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用户思维做产品,AITO品牌一周年诠释口碑的力量

2022年12月30日 18:52: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成熟,消费者的购车观念也逐渐发生变化,逐步完成从重品牌到重体验的转变,想要吸引消费者必须能带来独特的体验,而用户的口碑也越来越重要。而成立刚满一年的AITO一年内推出三款新车,问界M5、问界M7和问界M5 EV均是细分市场的热门车型,从3月份交付到11月份交付67864辆。根据小编从相关渠道了解到,12月AITO销量大概率会重回万辆以上,全年交付有望达到8万台的规模,成为成长最快的新能源品牌。探究AITO从激烈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原因,华为的用户产品思维是重要原因,让汽车有了全新的体验,也赢得了用户的认可。

今天我们就以AITO产品上最具代表性的车机天花板鸿蒙座舱、零重力座椅和HUAWEI DATS来看看车主的评价,探寻华为给汽车行业带来哪些改变,以及AITO快速崛起的秘诀。

“鸿蒙座舱是行业中最好的车机”

目前智能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但真正把车机体验做到优秀的却并不多,所以很多人喜欢用手机导航、物理按键。而AITO问界系列车型搭载的鸿蒙座舱完全从出行场景需求打造,基于华为在HarmonyOS系统、用户需求把握和UX设计上的优势,打造了天花板的车机体验,甚至有车主直言“鸿蒙座舱是行业中最好的车机”。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AITO旗下车型的Petal Maps导航、手表解锁、手机互联等功能使用率遥遥领先同级别车型。智能语言助手小艺平均每天唤醒24万+,或者是打开动听的音乐,或者说调整合适的空调温度,彻底解放了用户的双手。问界M5 EV车主JackAcon分享自己的体验:“每次接儿子放学,他一上车就‘喋喋不休’,车里面就充满了他不断唤醒小艺小艺的声音(平均3-5秒一次),一会儿让他讲个笑话,一会儿让他讲个故事,一会问他一个问题,一会儿又说调个座椅……我每次都担心小艺会死机,然而并没有!小艺每次都能及时给出响应!”

常用常新是鸿蒙座舱的另一大优势,平均每个月升级1.8次,带来超1000+新特性和体验优化。与一般车机进行小的功能更新不同,鸿蒙座舱依靠HarmonyOS成熟的生态和华为优秀的全硬件实力,能够进行系统级更新,增加众多功能。在AITO用户社区,问界系列车型的车主们也非常热衷提出各种建议,分享OTA升级体验。像用户当中呼声很高的网易云音乐,问界M5就通过OTA升级响应了大家的需求。而据余承东介绍,问界系列车型明年一季度将全部升级HarmonyOS 3,相信到时候还会带来更多颠覆性革新,真正做到常用常新。

80%+选装率的零重力座椅

在问界M7的车主中,零重力座椅具有极高的人气,超过80%的用户在购车时都会选装,并且给予了高度评价:“体验过零重力座椅,坐着是真的舒服,还能一键躺平,简直是宝藏座椅。”、“原来这就是飞机头等舱的感受”……为何选装价格1万元的座椅吸引这么多人选装?除了日常出行的时候更舒适外,重要的是给广大车主提供了一个午间休憩的空间。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问界M7零重力座椅打开时间集中于12-14点的午休时间,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是上班族在午饭后可以利用零重力座椅和小憩模式进行午休,舒缓的音乐、舒适的躺姿、静谧的空间,可以让身心得到完全的放松,迅速恢复元气。既然叫“零重力座椅”,那么自然也不是普通座椅放倒那么简单。

相关研究显示,人体在零重力环境中会表现出特定的姿势,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身体抵抗重力的需要,从而减轻身体压力,在零重力的失重状态下,人能感受到极度舒适与放松。问界M7的零重力座椅就是模拟零重力环境,通过113°人体舒适角度减少人体肌肉关节压力,让身体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零重力座椅让座舱真正成为私享的休息空间,自然赢得用户选择。

“HUAWEI DATS让操控舒适性不输奔驰”

底盘调教决定着驾乘的舒适性,能否过滤路面的颠簸,车辆的加减速是否平顺,在这方面德系豪华品牌一直是行业的标杆。问界M5 EV搭载的华为自研HUAWEI DATS系统则利用技术创新超越了传统的豪华品牌,扭矩输出响应时间较传统燃油车提升100倍,与其他新能源汽车相比也提升了25倍,响应时延降低至4ms。车主评价这套系统的体验,开起来更加线性,没有其他新能源汽车加减速和动能回收的突兀感,在过减速带时车内的反馈也很弱,舒适性不输奔驰。

为何AITO能够实现超越行业的扭矩响应速度?关键就在于华为全栈自研的动力系统。普通的新能源汽车需要通过VCU到MCU的指令进行调整,主机厂只能在供应商设定的有限参数内进行调整。而华为可以对动力系统不同单元进行颗粒度极细的调教,让MCU直接控制扭矩输出,VCU只起协同作用,响应速度自然更快。值得一提的是,未来问界M5和问界M7也可以通过OTA升级来写享受这一舒适科技。

总结

作为华为深度赋能的智慧汽车品牌,AITO在首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让我们看到了华为给汽车行业带来的用户思维。无论鸿蒙座舱、零重力座椅还是HUAWEI DATS都是目前AITO独有的标签,在新的一年随着产品矩阵进一步完善,用户口碑进一步发酵,AITO在高端新能源市场销量更加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