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组织架构再调整,何小鹏能否“亡羊补牢”?

2022年12月30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继10月份大规模组织架构调整后,小鹏汽车被曝正在进行新的组织架构调整,新设财经平台,降本增效。面对品牌自下半年开始的颓势,何小鹏不断进行组织架构层面的手术,用以贴合小鹏汽车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新时期的发展。

新设立财经平台

12月27日晚,有媒体报道指出,小鹏汽车的组织架构调整仍在持续,已于近日新设立财经平台,意在提升成本费用管控的精细化水平和财务体系的合规能力。据报道,该财经平台由财经BP部、平台财务部、综合财经组、税务管理组、资金管理组和专项项目组等部门组成。

报道称,对于新设立的财经平台,小鹏汽车赋予的职能是协助公司和及各中心开展经营计划的制定、分解、执行控制和改善,提升公司成本及费用管控的精细化水平以及符合外界监管的要求。

对此,中车网联系到小鹏汽车有关方面,对方表示,“组织架构还在调整中,目前没有可以正式对外分享的明确信息。”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的三季度业绩会上,小鹏汽车管理层就曾表示,“接下来几个季度公司将进一步着力加强成本管控,提升运营效率。”

同时,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还表示,”将会在未来几个季度里加快内部组织变革和管理提升的步伐,有信心实现中长期在智能汽车行业位居第一阵营的目标。”对于现阶段的小鹏汽车而言,在与其他新能源品牌的竞争中已经明显落入下风,此前隐有逐步退出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趋势,而持续不断的组织架构调整被业内视作小鹏汽车对此前颓势的回应。

组织架构、人事频繁调整

事实上,在今年 10 月份,小鹏内部已对组织架构进行过一次深度调整,建立了五大虚拟委员会组织包括战略、产规、技术规划、产销平衡和 OTA 委员会;同时,建立三个产品矩阵组织:E、F、H 平台产品矩阵,从市场、客服、传播、销售 、培训、销售管理等各个职能进行协同。

官方称,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组织架构调整,全面改善此前过于中心化的组织效率,减少沟通成本,贴近用户以了解真实的用户需求。并且,伴随着该次调整,小鹏汽车后续还发生一系列重要人事变动。

11 月 30 日,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辞去董事会的执行董事职务,辞任之后仍将继续担任小鹏汽车总裁。12月初,刚刚由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升任为小鹏汽车 CEO 助理的李鹏程确认离职。

对于这一系列的变动,业界看法不一。但有观点认为,何小鹏正在一改过去的权利下放,逐步收回各项权利。此前,何小鹏还曾在三季度电话会上表示,“何小鹏本人将更多聚焦于小鹏汽的战略、产品规划和研发,推动组织的变革和升级,并大幅减少个人在生态企业的直接参与度。”

另外,在外界看来,小鹏的一系列重大调整,导火线虽然是小鹏G9的上市不利,但根源则是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新能源市场,小鹏汽车企业组织架构要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此前,有观点指出,“小鹏汽车的组织架构调整意义就在于亡羊补牢,小鹏上半年没有做的事情,下半年就该做了。”

对此,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持近似观点。其表示,“还是主要因为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一方面小鹏的销量增长率开始放缓,另一方面,市场玩家不断增加,小鹏刚开始起步的时候,市场就是“蔚小理”。现在不仅是传统车企像比亚迪,广汽埃安发展迅猛,新势力中零跑、哪吒迎头赶上,小鹏面临情况更加复杂,压力更大,所以需要调整。”

1-11月销量10.95万辆

在过去的两年中,小鹏汽车进行了一波跨越式的发展,销量由年交付2万辆到年交付10万辆。销量突飞猛进的同时不断进行招兵买马,但团队的组织架构并未跟上品牌发展,叠加产品迭代、新车上市风波等因素,今年下半年以来,小鹏汽车增长呈现明显的疲态。

11月,正处于产品切换期的小鹏,交付量仍然低迷,销量为5811辆,同比下滑61%,其中,经历过上市风波的小鹏G9销量为1546辆,逐渐爬坡;1-11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10.95万辆,在新能源车市大幅增长的同时,仅实现同比增长33%。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503.0万辆,同比增长100.1%。

不同于部分品牌受生产端的限制产生的疲态,小鹏汽车的销量不振在资本市场上看来与需求端有关,华泰证券曾在研报中分析称,小鹏Q3交付指引环比下降,是因为需求下滑而非供给限制。从小鹏汽车的整体动作来看,2022年不达预期基本已成定局。

不过,在竞争更为激烈的2023年,组织架构调整的效果将会逐渐显现,同时,在2023年小鹏汽车将推出三款车型,进一步加强品牌竞争力。虽然2023年市场形势并不明朗,但有车企方面人士对中车网表示,“只要为用户提供符合需求的产品,提供最好的服务,就能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获得最好的发展。”

按照规划,小鹏汽车的三款车型,分别是小鹏P7的改款,一款内部代号为F30的SUV车型和一款内部代号为H93的MPV车型,分别对应小鹏汽车11月组织架构调整后的E、F、H平台。其中,改款P7已在11月中旬登上工信部申报名单。“P7将在明年Q1上市。”另有小鹏内部人士对中车网表示。

原文作者:黄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