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年来首次低于500万辆,2022汽车召回还有何看点?

2022年12月31日 12:26: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年末已至,如果你看过了马拉车市此前撰写的《“熬过冬至夜,又可活一年”》,想必对于2022年的车企“生死簿”,已有了大致的了解;此前的《年终盘点·人事篇》则带您率先回顾了今年一整年车企的频繁高层人事“地震”。

而今天,马拉车市要来和您聊聊2022年的国内汽车召回。我们将从全年的缺陷汽车召回总量、近年来的召回数量变化趋势、以及在2022年最具代表性的各项数据和案例,一一为您带来回顾和解析。

2022年缺陷汽车(乘用车)

累计召回448.19万辆

随着今年12月的召回备案告一段落,2022年全年的各项召回数据也已出炉。据马拉车市统计,整个2022年,车企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的召回信息,共涉及缺陷汽车产品累计达448.19万辆

其中,仅今年1月份的单月召回数量超过了百万辆,为154.26万辆。其他月份的单月召回总量均低于一百万辆,又以2月份的单月召回数量最低,仅为4.61万辆。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2022年召回总量,创十年来新低

马拉车市整理了2013年-2022年,十年来国内的缺陷汽车召回情况,我们发现今年的缺陷汽车召回总量即448.19万辆,为近十年来的最低年度召回量,仅多于2012年的320万辆。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那么,创下了十年来最低召回总量的2022汽车召回,又究竟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看点,谁又成为了今年的“召回王”,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易召体质”呢?

2022年国内缺陷汽车召回,四宗“最”

① 2022年最早备案召回的车企

长安马自达东风乘用车、梅赛德斯-奔驰(中国)

今年1月14日,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和《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同日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其中,长安马自达因车辆的中排座椅滑轨机构的内部连接杆铆接工艺不恰当,宣布召回2020年7月8日至2021年6月2日生产的部分国产MAZDA CX-8汽车,共计370辆;

东风乘用车公司因电子换挡器P档问题,宣布召回2021年8月16日至2021年10月1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东风风神全新AX7马赫版汽车,共计1257辆;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则因车辆燃油箱压力传感器的固定夹不满足有关耐腐蚀性的要求,宣布召回在2020年2月17日至2020年12月19日期间的部分进口GLE SUV汽车,共计639辆。

② 2022年备案召回次数最多的品牌

奔驰(21次召回)

今年1-12月,奔驰品牌共计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21次召回信息,累计召回557441辆缺陷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奔驰品牌的召回频次最高,但涉及到的召回产品数量却并不是最多的一个品牌,只能排在第三。第一是特斯拉,第二是五菱

③ 2022年单次备案召回总量最多的品牌

五菱 (609779辆)

今年1月27日,上汽通用五菱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五菱宏光S3、新五菱宏光S的部分车辆,召回数量达到了609779辆五菱品牌也成为了2022年单次备案召回,涉及缺陷车辆最多的品牌。

④ 2022年召回总量最多的品牌

特斯拉 (791502辆)

2022年,在所有备案召回的汽车品牌中,召回缺陷汽车总量最高的是特斯拉。其分别于今年2月18日、4月7日、4月29日、5月16日、11月25日和12月1日,共计发布召回信息6起,共计召回缺陷汽车791502辆。与此同时,特斯拉自然也成为了2022年召回总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2022年国内汽车召回,还有哪些看点?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愈发普及,自去年开始,国内缺陷汽车召回的主体渐渐有了向新能源汽车“转移”的迹象。特斯拉成为了2022年的年度“召回王”,多少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看点一:新能源车累计召回近百万辆,创历史新高

据马拉车市统计,在2022年累计448万辆的乘用车召回当中,新能源汽车近百万辆,具体为975945辆(三次未明确数量的召回未计算在内),其中特斯拉贡献最大,共计召回791502辆。97万余辆的新能源汽车召回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看点二:OTA召回或将成为“新常态”

此外,据马拉车市计算得知,97万辆新能源汽车召回当中,有78.56万辆系OTA召回。这也是我国明确实施在售车辆OTA也必须备案召回制度后,OTA召回数量最高的一个年份。未来,OTA召回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召回最主要的类型。

看点三:自主品牌车企召回较往年明显增多

从2022年备案召回信息车企的类别及涉及车型来看,汽车召回已不再只是合资、进口车的“专属”。我们还看到了诸如上汽东风吉利比亚迪奇瑞等自主品牌车企备案的召回信息。

虽然与合资、进口车的召回相比较,自主品牌车型的召回数量仍较少,但与往年相比,2022年无论是频次,还是召回数量,都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变。自主的召回逐步增多也是规范提升的好事情,召回越多,越可信任。

马曰:

汽车召回制度已在我国正式施行了十八年之久,无论是车企、经销商,还是汽车消费者都应该早已有了清晰地认知。人们不再“谈召色变”,而是对于每一次汽车召回都会客观地去看待。

在如此“特殊”的2022年,国内汽车召回也到了年终总结的时候,我们除了关心那些召回之“最”,也更加关心国内的汽车召回现状发生了哪些改变,同时还存在多少可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另一方面,我们仍希望车企多加努力,对待自身产品更加严谨,让《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较少或是完全没了“用武之地”,那么我们的用车生活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