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设计十年 形成独特方法论工具箱|汽势关注

2022年12月30日 16:19: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汽车设计是品牌的翻译官,消费者的敲门砖。中国品牌汽车渗透率超过50%,其中成长起来的设计能力功不可没。近日,长安汽车发布设计理念“纵横万象”,将多年来的设计形成方法论、工具箱,以满足新时代下丰富立体的消费需求。

12月29日举行的“看见明天——构造未来情感空间”,2022首届长安汽车设计日全新设计理念品鉴沙龙线,来自产、学、研、媒、用各界的专家学者就“当代用户需求与设计潮流的变化趋势”、“如何让情感设计与用户感知更好融合”以及“如何构建车内的情感空间”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在各汽车企业盛行举办技术日的当下,长安汽车独辟蹊径,打出技术和设计的组合拳,让看似有些“软”的设计理念,形成满足用户功能和情感需求的品牌竞争力。

针对汽车设计如何满足用户情感、数字化社会汽车空间如何营造“在地感”,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总经理、长安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米梦冬表示,配合情绪变化的感观设计与汽车空间的完美融合,让用户尽情感知触手可及的一切,才是未来设计的核心。 长安全新发布的、具前瞻意识的全球首发概念车纵之力——VIIA,就是对感观设计的最好诠释。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苏永刚认为,无论任何设计,任何产品,用户最直接的感受,首先要满足心理需求。就像衣服,挂在橱窗里和穿在身上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体验。设计要能够感受到这种需求,去按照这种逻辑去设计,去满足用户不同的体验。同时,不断增强设计的前瞻性和未来性,才能呈现与时代同行的设计。

日本G-Mark设计大奖评委、知名工业设计师时晓曦时提出,汽车设计关键要摆脱“只是交通工具”的概念。汽车作为情感空间,确实可以做一些外延。现在有几股势力都在做这件事,比如长安汽车,还有一些新势力,还有一些科技行业也在从情感的的角度来做设计,所以说未来情感空间,应该是各个领域的交互。

在新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以用户需求和用车场景为核心的产品研发思路,才是在时代浪潮中更好服务于每个出行者、赢得市场和用户青睐的核心优势。Thought works总监马彦青认为,当下,新一代年轻人将自我感受放在一个空前重要的位置,他们的生活方式、情感诉求都在不断发生变化,但不变的是他们会一遍遍的倾听内心的声音,审视当下的情感,追逐理想的自我。唯有探寻人们潜藏在冰山之下的情感诉求和价值观念,才能透过现象抵达本质,编织成对未来的预判。

人的情感源于很多细节,车内的声音、味道、画面等等都会形成记忆,或者唤起记忆。今天的用户,情感诉求非常重要,这是让他和车产生联系的更深层次的纽带。长安汽车造型设计院副总经理田纪宇分享了长安设计的一些故事。他现在会把孩子的声音录到车里,成为车内的语音提示,有时候加班太晚,到车里能听到小孩的声音,那是家的感觉,很容易击中内心柔软的地方。又比如光,房间里不同的光能影响心情,车内也同样如此;还有香氛、声音,都会给得到用户不同的感知。田纪宇表示,未来希望给用户带来更多充满情感的记忆管理,这样才算真正成功的设计。

中国汽车设计用20多年的时间从跟随、模仿、赶超到引领,走过了不平凡之路,特别是在新能源转型大背景下,去除了发动机、变速箱,更平坦的底盘给中国品牌提供了更广阔的设计空间。2010年前后,长安汽车就意识到要把设计打造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来看经过多年的厚积薄发,方法论、工具箱已经形成,这是中国品牌汽车又一里程碑式的进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