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颜值国产SUV!15万内你最喜欢谁?

2022年12月31日 13:5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正在加载中...

Hello,大家早上好!

最近刷知乎看到一个提问贴,让大家聊聊眼中高颜值的国产车。而要说哪个级别,颜值最卷?应该是紧凑级SUV,这么多车都主打年轻个性的设计:

今天小卷就找来了两位好朋友,一位是特别了解年轻人审美的小红书时尚博主,一位是特别懂汽车设计、爱画车的魏sir。

请他俩从不同视角解读一台高颜值国产车,聊聊什么是好看的汽车设计。

话不多说,看视频吧~

不方便看视频?

我们给大家准备了文字版

文字版的分割线

这几年,国产品牌设计水平持续走高,推出了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特别是在紧凑型SUV这个级别里,更是宝藏车型频出,像是领克06,哈佛大狗,捷途大圣,风行 T5 EVO,奇瑞欧萌哒,UNI-T等等……

小红书拥有40W粉丝的博主@小小只,由她来选出今天的体验车型,先听听她看到这些车型,最主观、最直接的看法:

领克06:深绿色让她感觉比较稳重。

哈弗大狗:方方正正,圆灯让它有了些呆萌感。

捷途大圣:很修长,前脸造型很特别。

风行T5 EVO:颜色很热情,设计很张扬。

奇瑞欧萌达:最圆润,最憨态可掬。

长安UNI-T:很强的金属感,未来感,最戳她的审美。

既然@小小只最喜欢UNI-T,那就看看实车吧!

感性审美

UNI-T哪里吸引时尚博主

外观方面,让@小小只感受到时尚感的,有三点:

首先,是UNI-T整体的线条感,定义了它的风格。这在时尚行业叫做“廓形”,比如说男装廓形会用到比较多硬朗的线条去修饰身型,展示男性的力量感,而女装廓形会更多以凸显原本身型为主,更柔和曲线一些。

那在这台车上,其实能看到有硬朗的线条,也有柔和的曲线,但整体硬朗是多过柔和的,所以会觉得它的风格是更偏男性更有力量感的。

第二点是颜色,这个车的几个颜色,都是冷色调+低饱和度,冷色调更突出工业、金属感,而饱和度低则会显得更高级,也是年轻人比较喜欢的色调。

最后感觉比较喜欢的是UNI-T有很多细节设计。它车头格栅用到了很多菱形元素,特别有几何感。

视觉中心也是比较明确的,比如说车头的格栅它元素比较多,大灯就相较而言简洁一些。像平时穿搭的话,也会注意这种有繁有简的搭配。

除了这个分体式大灯,它在格栅里还有一个隐藏的灯组,点亮后是个“四叶草”图案,很特别很有小心思。

内饰也有三点,吸引着@小小只

第一点在于内饰的撞色设计,很有亮点,深色内饰本来容易沉闷一些,但亮色的小细节像点睛之笔一样让整体都活力起来了。

第二点是质感,看到有用到环保类麂皮材质,摸起来手感真的很不错。

第三点在于收纳上,看到中控台下方还是镂空设计,像女生东西本来就比较多,感觉这种设计很实用,好评。

总体而言,@小小只觉得应该很多年轻人都会跟她一样,喜欢这样有个性有象征性的车。象征了某种身份、你要去做什么、是什么样的性格。这是一种非言语性的交流,这也是现在年轻人的消费主张。

有了@小小只的感性认知,让我们的朋友@高转青年-魏sir,来给我们讲讲UNI-T设计的门道。很多朋友都看过他的节目,不仅画车画得好 还能时不时精准预测出新车的造型设计。

理性审美

UNI-T的设计门道

长安UNI-T能被他归类到好看这个行列,主要呢,是因为这三个原因:

1,无边界参数化设计;2,动感姿态和雕塑感的型面;3,遍布全车身的呼应设计

无边界参数化设计

国家体育馆鸟巢、广州塔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了哦?

它们啊,不仅是极具代表性的建筑,在设计上呢,他们还都有一个共性,都采用了电脑参数化设计,利用计算机来完成的一种自动化设计。

而长安UNI-T呢,则率先把参数化设计应用到了汽车设计中。无边界中网设计,由150颗独立菱形单元体特殊工艺构成,让UNI-T视觉上极具科技感。

而与科技感的参数化设计中网,相配合的,就是分体式灯组了,日间行车灯负责整车的气质塑造,而大灯呢,就被设计师巧妙的融入到了中网两侧。

这一系列设计手法,对于其他品牌的设计,更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比如这个级别其它一些主打年轻科技化的车型的设计,类似哈弗神兽、奇瑞欧萌达等等。

动感姿态和雕塑感的型面

在紧凑级SUV这个级别,动感、科技、年轻化,那是相当的受年轻消费者钟爱。而要在设计上体现这些属性,增加车子的动感和车侧的方向感就很有必要了。

比如东风风行T5 EVO,吉利缤越,在车侧的塑造上,有着俯冲式的设计,在细节的打造上,用很明显的线,来塑造车子。

而长安UNI- T呢,设计师似乎在一样的思路下,有着不一样的设计思考。

首先我们看整车姿态,和前边提到的那俩车一样,俯冲式的车侧姿态,长安UNI-T也在延续,不过类似高窗线的设计,很容易导致后排乘坐起来很压抑,所以UNI-T这条窗线,直到C柱之后才开始快速上挑,保证了乘坐的视野舒适度。

而在细节展现手法上,长安UNI-T完全摒弃了用线条来引导视觉的方式,转而采用了,类似雕塑一样的设计手法,依靠型面和光影的变化,来突出方向感,让整个车子,有了肌肉一样的起伏。

遍布全车身的呼应设计

家族化设计,被现如今很多车企采用。好处呢,就是同品牌车型,可以有很好的视觉连续性。

而在紧凑级SUV这个级别,类似本田的一些车型,就采用了家族化设计,尤其是内饰,每个车型基本都是一模一样的内饰设计。

但这样做也有一个坏处,就是容易审美疲劳,也没办法凸显每款车的个性。不反对这样做,毕竟车子说到底啊,是一个工业产品。但是呢,从设计师的追求角度来说,却会带着一丝期待,希望即使是同品牌的车型,在不同的车型设计上,也能有更多设计师不一样的巧思。

魏sir喜欢长安UNI-T的设计,就是因为设计师很注重这些设计细节。比如,它这个V型的扰流板设计,设计灵感就来源于航空动力学,而且V字造型呢,也呼应了长安的logo设计。

再比如这个V字型尾灯设计、V字型排气管造型设计,都和长安的logo相呼应。而太空战舰排挡杆、向驾驶员倾斜的中控等等,让你坐进车内的一瞬间,就能感觉到这家伙的科技感和运动感。

写在最后

今天从感性和理性两个方面,听两位嘉宾谈及了对这个级别SUV,特别是对这台UNI-T的看法,收获颇丰。

其实好的设计是值得推敲和琢磨的,也能够让大家过目不忘,认可它自成一派的设计风格,这一点,UNI-T有做到。也期待咱们中国品牌的设计师团队还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