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话实说:买混动多数人都不后悔,买电动车的车主一定会后悔!

2023年01月01日 23: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混动和纯电的细分市场较量,正在慢慢拉开序幕。

2022年11月份,乘联会统计新能源市场销量数据,释放出来一个重要的信号,在同比、环比增长明显的新能源市场,纯电动汽车单月销量43.4万台,同比增幅达到44.4%,相比之下PHEV车型销量达到16.3万台,同比增幅112%。

事实上,进入到2022年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增幅远远超过纯电动车型,2022年1-11月累计增幅达到167%,快超过了纯电动车的85%。

增速更快,一方面原因是过去混合动力车型市场销量基础小,另一方面原因是今年企业重点推出PHEV车型,而此前的EV车型布局已经完善,混动进入到产品大年。

无论是哪一种,背后都有一个主要因素在推动:混动更能解决用户痛点。

国内市场对PHEV的定义范围收窄,“混合动力”这个概念是内燃机在电机的配合下,直接驱动车辆并且纯电续航达到51km的产品。

但从技术角度来看,其实丰田THS、本田i-MMD都属于混合动力,内燃机、电机通过不同工作形式,以不同动力来源共同驱动车辆,这种叫做混合动力。

从这点来看,其实混合动力车型的口碑一直都很好。

在没有明确的“新能源汽车”概念之前,丰田最早的普锐斯、ES300h混动车型市场评价不错,主要集中在油耗更低、更安静、平顺性更高三大特点上。

过去是没有人吐槽这种混合动力车型会给人带来用车焦虑,反而使用感受是“体验到燃油车没有的快乐”。

而今天明确定义的混合动力车型则是PHEV产品,无论是比亚迪的DM-i还是长城的DHT-PHEV,这些产品的口碑表现很好。

以比亚迪为例,其销量拐点就是在DM-i推入市场之后,截止到今天DM-i销量占比已经全面压倒EV车型,人们既认可电动化带来的电机高效率、0碳排放亮点,同样也在保留自己“无焦虑”出行生活的权利。

装有油箱和内燃机的混合动力车型根本不会有焦虑,保证充足的续航是作为一台车最基本的要素。

在此基础上,还能体验到电机更快的加速,以及电动化转型带来的智能化优势,毕竟自动驾驶、智能化体验在电气化平台上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当我们退一步来看市场选择的时候,混合动力车型之所以能够有如此之快的增速,核心的根本是这种技术路线剔除了纯电动车单一动力架构的“焦虑”,同时还保留了电动车的智能、高效率优势。

而我理解的这种“混合动力”技术路线可能更广泛一些,放大拆解范围,“混合动力”可以拆解成“混合多种动力源”的技术路线。

比如说日产的e-POWER也是一种混合动力,发动机作为增程器,使用汽油发电,发电存储在电池中,电池配合电机驱动车辆。

这种动力架构有汽油、有电,也是一种“混合”,不同的是油不直接驱动车辆,问界、理想也是这种模式,只不过内燃机不负责直接驱动车辆。

以结果为导向来看,其实增程和PHEV是一样的,不会给用户带来焦虑,也会大大降低整车的油耗和碳排放,这些都是“混合”的一种,同时丰田THS、本田i-MMD也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些技术路线走了几十年,并没有给企业带来多余的问题,更没有把自己立在用户的对立面,最早买增程、THS的用户也都好评如潮。

说明对于用户来说,这种以结果为导向的技术是成功的。

但回头来看纯电动车,企业和用户的拉扯非常明显,续航问题、安全性问题、充电问题等等都给用户带来了很多焦虑,虽然说目前EV车型仍然占上风,但我们也需要理性分析处于上风的原因。

一方面纯电动车门槛更低,电池、电机组合就能造出来,混合动力车型至少还需要变速箱和发动机,门槛上来说混合动力车型更高。

另一方面纯电动是发展的重点,过去几年是企业全力推动的重要方向,但混合动力车型不是。

所以我更认为2023年是一个转折点,混合动力车型将会有更大的市场,因为用户理解已经更加成熟,产品可选择性较多、技术路线符合日常使用。

如果我们从微观来看,用过几年电动车的用户基本上都会有一大堆吐槽,但买了混动的用户却是心如止水,说明这两种技术路线在本质上,出发点是不一样的,前者被迫而生,后者顺应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