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车电池坏了还能不能开?真的一定得修吗?

2022年12月31日 07:23:02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随着电气化浪潮的袭来,新能源汽车相较于传统燃油车的优势也渐渐明朗,而新能源车在市场上的占比越来越大,各种新能源的动力类型也层出不穷,甚至连一些传统车企也选择顺应潮流,纷纷在自家的燃油车上增加电力驱动,做成混动来达到更省油的目的。

混动车型,作为纯电和纯油车型的折中产物,也有着多种不同的混动方式。那有些朋友就有疑问了,混动车型如果电池坏了,能单独作为燃油车型来开吗?还是说像纯电车一样,只要电池坏了就完全不能走了呢?

混动车没了电池还能不能开这个问题还是得分不同的混动类型来说,总的来看,失去了电池还能不能开主要取决于发动机的动力还能不能驱动车轮。

以增程式混动来说,失去了电池就可以说几乎是动不了了。因为增程式混动的结构主要是靠电机驱动,油箱里的油都是给一台发电用的发动机提供的。因为不用考虑转速和时速的关系,所以增程式混动的发动机可以一直工作在高效区间,来源源不断的给电池充电,而电池又驱动电机进一步带动车辆运动,如果没有了电池,那么增程式混动车型就没有了动力来源,所以自然是动不了的。

而传统燃油车改进而来的油电混动也要分结构,这里主要讲丰田和本田这两位日系混动。

丰田的THS混动系统,主要由一套很精妙的行星齿轮组来驱动,简单的来说,它的动力分配是散开的,各个动力来源协同工作,统一进入齿轮之后再给到轮胎上,如果没有了电池,那么这套混动的动力就会变得特别肉,甚至起步的抖动也会剧烈增加,会非常耗油,但是比起增程式更好的一点就是他起码能动。

而本田的油电混动,简单来说发动机的驱动方式更加传统也更加直接,即使电池没了,他也能直接驱动电机来启动,帮助发动机走过艰难的低速区间,不过直接驱动电机之后多余的能量因为没有电池可以存储,就浪费掉了。再加上由于正常情况下有电机动力帮助驱动车辆,完成起步等工作,所以本田的油电混动在发动机调校上起步和低速这一块会更弱,主要增加发动机在高效区间的表现来达到更省油,更高效的目的。所以如果本田的混动没有了电池,他会变得比传统燃油车更耗油一些,但是开起来是没什么问题的。

而最后我们再来讲讲国内卖的很火的插电混动车型。

插电混动由于又能充电又能加油,且电机和发动机两套动力都是可以参与驱动车辆的,所以单独的坏了电池或者是坏了油箱它都还能跑,只是跑多远的问题而已。如果电池坏了,那油耗会比正常纯油模式下的亏电油耗更高,毕竟亏电模式下只是没电,发动机可以给电池充电,而后再在一些低工况的时候偷偷启动电机来帮助自己。而我们这里说的是如果电池坏了的情况下。

不过这里只是做了一个假设,毕竟现在混动车型一般都有电池质保,坏了去修就是了,也不至于电池坏了还往路上开。不知道你的混动车有没有坏过电池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