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锋兰达登场,智能化“鸟枪换炮”,能叫板元PLUS吗?

2023年01月02日 12: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入门级紧凑型SUV去年杀出了一位“六边形”战士,名字叫做元PLUS。

去年10月份和11月份,元PLUS的月销量破了2万台,横扫整个传统燃油紧凑型SUV,可谓给它们好好的上了一课。纯电新能源对传统燃油车的颠覆速度,要比我们想象的快。

看到这样的情况,其他车企怎能束手就擒,自然也是加快新能源转型速度,这其中,就有我们今天要说到的广汽丰田锋兰达。

在2022年年底举行的广州车展上,搭载第五代THS II混动系统的锋兰达双擎正式发布,并且整车的智能化水平也有了“鸟枪换炮”般的提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象征着广汽丰田吹响了新能源反攻的号角,混动锋兰达就是抢夺入门紧凑SUV市场的第一枪。

需要指出的是,燃油版锋兰达卖得其实还很不错。来自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9、10、11月份,锋兰达销量均突破了万台,在这个燃油车逐渐没落的时代大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当难得。

也正是在此基础之上,混动版锋兰达有望取得更进一步的销量。毕竟,这套第五代THS II混动系统可不是吃素的,它在基础层面实现的诸多升级,呼应了当下混动的潮流和趋势,自然也解决了很多消费者的用车痛点。

直观来看,通过轻量化、小型化以及降低损耗这三板斧,第五代THS II双擎混动的三电系统有了更高的电动化效率,比如全新开发的锂电池系统实现34%的小型化和44%的轻量化,电能输出提升8%;高转速电机能量损耗降低19%,输出功率提升32%;动力控制单元实现了功率密度提升以及17%的轻量化,将能量损耗降低约10%,电流输出提升超过8%。

或许你看到这些数字没什么感觉,但只需要记住一点,那就是混动系统在提升动力性能的情况下,进一步降低了油耗,实现了动力和油耗的兼得,算是眼下更为稳妥和靠谱的解决方案。以2.0L智能电混双擎为例,综合功率提升6%,达到接近200匹马力。

当然了,混动版锋兰达其实还是HEV车型,也就是我们一直说的油电混动,缺点是无法上绿牌。但它的优点也很多,诸如油耗水平很低很低,同样降低了用车成本,并且省去了充电麻烦,自然也就没有了续航焦虑。

相较于元PLUS彻底的纯电新能源,虽说二者有一定的区别,但不得不承认,混动版锋兰达的到来,还是要给元PLUS构成一定的威胁。毕竟,人家燃油版锋兰达可都月销破万了,混动版再发力的话,那赶上元PLUS也并非不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也考虑到了当下车型存在的些许智能化短板,并针对此做了全面提升。比如说发布会当天透露的消息,今后广汽丰田双擎车型将搭载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T-SMART智能座舱和T-LINK智能互联三大智能化技术。

有点小遗憾,这次混动版锋兰达的内饰并没有对外公布,我们也没有见到这三大技术的落地效果。但据内部人士介绍,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配置,好比智能驾驶辅助、8155芯片以及智能互联等,应该都会让人眼前一亮。

鉴于产品力全面升级之后,混动版锋兰达的价格会在燃油版基础上小幅增加,但价格预计不会高多少。至于消费者喜欢纯电还是油电混,那就看他们各自的选择了。所以,混动版锋兰达能否叫板元PLUS,或许时间会给出我们最终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