台的“三高”(高性能、高智能、高安全)产品,真正带入寻常百姓家里。

在上汽通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后,上汽通用具备未来5年累计推出10款国产奥特能纯电车型的能力,包括了轿车、SUV、豪华SUV等多个细分市场。除了已经交付的凯迪拉克锐歌以及刚刚完成全球首秀的雪佛兰首款奥特能平台概念车FNR-XE之外,别克首款奥特能车型Electra E5试装车也于12月28日正式下线。到2023年底,预计将会有4款全新产品从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生产。

超级工厂也是品牌工厂

全球汽车市场格局变化,让每一位参与其中的人都不得不把视线聚焦在更远的前方。自动驾驶、人车互联、智能城市,似乎稍一低头,我们就会不再了解这个年轻市场的核心玩法。在这种时候,能沉下心打磨品质,完善智造体系的企业,更加稀少。

在某种程度上,包括“特蔚小理”在内的造车新势力品牌被暴露出来的制造瑕疵越多,就越说明高标准品控管理和高精度装配工艺的重要性。制造端,承载的是车辆的静态品质,这是传统豪华品牌几十上百年的品牌基石,是造车新势力短短几年内无法理解、超越的部分。

作为上汽通用在电动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与生产凯迪拉克锐歌的上海金桥奥特能超级工厂、通用汽车北美奥特能工厂采用完全一致的组装工艺、技术标准以及品控管理。

但凡是诞生于奥特能平台的产品,可以保证其拥有全球统一的品质标准。反过来说,奥特能平台超高的技术标准,本身也对生产、装配端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奥特能平台的电池包均要求满足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的密封等级。要满足这样的设计需求,从制造端来说就必须进一步提升电池包的涂胶、合盖以及拧紧工艺。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这些工作全部由数字孪生技术的机器人来自动完成,且安装工艺实现测量精度小于0.1mm。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的核心优势之一:高精度加工与装配工艺。在大多数工厂还在努力将装配精度控制在毫米级的时候,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已经在更高精度上作出了突破。

在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电池车间的模组上线工位,上汽通用首次融合了“机器人、3D点云视觉、力控感知”于一体,实现了0.2mm安装精度,而越精准的装配,更能确保装配过程电池零损伤;在电驱车间机加工线,实现了从上料、加工、清洗、测试、检测到下线的全过程自动化生产,并按照微米级超高精度标准进行加工。电机的定子和转子装配采用行业首创的自适应浮动导向设计,将装配精度控制在50微米以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

与此同时,得益于工厂智能化的设计理念,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在柔性制造上也得到了全面提升。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电驱车间首创模块化、柔性化的压装单元,8台柔性压装单元设备即可实现54个零件的高精度自动压装,未来可逐步实现2大系列、高达22种电驱子型号的共线生产。

在实现柔性压装的同时,该设备还具备压装全过程的质量监控能力,确保质量万无一失。加上电池车间可柔性生产8模组和10模组不同电池包的能力,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可满足上汽通用汽车未来多款奥特能平台纯电车型三电系统的生产需求。

除此之外,上汽通用也将奥特能平台上的技术创新带入了生产端。

可能有朋友知道,奥特能纯电平台开创性的用上了可无线连接的电池管理系统,一方面将电池包的线束降低了90%,另一方面也实现了更可靠、稳定的电池热管理通信方案。而可无线通讯的电池管理技术也成功应用在了生产端,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的电池车间是继上海奥特能超级工厂之后第二个在产线上采用无线通讯技术的车间,在电测预检环节可避免传统电池测试接头插拔带来的零件损伤,大幅提升装配质量和产线效率。

更高智能标准 刷新行业认知

如果说奥特能纯电平台在中国市场的落地,让上汽通用拥有了树立新时代豪华电动标杆的能力,那么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的投产,则让上汽通用在中端新能源市场能够顺利排兵布阵,重新拿回市场话语权。

作为通用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基石,奥特能平台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快准狠”地直插行业腹地,撇开所有的浮躁,让市场回归到推崇技术、考验品质的状态,而非简单追求“冰箱与彩电”。不过,奥特能首款产品锐歌的上市更多的是在40万到50万价位神仙打架,能孵化别克、雪佛兰两大品牌奥特能纯电新品的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投产后,对中端新能源市场的革新和升级,有着更积极意义。

放眼当下,新能源产品参差不齐,消费者接触时间少,市场也不算成熟,与已经足够透明的燃油车市场不同,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并没有一个趋同的评判体系,有人认为高压快充好,有人认为换电技术好,有人认为补能网络最重要,有人认为电机性能才重要,而中端市场因为成本控制等原因,无法像30万级以上的高端新能源车一样,做到什么都有,什么都强。在不断的取舍过程中,便出现了新能源市场“两头大,中间小”的怪像。

而奥特能平台的产品因为其天生底子就好,基因就强,在相同的成本下,往往能利用创新技术、电气架构的优势做到比现阶段产品更强的产品力,实现跨级别的产品价值,这对于市场来说是好事,而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的落地和投产则加速了这一进程。

对于消费者而言,奥特能所带来的“技术平权”可以让高端电动车技术开始逐步向下释放,预算不高的消费者也能享受到高级的驾乘感受以及出色的安全配置,尤其是安全部分,奥特能纯电平台在安全上的开发和测试几乎都是共通的,入门级的车或许在性能、智能上略打折扣,但奥特能平台首创的安全技术基本是一视同仁地释放到所有奥特能产品上。

说到底,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所担负的使命已经与上海浦东金桥奥特能超级工厂略有不同,前者需要将奥特能产品真正下沉市场,拓宽上汽通用在新能源市场的发展路径,并以此为新的节点,将上汽通用的电气化进程带入下一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