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启辰弃油,亡羊补牢?

2023年01月02日 19:16: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23年已经拍马而来,面对着愈演愈烈的智能电动化浪潮,东风日产启辰也将进行一次大变革,计划不再研发传统燃油发动机车型。

撰文丨余家进

责编丨江枫

设计丨PinZow

随着科技革新和经济发展的浪潮席卷而来,中国汽车产业一直在不断地奔涌向前。在风起云涌的智能电动化背景下,主动求变的变革者才能在市场上占得先机,才有希望从落后者的手中抢占市场,进而屹立于潮头。

如今,2023年已经拍马而来,面对着愈演愈烈的智能电动化浪潮,东风日产启辰也将进行一次大变革,计划不再研发传统燃油发动机车型,而是全面向新能源车领域转型。从此以后,停产停售燃油车阵营又新增一员。

截至目前,东风日产启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第一个提出放弃传统燃油车业务的品牌,东风日产启辰ALL IN新能源车,也可以看成是东风日产在新能源领域的一次试水。

不打无准备的仗

东风日产启辰全面转型电动化的原因,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昊给出的答案是启辰包袱轻、没有太多负资产,具备先行先试的条件。未来启辰在新能源车领域斩获佳绩后,可以反哺给日产东风汽车两个股东,推动日产全球和东风在电动化更快的进程。换言之,启辰激进地全面转型电动化,成功了可以为日产东风汽车的电动化进程赋能,失败了也不会造成太大的损失。

启辰在联盟中有多少资产难以估算,至少从市场成绩来看,启辰的基盘并不算大,目前启辰品牌在售车型包括D60系列/D60 EV/D60 PLUS EV、T60/T60 EV、启辰星、启辰大V。这些车型均没有为启辰贡献太多成绩,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启辰品牌累计销量8.21万辆,同比增长16.72%,其中销量最高的是启辰D60,累计销量4.16万辆,其次是启辰大V,累计销量3.04万辆。显然,启辰品牌的成绩与一个主流品牌仍有着很大的差距。

实际上,自从2017年巅峰期年销量14.05万辆之后,启辰的市场成绩就一直没有取得更好的成绩单,究其原因也十分简单,车型没有核心技术可言,再加之头部自主品牌向上,合资品牌下沉的市场格局,致使启辰的成绩遭受重创。

在燃油车市场没有激起太大浪花的启辰,砍掉燃油车业务,全面转型电动化或许能扭转当前成绩低迷的局势。而按照启辰的规划,现有的启辰大V是最后一款油车,从2023年开始,启辰每年会推出两款电车,包括插混和纯电。

为了在新战场打开局面,启辰选择多条技术路线齐头并进的方式。在纯电动方面,启辰打造了V-π原生纯电平台,并研发了DD-i超混动技术,还在FCV氢能源技术方面进行了布局。在产品方面,启辰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展出了两款车型,未来每年要保持2款新车投放。据悉,启辰的目标是打造年销30万辆的体系能力,中远期目标为年销50万辆,最终成为东风日产的第二增长曲线。

可以看到,启辰品牌此次向新能源全面转型,无论是技术储备还是产品规划都做足准备,全力为东风日产开辟新能源第二战场。但是,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强如丰田本田大众等德日系都难以延续传统燃油车领域的优势,与此同时日产也没有在新能源车领域获得理想的成绩,那么启辰凭何优势在新能源车领域突围而出呢?

如何降本增效的棘手难题

众所周知,新能源车市场的上半场竞争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而在汽车新四化进程中,上半场电动化已经基本完成,如今已进入下半场智能化阶段。启辰想要取得下半场的胜利,需要在智能化、科技化和互联网化三方面重点发力。

启辰公布的资料来看,启辰V-π原生纯电平台是新能源车智能化的重要支撑。据悉,该平台拥有SOA场景化定制空间及AIOT智能外设,配合行业首创声纹识别账号联动技术,可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空间。此外,启辰V-π原生纯电平台还具备L2+高阶领航辅助驾驶技术,带来智能人性化的驾乘体验。不能预测,未来启辰的新能源车型将会有比较先进的科技配置,仅是L2+高阶领航辅助驾驶技术便能在市场上取得一定的领先位置。

不仅如此,启辰背靠日产这棵大树,打造的智能电动车也将比较注重安全性。要知道,安全可以说是日产汽车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招牌技术,纯电技术发展了75年,电池研发与制造经验也有25年,创下了210亿公里0重大事故的战绩。而这些技术有望助力启辰打造更靠谱的新能源车型。

目前可以得知的是,启辰的新能源车型将有五星级碰撞安全平台到航空级高强钢车身结构的多维守护,结合NTP无热蔓延电池技术,让整车安全性更加靠谱,甚至还能做到最低实现12千瓦/百公里的超低电耗,换算电费低至5元/百公里,节能高效。

实际上,日产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技术积淀并不薄弱,打造的ARIYA艾睿雅就是纯电技术的集大成者,产品力表现可圈可点,那么启辰作为日产在新能源车领域试探的先锋军,相信启辰的新能源车也将会有不错的产品力。

在轱辘哥看来,无论是启辰,还是日产,均有实力打造一款产品力硬核的智能电动车,但是如何控制成本是一个棘手的难题,包括日产在内的合资品牌,之所以无法延续传统燃油车领域的优势,成本过高是比较重要的原因,以日产ARIYA艾睿雅为例,市场价格达到27.28-34.28万元,反观同级别车型,比如比亚迪宋PLUS新能源的市场价格是15.48-21.88万元,同时后者还有更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和更先进的三电系统。那么,合资新能源车由于过高的定价,以及更寒碜的配置,便会逐渐失去了市场优势。

至于定位低于日产启辰能否给国内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新能源车,唯有等待时间来告诉我们答案,目前可以肯定的是,首款基于启辰V-π原生纯电平台打造的全新概念车启辰Ve concept,得益于星动设计理念加身,在设计和质感方面的表现均不错。

无论前路如何艰难,启辰面对新四化趋势,迈出关键的一步总比原地踏步更好。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失色的启辰,全面转型电动化应该是比较完美和理智的选择。与此同时,启辰提前ALL IN新能源车领域,还能为日产东风集团的电气化进程积累更多经验,因此,即使启辰转型电动化后也没有获得理想的市场成绩,至少能为家族带来更多经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