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化不是东风日产短板 启辰不再研发燃油车聚焦新能源

2023年01月03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正在加载中...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我觉得明年(2023年)ARIYA(艾睿雅)更有机会”,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张劲华在日前开幕的广州车展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在他看来,艾睿雅作为东风日产首款电动车型,是日产技术的集大成者,具有很大的机会。

近年来,一场浩浩荡荡的电动化变革在汽车行业中展开,不过对于以东风日产为代表的合资车企而言,转型中的压力颇大,乘联会数据,11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为36.3%,但主流合资品牌渗透率仍仅有5.2%,市场份额也同比再下滑2.5个百分点,为4.2%。

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提速电动化已经成为了重中之重。此次广州车展,东风日产展示了其坚持纯电、e-POWER双线并举的电驱化路线。在发布会上,东风日产表示2023年将推出ARIYA艾睿雅标准续航版本和全新一代奇骏e-POWER。启辰方面则将推出启辰大V混动版和Ve概念车,并积极研发FCV氢能源技术。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总部长助理、市场部部长张茂华表示,“日产既有在新能源上的纯电,又有启辰在本土快速融合的响应当地市场,我觉得这个组合还是能够跟别人形成差异,同时也能体现出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不久,东风日产刚刚达成1500万销量里程碑,张劲华表示,未来将以绿色、低碳、智能作为抓手,以多品牌、多赛道整体发展战略,把1500万用户作为基盘和“护城河”,形成日产、启辰、英菲三大品牌的聚力跟合力,给中国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

艾睿雅明年会更好 智能化不是东风日产短板

作为东风日产首款纯电动车型,同时也是东风日产下线的第1500万辆车型,艾睿雅本身就是东风日产提速电动化的标志之一。不过,这款车目前尚未打开市场,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纯电动SUV艾睿雅11月最新交付量仅为387辆。

但这并不影响东风日产对这款车的信心,张劲华介绍,艾睿雅凝聚日产75年纯电技术积累,背靠日产全球顶级云图专业纯电平台,高度集成日产自研三电技术。并拥有飞毯式的电池舱、e-4ORCE纯电四驱系统等电动车领域的领先技术,是日产技术的集大成者。

值得关注的是,虽为传统车企,但日产在电动汽车方面的应用具有较高的成就。3年前,日产还是全球电动车销量最多的车企。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3月5日日产曾宣布,自2010年12月以来,日产聆风销量达到40万辆,是全球首款达到这一销量水平的电动汽车。

“聆风某种意义上是这个地球上最好的电动车,而且我觉得还有一点值得骄傲的是,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10亿公里,没有起火重大安全事故”张茂华表示。而针对艾睿雅本身来说,东风日产也有新的“投入”,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里,东风日产正在用新的营销措施,促进艾睿雅的销量增长。

据介绍,艾睿雅有专属的营销矩阵,即自媒体矩阵,包括抖音、知乎、小红书等,通过运营的方式建立我们的营销。“ARIYA已经超过300万的注册用户,从现在新的一种营销形态上面,它的模式跟传统模式有区别,首先要实现种草,然后实现收割,它跟传统模式不一样,所以我们现在在做尝试”,张劲华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

此外,针对合资品牌智能化表现普遍较差的痛点,张劲华表示,东风日产与自主品牌在智能化方面有区别,但并不大,比如说做自动驾驶,无非就是与前车保持距离、车道居中,还有自动变道这些功能,东风日产也有。“在人机这一块,可以负责任的说,在合资品牌中,东风日产是做得最好的,这个我是有自信的”,张劲华如是说。不过其也提到,相比自主品牌,东风日产还有可以追赶、提升的空间,东风日产也一直在努力。

形成品牌合力 致力于满足用户

除了纯电车型艾睿雅之外,即将上市的全新一代奇骏e-POWER也是东风日产电驱化的另一大杀手锏,日产e-POWER同时搭载燃油和纯电两套动力源,发动机只供电不驱动。e-POWER总成分为发动机、发电机、驱动电机、电池和逆变器,但发动机只有在电池电量不足或需要大动力的前提下才会启动,且始终不会混入驱动路径,因此相比混动和纯电动车型,100%全时电驱的e-POWER在表现上会更接近纯电动车。

不过,东风日产e-POWER车型在国内知名度尚未打开,这一点东风日产也很清楚,张劲华表示,“e-POWER对于中国市场来看,可能稍微晚进来一点。对于老百姓来说,了解程度不如混动。”但对于东风日产而言,电驱化的路上不止只有“日产”一个品牌,东风日产“多品牌多赛道”的发展战略给了东风日产一个品牌合力的机会。

而这其中,东风日产启辰也将作为一个重点,本届广州车展上,启辰宣布未来将聚焦新能源领域,不再研发纯燃油新车,未来每年推出不少于2款全新新能源车型,具备年销30万台的体系能力,逐步挑战年销50万台的目标,最终成为东风日产的第二增长曲线。需要提及的是,相比日产品牌,启辰品牌的本土化更具优势,张茂华指出,启辰是东风日产的自主品牌,研发都在国内,会有更好的灵活性和敏捷性。

本届广州车展上,启辰也公布了启辰V-π原生纯电平台和启辰DD-i超混动技术,并带来了两款新能源新车——首款基于启辰V-π原生纯电平台打造的全新概念车启辰Ve concept,以及首款搭载启辰DD-i超混动技术的启辰大V DD-i超混动。也就是说,在电驱化的路上,东风日产和东风日产启辰将最先实现品牌合力,如张茂华所说,这个组合还是能够与别人形成差异,同时也能体现出优势。

更重要的是,作为拥有1500万用户基盘的东风日产,其对于用户维护有其独到的理解。张茂华认为,10—20万区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流区间,东风日产或者启辰在这一价格区间内,产品非常丰富,功能也做得非常好。并且,东风日产将更加聚焦于用户体验,张茂华表示,品牌转型的核心就是面对客户,首先是客户的定义要准确,提供的产品要满足需求。另外,品牌跟客户的连接也将作为一个重大转变。

此外,东风日产还将放大体系优势,张茂华表示:“我们这是把自己的优势尽量放大,因为我们有这么成熟的经销商网络,还有覆盖面;充分利用渠道资源的推行,把我们的车型让更多的消费者看到、体验到。”

对于东风日产而言,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其在疫情、供应链受阻等重重压力下,达成1500万辆累计销量,并开启了针对电动化转型的提速。而在2023年,东风日产也将继续砥砺前行,不过不同的是2023年的环境会更好,张劲华表示,从主机厂的角度,明年一定是反弹的一年,腾飞的一年,而他给出的理由是:经销商门店到店率已经恢复到疫情前95%左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