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GL8VS丰田赛那,谁是家庭出行的全场景之选?

2022年12月30日 18:2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最近一、两年内MPV市场的热度非常高,各个价位都涌现出了不同能源形式的全新车型,不过真涉及到实际选购时,那些手握30-40万预算的消费者,他们的第一选择依然是口碑屹立不倒的别克GL8,这与其过去二十多年对国内MPV市场的深度理解不无关系。比如在2022年8月别克GL8家族的焕新上市当中,其车系新增了GL8 ES陆尊和悦版车型,在一贯主打豪华质感的基础上加入了多项适宜家庭用车场景的配置,直指家庭用户需求。

不过观察MPV销量排行榜会发现,在合资车企范畴内,广汽丰田赛那同样具有相当高的热度,它的销量在多个月份紧追GL8,已经逐步稳定在了第二名的位置,市场认可度也非常高,那么当两款标杆级的MPV相遇时,谁会是更好的选择呢?

01

外观对比:

大气稳重VS圆润时尚

外部造型而论,别克GL8优雅、大气、稳重的形象历来深入人心,GL8 ES陆尊的外观加入了不少立体凌厉的设计元素,全新飞檐式铠甲格栅采用斗拱式镀铬结构单元,通过矩阵排列,令竖向飞翼延伸至下格栅,展现出不俗的力量感和坚固感,格栅与展翼型全LED自动感应晶钻大灯相连则有增加了精致感,配合车身侧面的悬浮式车顶以及极具雕塑感的特征线,GL8在初印象上显示出了大型豪华MPV应有的格调。

而在外部配置上,新增的GL8 ES陆尊和悦版采用了同级唯一的马牌ContiSeal™自修补轮胎,除了有效降低轮胎漏气和爆胎等风险以外,同时还能保证车辆的安全性、舒适性和操控性。

丰田赛那同样拥有一个大体量的车身,从而带来了不错的内部空间与实用度,再加上灵动、圆润的车身线条使用,这套设计语言对于家用级客户有着不错的吸引力。但恰恰是这样一幅圆润的形象,相比GL8来说少了一份大气,让人觉得过于敦实、豪华感欠缺。不过外观上见仁见智,还是看大家的喜好。

02

乘坐体验:

别克GL8全方位胜出

在座舱氛围塑造方面,为了更贴近家庭用车的温馨感,别克GL8 ES陆尊和悦版采用了一套专属卓雅灰全新内饰配色,人体接触得到的车内部分几乎都采用了大面积皮革和软性材料包裹,在动态行车过程中也不用担心小孩发生磕碰,再配合镀铬饰条、精致缝线等细节点缀,温馨之余也兼顾到了视觉效果上的豪华享受。

别克GL8 ES陆尊和悦版专属卓雅灰内饰配色

赛那依然维持了丰田品牌车型经典的内饰作风,车内设计巧妙,储物空间众多,但丰田车型的内饰材质历来是合资品牌当中比较“抠门”的一个,甚至有和雷克萨斯强行拉开差距之嫌,赛那在门板、中控台以及扶手处都有藏不住的塑料感,从而降低了内饰的档次。

在上下车场景中,考虑到MPV第二排一般会留给老人和长辈乘坐,别克GL8 ES陆尊和悦版的地台设置得比采用混动结构的赛那更低,并且留有类似小台阶的踏板,这样的处理对于老人、小孩来说十分贴心。而且GL8 ES陆尊和悦版第二排因为配备了弱化商务气息的非全包围式豪华贵宾座椅,后排座椅位置也更靠车门,更便捷的座椅形态也利于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以及腿脚不便的老人上下车。

别克GL8 ES陆尊和悦版

当然,两款车型在MPV核心的乘坐和空间体验上都展示出了优秀的素质,GL8 ES陆尊和悦版增加了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功能,以及防夹双侧电动滑移门和电动高度可调举升门,各种场景下的用车体验都没得挑,同时GL8 ES陆尊和悦版和赛那的中排座椅都具有相当可观的前后滑动距离,保证了充足的纵向空间。

只是在座椅材质方面,赛那的车内座椅整体偏硬,长时间乘坐会出现一定的疲劳感,而GL8 ES陆尊和悦版的第二排豪华贵宾座椅采用了拥有国家专利的DHH垂直双硬度坐垫发泡技术,配合“全粒面”品质打孔上等牛皮包覆,属于柔软度与支撑性兼得的类型,再加上豪华翻折小桌板、后排230V电源等功能,在远途出行时能够充分覆盖工作与带娃等需求。

同时,在常见的父母、小孩,老人全家出行过程中,家庭成员往往对MPV第三排有着刚性乘坐需求。来到这一维度,别克GL8的第三排可以说称霸MPV市场多年的核心优势,GL8 ES陆尊和悦版中排的两张座椅之间留出了平整且宽度适宜的过道,可以让老人、小孩轻松地进出,同时第三排座椅的坐垫长度与厚实程度都无可挑剔,乘坐舒适感更强。

别克GL8 ES陆尊和悦版

对比之下,赛那在第三排座椅上给到消费者一定的“取舍感”:为了实现第三排座椅的收纳功能,三排座椅两侧做出了一个斜面,从而减少了坐垫面积,对乘员舒适度势必造成影响,但带来的好处是更灵活的储物空间。而且在第三排空间感表现上,尽管赛那的车身更宽,但室内高度比起别克GL8略显局促,尤其是第三排两侧的小三角窗进一步加剧了视觉上压抑感,由此很容易产生全家出行中“谁都不愿意委屈一下挤一挤第三排”尴尬情景,对每个座位乘客的照顾不如别克GL8周到。

丰田赛那

03

提升幸福感的关键:

娱乐装备&NVH表现

科技配置方面,别克GL8 ES陆尊和悦版使用了悬浮式设计的双12.3寸仪表及中控联屏,营造出了豪华与科技完美融合的座舱氛围。其内置的全新别克eConnect互联技术无论操作流畅度还是UI界面美观度上,都称得上合资第一梯队水准 ,并且这套系统可支持一年多次的OTA更新频率,给到车主“常用常新”的体验。当然,GL8还支持手机APP远程控制以及主流CarPlay和CarLife手机互联,实现了多场景的交互体验覆盖。

此外,别克GL8还同步搭载新一代OnStar安吉星全时在线助理,连同OnStar安吉星车联应用终身免费流量服务。同时车内语音控制带有自然云端语音识别功能,能快速识别口语化的指令,比如拨打电话、打开导航、播放音乐等,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都可以通过语音轻松操作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

丰田赛那在中高配型号上同样采用了双12.3英寸的屏幕,其中央大屏设计成了独立悬浮样式,但和别克GL8相比,赛那的车机系统UI界面精致度与功能性都要逊色不少,特备是在交互方式上,赛那的配置逻辑很容易令消费者陷入两难:拥有更大车机屏幕的中高配款型的并不提供CarPlay/CarLife/HiCar功能,转而下放到了车机屏幕尺寸更小、显示效果一般的低配款型上,这一点容易增加车主后期更换第三方车机的成本。

最后是关键的车辆NVH性能,这个部分建议消费者在选购之前一定要亲自带着家人去试驾体会,因为仅从动力总成配备和底盘素质来看,GL8 ES陆尊和悦版与丰田赛那并没有太明显的差距,可以说各有优势。但从实测效果来看,采用2.5L混合动力的赛那在行车噪音部分要明显高过GL8,即便是乘员坐在第二排与第三排,在高速行车过程中依然会受到来自发动机的噪音与震动干扰。

总结

丰田赛那的销量证明了它是一台优秀的家用MPV产品,只是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其用料质感和乘坐舒适度会略微拉低用户的使用好感;而别克GL8在豪华感、科技感与多人乘坐舒适度一直是这个级别的王者,它之所以被称之为常青树,在于别克总能针对市场产生的新需求和用车场景做出充分、及时的应对,对于消费者的洞察细致入微。GL8 ES陆尊和悦版推出就是最好的佐证,在进一步补充车系选择之后,别克GL8对于家用场景也实现了完美填补,如果想要给到全家人最好的照顾,别克GL8依然是该级别的首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