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最受关注的这两点,这款新车能都能做好么?

2023年01月02日 14:3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早些时候,教授驾驶着东风日产ARIYA艾睿雅完成了一次大湾区美食之旅,在品尝梅州与汕头的当地特色美食之余,也对日产旗下这款里程碑式的新车进行了深度体验。

而在这一次旅程即将结束返程的时候,教授决定再对ARIYA艾睿雅进行一次高难度续航挑战,进一步检验它的续航实力!

按计划,教授将会驾驶ARIYA艾睿雅直接从汕头返回广州,全程共计420.3公里,其中包含城市道路、快速路和高速公路,且对纯电动车型能耗最不友好的高速路况占多数。

在测试途中教授将不进行任何充电补能,并全程记录ARIYA艾睿雅在各种工况下的能耗情况。

同时,教授也不会刻意采用故意压低速度行驶、不开空调等“刷成绩”专用的非常规操作,以尽可能贴近最真实的用车方式。

返程当日早晨,室外气温14摄氏度,教授将ARIYA艾睿雅的空调设置为25摄氏度,采用内循环模式,驾驶模式设为“ECO”,出发时电量显示96%,剩余续航里程537公里。

首先,在进入高速之前,教授先驾驶ARIYA艾睿雅经历了20.4公里的纯市区道路。

此部分路程道路限速从40km/h至60km/h不等,由于当前路面车流量较小,因为未遇到明显的缓行或拥堵路况。

在城市行驶过程中,ARIYA艾睿雅的表显综合能耗为11.6kWh/100km;对于一款纯电SUV来说,这样的表现十分优秀;对于这款电池容量达到90kWh的SUV来说,这意味着它在城市里的续航里程能够轻松突破600km!

不过,真正的挑战还在前方,因为教授即将驶上高速公路。

从汕湛高速到济广高速、广河高速,再到广州市区的华南快速,道路限速普遍在100-120km/h左右,正是电动车能耗较高的工况。

因此在城市路段接近红绿灯、人行横道等需要减速甚至停车等候的地点时,教授果断利用e-Pedal模式下平稳的动能回收将车速降低,从而获得一些能量补充。

此外,在遇到下桥这样的长下坡路段时,教授也会让e-Pedal持续介入,尽可能将车辆向前滑动的能量收集起来,为接下来的高速路段作储备。

而根据教授的观察,e-Pedal模式确实为ARIYA艾睿雅在汕头城市道路上回收了约3%的电量。

因而在抵达高速路之后,教授开启了日产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ProPILOT 2.0超智驾Pro+,让车辆处于稳定的匀速行驶状态。

在高速路段,ARIYA艾睿雅的表显能耗水平保持在16.7-18.0kWh/100km的水平,仅比城市路况下的能耗高约5.1-6.4kWh;在考虑到完全不刻意降低的巡航速度以及正常开启空调的使用方式,这样的能耗表现确实惊艳。

即便是偶尔遇上前方慢车,需要进行高速超车时,ARIYA艾睿雅的瞬时能耗也仅仅是上升至大约19-20kWh/100km,相比起匀速巡航状态小幅增加;由此可见,ARIYA艾睿雅的高速能耗表现是相当出色的。

在进入广州市区之后,教授再行驶了6.9km的城市道路,最终抵达了玩车教授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总部。

此时,ARIYA艾睿雅表显电量剩余10%,剩余续航里程52km,实际续航490.3km;而在比对出发时表显续航537km与实际续航加上剩余续航之和542.3km之后,教授发现ARIYA艾睿雅续航能力真实不虚,甚至比表显更高,当然这是因为它采用了动态表显的原因。

根据实际续航490.3km与剩余续航52km之和542.3km,ARIYA艾睿雅的续航达成率达542.3km/623km能达到约87%,由此可见ARIYA艾睿雅的续航数据确实非常扎实可靠。

由于电量剩余10%,ARIYA艾睿雅的智能车机开始提醒教授及时充电了,于是教授也正好通过语音指示车辆帮忙寻找周边充电站。

在抵达选定的充电站后,教授决定对ARIYA艾睿雅的快充性能进行一次实测。

此次教授使用的充电站峰值充电功率为86kW,在开始充电时充电功率比较稳定,电池电量在短短26分钟内就从10%充到了80%。

而在电量达到80%后,充电功率也逐渐下降,这是为保护电池而设计的智能程序。

在充电的后半程,充电功率稳定在3kW至4kW之间,最终花费了57分钟完成了整个充电流程,结束充电时电量为98%。

而在这57分钟的充电过程中,教授可以在ARIYA艾睿雅的车内接通电源,通过12.3英寸的中控大屏观看来自爱奇艺的精彩视频,也可欣赏酷狗音乐平台上的海量歌曲,当然也可连接自己的手机播放喜爱的歌单。

如有好友相伴,甚至还能打开车载KTV高歌一番。

虽说在停车时进行车内娱乐难免会对充电速度带来一点点影响,但这却是等待车辆充电的时间里极佳的娱乐活动!

刷着视频听着歌,一个小时不知不觉间就过去了,电池也充满了,这难道不是两全其美的好事么?

在此次总里程490.3km的续航测试中,ARIYA艾睿雅的综合能耗表现为16.4kWh/100km,按照能耗数据计算,艾睿雅的续航达成率高达87%,对于一款纯电动SUV来说是非常优秀的表现,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人一周的通勤用车需求,甚至能够承担起省内中长途旅游的任务了。

由此可见,日产基于其纯电动车型累计210亿公里大数据精准测算的续航里程的确非常精准可靠,驾驶ARIYA艾睿雅的用户完全可以依靠表显续航里程进行出行规划,而不用担心“虚报里程”的问题。

而全新的热泵空调对于能耗的降低效果也十分显著,即便全程使用空调制暖,能耗也能保持在如此出色的水平;因此驾驶ARIYA艾睿雅也是完全不需担心“空调一开、续航打折”的问题。

再加上10%至80%仅需26分钟的快充性能,以及充电过程中车内提供的多种娱乐, ARIYA艾睿雅确实能够在用车过程中的每一个方面给用户带来贴心的体验。

ARIYA艾睿雅扎实的续航性能在此次测试中得到充分证实,它确实为NISSAN NEXT计划开了个好头,同时也证明了自己就是市场上不可多得的诚实可靠、体验出色的高品质新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