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广州人爱开什么车?一半新能源,一半日系车 | 聚数

2022年12月31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AION Y/S摘金夺银

2022广州国际车展已拉开序幕,作为主场的广州,当地人民都爱买什么车呢?我们用数据说话,一起来聊聊。

据上险数显示,2022年1-11月,广州汽车累计销售46.16万辆,在全国各城市中排名第四位,与去年同期的46.42万辆基本持平。在疫情大爆发的2022年,这一表现实属不易——当期乘用车整体下滑4.5%。

其中,新能源车渗透率快速提升。2022年1-11月,广州新能源销量为14.02万辆,占比30%,较去年同期的21%上升了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2022年广州每销售的10辆新车中就有3辆是新能源车。

▲图片来源:车聚网

广州人偏爱新能源车了,这一现象在《2022年1-11月广州汽车畅销榜》中表现更为显著。数据显示,Top10车型排行中,新能源车占据了半数。其中,广汽埃安AION Y和AION S两款新能源更是摘夺冠亚军,销量分别为13,310辆和12,686辆。

新能源车越来越被消费者认可,这不仅是广州的发展实情,也是全国普遍的情况。新能源发展规划、政策扶持、油价高涨、电池科技进步等诸多因素促进了新能源的快速发展。

但是,为何这两款车型在广州最畅销?车聚君认为,其主因有三:

▎地产车:广汽埃安属于本土企业,生产工厂位于广州番禺,具有天然的地利优势;

▎网约车:广州网约车市场发达,AION Y和AION S被很多网约车司机认为是“回本利器”。空间够、动力足,加之用车成本低,使它们受到众多网约车司机青睐。

▲图片来源:车聚网

另外,AION Y和AION S自身也被大量用作当地的网约车,甚至还专门推出过网约车版。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AION Y的“出租租赁”销量占比28%,AION S的“出租租赁”销量比重更是高达53%。

▎新能源车:作为新能源车,AION Y和AION S在当地相比传统燃油车有着更有利的政策优势。除了限行限购绿牌以外,广州2019年就发布过规定,新增网约车只能是新能源车。

此外,油价高涨,广州人精打细算的性格等,诸多因素形成了AION Y和AION S在广州最热销的结果。

比亚迪宋PLUS、汉分别位居第七和第十位,销量为10,012辆和7,299辆。作为2022年车市的最大赢家,比亚迪热销全国,在广州自然也热销。加之,它的总部位于深圳,离广州也不远,广州人听的多,见的多,买的人自然也就多了。

▲图片来源:车聚网

特斯拉Model Y以9,682辆排名第八位。特斯拉注重一线城市布局,作为四大一线城市,广州自然少不了。根据官方信息,特斯拉在广州目前有7家服务中心、11家体验店,50个超充站,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车销量高了,其引发的各类起火、失控等事件也层出不穷。车企注重销量的同时,也务必要把握质量的管控。

其它五款Top10车型均为日系,这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广州人偏爱日系车的实情,但相比以往(Top10中占据七八席)优势明显没有那么大了。广州人偏爱日系车,原因很简单:这里是日系的大本营,丰田本田日产,它们的总部或工厂位于广州本土。

▲图片来源:车聚网

入榜Top10的五款日系车型分别有:日产的轩逸(第5位,10,279辆),外观个性、空间大、性价比高,令消费者愿意为它买单;丰田的双子星卡罗拉(第9位,8,008辆)、雷凌(第3位,10,712辆),搭配双擎版本,时尚、省油,受当地人喜爱;以及两款中型车凯美瑞(第4位,10,405辆)和雅阁(第6位,10,228辆)。

值得一提的是,日系三大品牌2022年1-11月在广州总销量为13.42万辆,市占率为29%,与新能源接近。2022年广州车市中,“新能源+日系”占据了60%的市场。

车聚小结

新能源车仍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也越来越被消费者认可,到明年这个时候再看榜单,或许又有新的变化。

最后,广州的读者们,你们家的车上榜了吗?欢迎下方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