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裁员,节流以为造车

2023年01月03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裁员规模超6000人;个别部门裁员比例高达75%;n+2赔偿;涉及手机部、互联网部等多部门。”在2022年,小米因大规模裁员而登上各大平台的热搜。

尽管上述言论中,部分信息已在第一时间被回应为传闻,但小米年底裁员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宣布造车后,小米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其中,加之主营业务遇冷,降本增效之下裁员成为了必然选择。

裁员来的突然

坦白讲,如果用多事之秋来形容年底的小米,那裁员,只是众多事情中的沧海一粟。

就如年底这次裁员,行动急迫且无征兆。12月11日当晚小米召开新品发布会的同时,就有员工接到了裁员通知。12日,脉脉上小米裁员的消息就已经登上了热榜。

有小米员工称,12月12日还正常办公,12月13日起被要求居家办公,当晚即通知被裁,12月14日HR找谈话。

还有备注小米员工的网友在脉脉上发帖称,有部门整个被解散,手机部是重灾区,小米有品基本被裁光。

手机市场的低迷状态依然在持续。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数据报告,2022年9月,中国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96亿部,同比下降21.1%,其中,5G手机出货量1.53亿部,同比下降16.4%,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8.2%。

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4020万台,同比下降8.4%。其中,小米智能手机业务营收同比减少11.1%至425.14亿元。

不难看出,消费者对于新机型的消费热情并不高。减轻库存压力,拓展手机以外的业务领域成为大部分手机企业的选择,也似乎是证明自身实力的手段,小米也不例外。

财报不如意

再来看财报,小米2022年第三季财报显示,集团2022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425.14亿元,同比下降11.1%;总营收为704.74亿元,同比下降9.7%;调整后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1.17亿元,同比下降59.1%。

这是小米上市以来首次连续三个季度营收、净利润同比双下滑。回看2022年前三个季度,小米的营收确实与2021年差距较大,对比2021年各季度利润下降幅度均超过50%。

反映到二级市场,进入2022年后小米股价就在一路下跌,两个月内跌超40%。截至12月29日港股收盘,小米股价10.86港元/股,较2021年1月4日的35.90港元/股,已跌近70%,市值仅剩2708亿港元。

当主要增长业务受挫,财报和股市都变得不好看时,我们再把眼光转到小米未来几年的重中之重,造车业务上。在这一方面,小米表现出笃定的信心。

“这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人生全部的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2021年3月份,雷军壮志凌云的说出这句话,并对外宣布正式进入造车领域。

“我们有钱,有研发团队,有全球智能生态,我们亏得起。”在宣布造车后,雷军也放出这样的豪言。

然而现实却是官宣造车接近两年,小米造车的全貌始终无法让人看清,只有从支离的信息中窥探小米造车的进度。

小米首款车将在2024年上半年下线并实现量产。根据公开信息,小米在自动驾驶领域第一期就投入33亿元研发费用,仅仅自动驾驶自研的团队规模已超过500人。

据了解,小米汽车已经敲定了两家动力电池供应商,分别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

推进速度并未超预期

财报显示,在研发开支方面小米也在不断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小米研发支出为113亿元,同比上升21.32%。其中第三季度研发支出41亿元,同比增加了25.8%。

虽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米在造车上确实投了不少钱,但远远没有当初PPT上显示的那么多。

在这113亿元的研发支出中,用于智能电动汽车方面的金额为18.65亿元,前三个季度分别为4.25亿元、6.11亿元和8.29亿元。

尽管造车的研发投入逐渐加大,但总计不足20亿的投入与首期就要投资100亿元的计划存在不少差距。

当然,虽然我们不能以投入资金多少来衡量一家它的能力和决心,但至少可以看出来态度,小米目前还没有到All in的程度。

在小米集团三季报电话会议上,小米集团副总裁兼CFO林世伟披露了小米造车的最新动态:“小米汽车研发团队人数已超1800人,前三季度总投入为18.6亿元,2024上半年正式量产的目标非常顺利,目前芯片供应也没有影响到小米汽车业务。”

在官方的描述中,小米造车处于正常推进甚至是超预期推进当中,但外界质疑声音不断,也总能听到另一种声音。当下,包括离职员工在内,不少小米汽车员工对第一款产品缺乏信心,主要原因是前期的自动驾驶测试效果不佳。

到现在,小米宣布造车已逾600天,按照小米汽车2024年上半年量产下线的计划,也已经走入中局,却没有掀起什么水花。

如今来看,小米业绩承压后,选择裁员来节省资金投入,更多的是为了全身心的投入小米造车中。

换句话说,在业绩下行的不确定当下,小米对于其他支出会有所调整,甚至可能会对其他业务产生一定影响,但也要实现节流让造车先行。

这也许是小米在痛定思痛后更加坚定造车的决心,但也需要注意,留给小米的时间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