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展起火的阿尔特汽车有何来头?手握滑板底盘,背靠宁德时代

2023年01月01日 15:34: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在2022广州车展开幕前,有一个插曲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一家名为“阿尔特汽车”的品牌,在12月29日展台搭建期间意外起火。据悉,当时明火扑灭及时,没有人员伤亡,也没有影响这一届广州车展的正常开展,在12月30日车展开幕日上,阿尔特汽车还如期召开发布会。

事后,阿尔特汽车公布了这起事故的调查结果,起火原因是因为在车辆准备过程中,调试人员断开外接电源开关上车调试,后勤人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打开了外接电源开关,最终造成电气短路、展台起火。由于车辆在准备过程中仅保留一套12V低压供电系统,再加上火情控制及时,并未造成重大损失。

这个插曲,也让默默无闻的阿尔特汽车,以特别的方式进入公众视线,并留下了深刻印象。

事实上,阿尔特汽车不是近年来才冒出的新势力,它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首家上市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并具备了整车研发、核心零部件研发与制造、新能源汽车研发等能力,从2008年开始,便开始亮相北京车展、上海车展,只不过消费者对它并不熟悉,主机厂和它之间的联结倒是比较深,据悉,阿尔特汽车从成立至今,以设计公司与零部件制造商的身份累计服务汽车厂商超过60家,涉及车型近400款。

而这次登陆2022广州车展,阿尔特汽车身上的主机厂色彩很浓厚,它带来了一款纯电皮卡与一个高速智能数字化汽车平台——RUBIK.X。

其中,这个汽车平台由阿尔特汽车与壁虎科技联合开发,后者是一家具备整车能力的先进数字底盘科技公司,滑板底盘是其着重探索与研发的技术领域。

因此RUBIK.X其实也可以看作是滑板底盘的一个践行路径,根据阿尔特汽车介绍,RUBIK.X采用上下车体分离技术,底盘平台部分与上部车体能够分开独立制造,这便是滑板底盘的概念体现。

除此之外,RUBIK.X还采用了一体式铸造、线控底盘、CTC、集成式热管理等17类先进技术,具备了滑板底盘的核心价值:一是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高制造效率;二是强化适配性,一个平台可以适配轿车、SUV、MPV、皮卡等不同品类;三是降低研发成本与零部件成本。

在车展上,阿尔特汽车还发布了一款智能纯电皮卡,TRUCK-MAD。从已有的账面数据可以发现,这款车的竞争优势十分突出,它的轴距长达3622mm,在同级市场中属于“超规格”的存在,而这么一款长度近5米9、轴距超3米6的大件儿,破百仅需4秒,续航超800公里,如果实际情况与官方宣传差别不大,再加上产品本身的品控、安全有保障的话,这款车对于接下来的皮卡市场将起到不小的颠覆作用。

在布局新赛道的同时,阿尔特汽车也在积极拓宽业务范围,比如说它此前就与宁德时代、壁虎科技达成协议,将在包括滑板底盘、新能源车业务、换电业务等在内的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而我们知道,宁德时代在电池领域占据领先优势,自身又有CTP技术,这些将对于滑板底盘的深度研发提供技术赋能,而抱住了宁德时代的大腿,想必阿尔特汽车今后的量产车型将搭载宁德时代的电池,并得到宁德时代的相关背书,这对于一个“新品牌”的发展是不错的开始。

然而,滑板底盘至今仍是概念产品,尚未落地,以此卖点闯入汽车赛道的阿尔特,若是无法尽快推出相关量产车,那么它的结局与其他退场的新势力无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