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第一把“火”!阿尔特汽车是什么来路?

2022年12月30日 19:57:04
分享到:

没想到,给广州车展送上第一把“火”的,居然是名不经传的阿尔特汽车。

12月29日,在广州车展展台搭建旗舰,位于A区1楼5.1馆 1E08的阿尔特汽车展台工作区域意外起火,目前明火已经扑灭、没有人员受伤。起火原因不明,阿尔特汽车则声明正在配合调查,待原因查明再给出正式声明。

在火情明朗之前,我们先来聊聊阿尔特汽车有什么来头。

我们从阿尔特官网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2020年于深交所上市,是国家首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首家上市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阿尔特主营业务为整车研发、核心零部件研发及制造、新能源汽车研发等。

所以,阿尔特是一家汽车产业链上游前瞻技术驱动型科技创新企业,国内外累计服务客户60余家,包括丰田本田日产现代等合资车企,吉利长安一汽、广汽等自主品牌,还有小鹏、蔚来等新势力企业,参与或主导研发设计近400款车型。

但是阿尔特的终极目标是拓展整车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业务,除了自身具备的底盘开发和新能源平台开发能力外,它还做了不少准备。

博郡曾经的产品

今年3月份,阿尔特与天津市西青经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关于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天津博郡”)的合作协议书。阿尔特拟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受让天津博郡80.1%股权,而天津博郡是具备新能源及燃油汽车双生产资质的,也就是说,阿尔特希望通过控股方式获得了生产资质。奇怪的是,今年8月底,其又表示放弃收购天津博郡的股权,发布公告称,“根据博郡汽车破产管理人当前对天津博郡股权的处置情况等风险因素综合考虑,公司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11月17日,阿尔特与团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以阿尔特的技术与产品为基础,在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开发、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制造、软件开发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11月18日,阿尔特与宁德时代、壁虎科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方一致同意在滑板式底盘、新能源车业务及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领域开展合作。同一天,阿尔特还公告拟与其他6名主体共同向壁虎科技增资1.64亿元,其中阿尔特拟认购增资额为5000万元。

从这些动作可以看出,此前阿尔特的打算可能是代工生产,后来观念变了,打算通过多方合作涉足整车制造。那么,生产资质的问题解决了吗?而且,宁德时代可不是甘于平庸的主,它的一系列动作也让很多人觉得似是要涉足整车制造,届时,造车环节的话语权又将花落谁家呢?

最后,我们来看下起火的这款概念车。

根据媒体此前拍摄的图片来看,车辆车身尺寸虽然不大,但是乘坐空间看上去不小,采用极为流线的设计,拥有电子后视镜、对开门等设计。比较不同的一点是,看不到明显的车灯设计,也没有明显的车窗设计。但从现场宣传视频你会发现,新车的车灯隐藏在车辆的前后车窗内,并且车辆尾部还有独立的灯语文字提醒。

视频信息还透露出,车内会保留了方向盘的设计,整个中控台设计非常简洁,配备一个可移动的座椅,将提供自动驾驶功能。

可惜因为火灾,这款车可能无法在展台上展出了。不过,在阿尔特站台上,还有一款皮卡概念车——TRUCK MAD。

其车身非常庞大,长宽高为5878/2198/2029mm,轴距为3622mm,定位于全尺寸全地形纯电皮卡。新车采用对称式造型、无B柱对开侧门设计、交互式前后灯、单向透光一体化车身,尾箱与车顶高度落差非常低,营造出一种类似溜背的造型,同时也增添了新车宏伟的气场。

这款概念皮卡提供驾、享、悦、野四种坐席模式,采用钻石五座设计布局以及星舰式中心驾驶席。其他配置方面,360°透明座舱系统、多功能尾箱(脱困板,工具箱,急救箱,移动充电宝,拓展锚点,应急供电器)也都是该车的配备。动力方面,其续航里程可实现800km以上续航,配合电池包可提升到1000k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秒,配备L2+自动驾驶系统。

在车展现场,AIAT阿尔特汽车还发布了RUBIK.X智能数字化底盘,其是一个具备上下车体,分离属性,可独立制造的全新纯电平台。该底盘适配轿车、SUV、MPV、皮卡,智能出行舱、商务办公仓等车体,支持500-800km的续航,采用前后双叉臂、DP-EPS/线控转向、前后盘式制动器,线控/非线控制动、CDC悬架等技术。

虽然阿尔特汽车这把“火”得不太光彩,但它成功“出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