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板块取得有史以来最佳成绩!2023年的广汽集团,要这样干!

2023年01月03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蓝图已绘就,开年即开干!

1月2日,广汽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成为国内第一个全体“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大型汽车集团。

而就在12月30日的广州车展上,“主场作战”的广汽集团重磅发布“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备受汽车业瞩目。

从跨年的两大举措,我们不难发现,当面向2030年的“万亿广汽”蓝图徐徐铺开,广汽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变得无比坚定。

信心的背后,强劲的业绩就是最好的支撑。

据广汽集团透露:2022年,广汽集团预计将实现汽车产销分别为245.9万辆和24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约15%、12%;汇总营业收入5,144.6 亿元,同比增长约19.7%;利税总额651.9亿元(统计口径),同比增长约13.2%。

过去一年,疫情、供应链、大环境冲击等不确定性空前增加,广汽集团的产量、产值、营收、利润预计均超额完成年度挑战目标。

这背后,离不开广汽集团的发展韧性,也离不开广汽集团在顶层设计规划上的精准决策和前瞻眼光。

而面向未来,“万亿广汽”的蓝图是如何谋划的?又有着怎样的设计?

在广州车展开幕首日,功夫汽车与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内的广汽高管们进行了一番深入交流。

(1)2030年广汽会怎样?

要解剖“万亿广汽”蓝图蕴含的战略规划,离不开对“1578发展纲要”的细化剖析。

其中,“1”代表1个目标,到2030年,广汽集团要实现产销超475万辆、营收1万亿、利税1千亿,成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5”代表发力5大增量,包括整车转型升级、零部件强链延链、能源及生态赋能、国际化勇毅前行、智慧出行商业化运营;“7”代表夯实7大板块,包括研发、整车、零部件、能源及生态、国际化、智慧出行、投资与金融;“8”代表落实8大行动,要: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研-投并重、自主品牌全力提升、强链延链优化结构、能源生态全面发力、软件业务深度布局、海外市场重点突破、智慧交通模式创新。

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看来,由于目前行业发展非常迅速,过去常规的五年规划,在最近的2-3年中其实都需要及时地作出迅速的规划调整。而“万亿广汽”的“1578”发展纲要,正是广汽集团面向未来8年发展的一个整体性的规划,以阐明广汽未来的重点工作,以及需要在哪些地方作出突破。

对此,冯兴亚着重强调了7大板块中“能源及生态”板块的重点作用。从这个小切面,也能一窥广汽集团在未来发展中的独特思路。

“不把电这个问题搞好,电动车就很难发展好。怎么把电搞好呢?终端就是要把电池的生产搞好,高品质的电池生产,后端就是充换电和充能,要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便利的、与众不同的补能充换电体验,这点是非常关键的,也是品牌将来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冯兴亚表示。

纵观汽车业的发展历史,有的企业会从全产业链来切入、投入生产;有的企业则是有利用社会化的分工,有针对性地进行投入。在冯兴亚看来,广汽在切入产业链条时,有两大原则:第一个是自主可控,第二是提升竞争力和控制成本。

自主可控,即对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的掌握,譬如电池、电机、电控和软件等领域,广汽都会坚持以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为核心。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广汽就要“大包大揽”,什么事情都自己做。合资合作,资本性的并购投资仍将是其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冯兴亚看来,“有所为,有所不为,掌握核心,用合作的方式带动一片,广交朋友圈,才是广汽未来的发展道路。”

以电池为例,目前,广汽就规划了1/3自供、1/3合资、1/3配套采购的配套规划。这既有基于对技术先进性的需要,也有着成本控制和供应链稳健的考虑。

在冯兴亚看来,广汽集团进入上游原材料领域,也是广汽必须做的,这是“万亿广汽”里面一个重要的、新增的组成部分。当然,进入上游材料领域并非为了和上游行业“争利”,更多还是以“保供、稳供和成本竞争力作为主要目的”。

(2)自主板块为何能取得有史以来最佳成绩

为助力万亿广汽蓝图实现,在本届车展发布会上,广汽集团旗下自主板块也发布了各自的举措。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表示,广汽研究院将坚持以科技驱动创新,引领行业技术浪潮,实现总体研发实力达到行业领先。在平台化方面将开发出广汽第三代整车架构,智联化方面将构建覆盖智能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服务体系,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电气化方面将初步实现多种灵活燃料动力产品量产。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表示,广汽传祺也积极拥抱新变革,谋求新发展,坚定“电气化+智能化”双核战略,加速向新能源科技公司转型。首款搭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的传祺车将于2023年正式亮相。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则表示,广汽埃安每年将推出不少于2款全新车型,同时加速启动国际化战略,成为世界一流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力争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辆。

面对行业发展展现出来的最新趋势,尤其是自主品牌占比快速提升,冯兴亚也表达出了高度信心和对广汽自主品牌的高度认可。

数据显示,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双子星”广汽传祺、广汽埃安今年今年总销量超过了60万辆,达到了63万辆,这不仅是广汽自主品牌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而且不单单是数量上,特别是结构上,广汽自主品牌的销售结构非常良好,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超过了43%。

对此,冯兴亚认为:“在未来转型的方向上、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有了积累,只要新的技术结构来了,需求来了,那就会爆发,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

从传祺过去一年的系列动作不难发现,其在电动化,尤其是混合动力领域,已经取得了快速增长。包括影豹混动、GS8混动等在内的多款混动化车型销量进展迅速,更成为自主品牌里面混合动力销量的第一。

同时,在智能化层面上,传祺也取得了不亚于新能源车型的进步。无论是8155芯片的“上车”,还是智能泊车、遥控泊车等功能都推进,都已经与高端的电动化、电气化的产品取得了不相上下的进展。

传祺“掌门人”张跃赛则表示:“在传祺的转型过程当中,我们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随着市场、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变化,相信传祺一定会更加快速地去适应这种变化,而且会带给客户更好更快速的体验。”

谈及埃安在过去一年的表现是,埃安“掌门人”古惠南则表示,埃安之所以能够在2022年跑赢大市,有三大因素非常关键:

首先是企业整体的厚积薄发,得益于广汽集团在新能源战略的前瞻规划,让过去十数年的积累在如今迎来了连续爆发的契机。第二,就是埃安产品力的提升。全系产品“Plus化”不仅是命名上的改变,而是真正的EV+ICV的全面升级。再有就是营销服务能力的变革,坚持线上+线下、车城+商超、一口价、低库存、高周转,支撑了如今的企业的高速发展。

面向未来,在“万亿广汽”的布局中,广汽集团还将发力海外市场。据冯兴亚介绍,未来广汽集团将着力做好研发体系、产品、销售服务体系的准备,通过选择重点市场,适应性地推出重点产品,让国际市场成为未来8年广汽集团的重要增长点。

(3)功夫拍案

无论如何,透过“1578发展纲要”的推出和冯兴亚等高管的深入解读,我们能够真切感受到了,广汽集团在谋划未来发展蓝图时展现出的独到思考和前瞻眼光。

随着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中国汽车行业将有望强劲复苏。作为万亿广汽的筑基之年,2023年广汽集团将挑战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的目标。

而面向崭新的未来,兼备着岭南人“务实与前瞻”思维的广汽集团,开年即开干,无疑又一次让汽车业感受到“广汽春来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