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元PLUS购车手册 首推510km旗舰型和430km尊贵型

2023年01月03日 12:0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鉴闻

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如果您想选一辆电动车/插电混动车,那比亚迪几乎是绕不开的一家品牌,比如15万价位区间纯电SUV,元PLUS就是一辆值得深度体验的车型。

对于比亚迪品牌,到现在可能还有很多车友都心存顾虑,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您想选一辆电动/插电混动车,和比亚迪相比,无论从新能源技术角度,还是从新能源汽车品牌、口碑等角度,又有哪家品牌有更明显的优势呢?经过仔细思考,您可能会发现并没有,所以您可以把比亚迪旗下车型作为参考车型,亲自对比之后再做决定将来用车满意度可能就会相对比较高。

今天谈谈元PLUS,这是e平台3.0首款紧凑级SUV,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13.78-16.58万元,有两种续航版本,430km续航有2个配置可选,510km续航有3个配置可选,共计5个配置。

2022年即将结束,2023年国内车市新能源汽车定价或将有所浮动,以上价格信息仅供参考。

车辆造型设计方面,Dragon Face 3.0设计语言符合笔者审美,车头各个元素、造型比例恰当而匀称,还是能对得起A级潮跑SUV的定位。

车侧整体视觉效果偏向简约,作为一辆纯电SUV,其车轮造型和燃油车型有着明显区别,车顶上部鸭尾和前后车门下方门槛护板作为点缀,提升了车侧视觉高级感。

车尾贯穿式尾灯是近年来比亚迪常用的设计元素,而且也比较漂亮,尾灯组整体造型和设计风格和头灯组相近,这种遥相呼应也是车辆设计较为成熟的表现。

内饰设计方面,元PLUS和王朝系列其他车型有明显不同,大量运动元素应用其中,比如杠铃片式出风口、握力计式门扣手、跑步机式中央扶手台等,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和喜好。

平底多功能方向盘手感不错,低速转向轻盈,高速并线稳健,汽车电子化的好处之一就是更人性化了。

元PLUS仍保留了方向盘前方的仪表,虽然尺寸不大、造型怪异,但能显示多组行车必要信息,这种传统设计符合大多数驾驶员的开车习惯,作为一名老司机,笔者更认可这种设计。

自适应旋转悬浮Pad是比亚迪旗下车型的典型功能配置之一,元PLUS提供两种尺寸屏幕,4个低配中控屏尺寸为12.8英寸,仅顶配中控屏尺寸为15.6英寸。

中控屏显示效果比较清晰,倒车影像能清晰显示车辆周围场景,提升泊车安全,降低了不必要的剐蹭。

元PLUS中控屏还可根据需求调整为竖屏,不过行车过程中还是应该尽量减少有可能影响驾驶员注意力的情况,以保证行车安全。

车门衬板设置了琴弦,这也是元PLUS的特色配置之一,一方面可玩性更高,车门水杯位放置较高物品时,琴弦也能更好束缚这类杂物。

中央扶手箱盖应用了跑步机元素,前方设置2个水杯位,挡位面板功能键区容易识别且方便操作。

挡位面板下方设置了二层储物格,同时还设置了USB和电源接口。

挡杆前方位置放置手机时,即便急刹车时手机也不会满天飞,有时候传统车企相对保守也有好处。

得益于电驱平台,元PLUS 空间表现不错,如果您身高在180公分,体重85公斤左右,元PLUS前后排空间表现都应该能符合您的需求。

一体式运动座椅乘坐体验挺舒适,两侧包裹性表现不错,笔者以对得起价位评价。

后排座椅设置了3个头枕,后排地板较为平整,中间乘客乘坐舒适度相对更有保证。

后排中央出风口是全系标准配置,下方设置了USB充电接口和储物格,方便后排乘客及时为手机补电。

后排还设置了中央扶手,如果后排2人乘坐时可以提供两个水杯位。

元PLUS后排座椅靠背可按比例折叠放倒,偶尔装载运送时,车辆后部可随意释放出更大装载空间,SUV比轿车更受欢迎,其更加丰富的功能性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汽车电动化转型以后,车辆动力系统展开相对简单了,作为消费者来说看看相关参数就差不多了,元PLUS采用了交流永磁同步电机,输出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零百加速7.3秒,这个加速表现您还满意吗?

动力电池方面,430km续航版本容量为49.92kWh,510km续航版本容量为60.48kWh。

充电方面,从30%充至80%约需30分钟,作为北方地区电动车使用者来说,有机会就补电,尽量让电量维持在较高水平,一方面有利于动力电池使用寿命,一方面有利于节省充电时间,还有就是天冷了取暖就不必再有什么顾虑了。

值得一提的是,元PLUS仅430km豪华型未装备VTOL移动电站功能和VTOL电源输出装置,其余4款高配均装备了这两项内容,假日郊游可操作的内容就更丰富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选元PLUS,建议首先排除430km豪华型。

元PLUS提供两种轮胎规格,430km豪华型/尊贵型和510km尊荣型三款车型轮胎规格为215/60 R17,510km旗舰型/旗舰型PLUS轮胎规格为215/55 R18。

悬挂系统方面,元PLUS前悬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这也是该价位区间车型经常采用的主流前悬形式。

元PLUS后悬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从上图中我们能看到部分连杆组件和横向稳定杆,得益于电动车重心相对更低的先天优势,车辆驾控驾乘表现还好,用符合同价等级车型平均水平来形容算是合适的。

尽管元PLUS拥有不错的动力输出和加速表现,但笔者仍然建议当前大多数电动车用户一定要正确评估自身驾驶技能水平,以确保行车安全。

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为当前大多数消费者所重视,若以此项作为各版本否决项,430km豪华型和510km尊荣型这两个版本仅装备了CCS定速巡航系统+倒车影像系统,如果您特别在意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这两个版本可以直接否掉了。

430km尊贵型装备了ACC-S&G启停型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TSR交通标志智能识别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ICC智能领航系统、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HMA智能远光灯辅助系统、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 360°全景透明影像系统,应该能应付日常大多数使用场景了。

510km旗舰型/旗舰型PLUS两个版本智能辅助驾驶功能还多了DOW开门预警、RCTA后方穿行预警、RCW后方碰撞预警、LCA并线辅助系统、BSD盲点监测系统、智能行车记录仪等,结合续航里程和性价比角度考虑,510km旗舰型是更合适的选择。

在安全车身方面,经过这么多年历练,比亚迪旗下车型被动安全防护水平在持续提升,不过基于老司机的行车安全观念和风险意识而言,行车安全驾驶员应该负起最大责任,在行车过程中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并根据路况合理控速,以免发生事故,请记住,交通事故无赢家!

综述:

站在综合补贴后13.78-16.58万元的售价区间,结合比亚迪汽车当前在国内车市中的影响力,如果您想选一辆电动SUV,那么元PLUS还是值得作为意向车型来考虑的,并且可以作为参考范本。

您可以亲身体验多款同价等级车型,最终根据自己的主观感受高下做出决定即可,这样将来在用车时满意度相对就更有保证。

选车一定要简化流程,抓住重点做决策,以元PLUS为例,基于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相关配置和性价比角度考虑,430km续航建议优先考虑尊贵型,510km续航建议优先考虑旗舰型。

如果预算够高,510旗舰型PLUS也可以考虑,APA自动泊车、15.6英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4向电调副驾座椅、智能电动后背门、PM2.5绿净空气质量智能优化系统、多色律动内饰氛围灯等配置并非特别重要,但8千的差价也不算高,这两个版本根据预算选定即可。

如果您也在关注元PLUS,几款配置您会怎么选呢?

注:文内配​图源自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