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早就说过,“又臭又硬”的防爆胎,根本就不是什么高端技术!

2023年01月03日 23: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防爆胎被很多人吹成了“高端车”的标配,在他们看来,能上防爆胎的都是高级货。

但在我看来,从家用车、豪华车角度出发,装不装备防爆胎和产品高级感没有任何关系,防爆胎只是一种配置,和普通轮胎相比,防爆胎并不代表着高端,因为从技术上来说,防爆胎和普通轮胎都有自己的产品亮点和适用范围。

防爆胎的全称叫做“缺气保用轮胎”,即便没胎压了也能用的轮胎。

从技术上来说,防爆胎不是一个非常高级的产品,相比于普通轮胎防爆胎的胎壁更坚硬一些,这使得轮胎内部在没有胎压的情况下,坚硬的胎壁也能有很强的支撑力,不至于让轮毂直接和轮胎产生摩擦。

因为这种属性,防爆胎不仅仅在没胎压的时候可以继续使用,的确还有很强的“防爆属性”,基本上在高速上行驶很少因为爆胎而带来额外的安全隐患。

很多人最早接触的是普通轮胎,普通轮胎没胎压了不能行驶,也会有爆胎带来的额外安全风险,所以第一次接触到防爆胎的人都会觉得防爆胎的优点能解决自己的一些焦虑和痛点。

一些宝马、奔驰的高端车喜欢用防爆胎,防爆胎的优点配上奔驰、宝马的品牌价值,带给人一些技术硬货的认知。

但是,防爆胎其实一点也不高级。

从日常家用角度分析,防爆胎的舒适性能非常差,尤其是噪音表现,装备防爆胎的车辆就别提舒适性能了,同时减震效果也不好,因为胎壁非常硬,缓冲作用非常弱。

3系、5系、C级、E级这些都是典型的家用车,用上防爆胎不仅仅吵,同时还非常颠,所以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丢掉防爆胎,换上舒适性能、减震效果更好的普通轮胎。

值得注意,防爆胎是可以换成普通轮胎的,只要轮胎宽度、大小相同。

但换上普通轮胎有一个问题,那就是装备防爆胎的车辆是不会给你配备胎的,因为它可以做到没胎压继续行驶几十公里,足够你去补胎,但如果换成了普通轮胎,再加上本身没有备胎的原因,一旦发生问题想要处理就非常麻烦。

这里需要重点提及成本问题。

其实从设计、采购、制造成本上来看,防爆胎的成本其实更低,虽然论单价防爆胎的成本要比普通轮胎更高,但一定要了解一点,防爆胎只有四个轮毂、四条轮胎,且不需要设计备胎槽。

如果是普通轮胎,即便使用的是最普通的非全尺寸备胎,多一条轮胎、多一个轮毂,以及多设计一个备胎槽,都会让成本有明显的提升,所以对于企业来说,用不用防爆胎其实和省不省钱没有直接关系。

一般来说,用防爆胎的车辆在理念上更加的超前一些,而不用防爆胎的企业,在产品定位、打造和设计上更加倾向于舒适、家用一些。

这是两条平行、等高的发展理念和方式,和产品高端与否、技术先进与否没有任何关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