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大暴击!国补取消后,不断涨价的新能源还有人买单吗?

2023年01月03日 14:24: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众所周知,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无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爆发。即便车市还是受到了口罩的影响,可又由于整年不断起伏的油价,以及全球电气化趋势不可阻挡,本属于燃油车的份额也在一定程度上被新能源给吞噬。

本以为新能源在2023年会继续风光,但没想到该市场却给出了“新年暴击”,因为大家都涨价了!而据笔者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现在,已经有20多款车型的价格上涨。

开年就涨价,车企给暴击

在这次的“涨价潮”中,比亚迪继续扮演者领头羊的角色。作为如今最卖座的车企,比亚迪在12月份又卖疯了,月销量23.52万辆的成绩堪称自主最佳。而在2022年12月31日,比亚迪汽车官方方微博发布公告,宣布比亚迪汽车决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对旗下王朝系列及海洋系列车型售价进行调整,整体涨幅2000-6000元不等。而海豹和驱逐舰05由于刚刚上市不久,未调整价格。

不止是比亚迪在涨价,比如奇瑞新能源就针对小蚂蚁和无界Pro两款车型进行了调整,其中小蚂蚁车型调价后售价7.99-10.3万元,涨价幅度为4000-9000元;无界Pro车型调价后售价8.99-11.59万元,两款车型涨价3000元。与此同时,长安深蓝也有所调价,旗下的深蓝SL03纯电版涨6000元,增程版涨3000元。而像是大众也对旗下的纯电车型进行了涨价,其中上汽-大众针对ID.3/ID.4 X/ID.6 X三款车型进行调整,除ID.3纯净智享版涨价1.3万元外,其它车型均涨价6600元;而一汽-大众同样针对ID.4 CROZZ/ID.6 CROZZ两款车型售价进行调整,上涨幅度同样为6600元。

除此之外,零跑汽车、合创汽车、云度汽车、东风新能源、上汽荣威等等车企也都紧随其后。根据多家车企通知,此次涨价主要由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未来包括吉利、睿蓝、几何等品牌也将迎来上涨。

国补取消,消费者还会买单吗?

了解国内新能源汽车历史的都知道,“国补”在新能源的成长路上,扮演者非常重要的支撑角色,在那个大家都鄙夷电动车的时代,正是有了新能源补贴的存在,才促进了还不成熟的新能源不断向上发展,也成为了不少车企的“奶牛”。

毕竟因为这些优惠政策的介入,能够让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花费更少的金钱,同时也减轻了往这个市场转型的汽车制造商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压力。所以说当来到2023年,延续13年之久的国家新能源财政补贴正式取消之后,这对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冲击是非常大的,而从各大车企的反应来看,也的确如此。

一方面来看,没了补贴之后的新能源车企,失去了保障自己收益的一项重要渠道,而为了能够维持收益,它们也只能对车型进行涨价,但最终承担的对象是消费者,这无疑会让不少因为优惠政策考虑电动车的消费者开始“犹豫”。另一方面来看,在国补退出历史舞台后,新能源车企之间的竞争也会变得更加白热化,因为在没了“奶牛”滋润后,车企们想要博取消费者的信任与好感,那就必须得提升自己的技术与实力,生产出足够优秀的产品,才有可能会从赛道中真正闯出来,也就是说没有竞争力的车企想混日子是干不起了。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预计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900万辆,同比将增长35%。在如此庞大的“需求”中,也是各大车企展示自己的最好机会,更别说如今的新能源已经势不可挡,所以车企也要明白暂时的涨价可能会帮助它们渡过当下的困境,要想真正站稳脚跟,就必须从产品出发,用最优秀的产品来为自己保驾护航。

写在最后

事实上,任何一种补贴政策的到来都有它存在的意义,而国补退出历史舞台也正是因为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一言以蔽之,新能源补贴取消反而是件好事,不仅能够推动新能源产品的技术进步,也能倒逼各大主机厂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以提升终端竞争力,最终受益的不就是咱们消费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