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匆匆上马的广州车展能否担起重塑中国车市信心的重任?

2023年01月04日 13:43: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2022年岁末,广州车展姗姗来迟。如果说一定要给今年的广州车展打上一个标签的话,“猝不及防”可能是最好的一个形容词。作为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举行的第一个国际A级车展,本届广州车展的举办,本身的指标意义甚至已经高过了车展本身。】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在刚刚过去的1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238.6万辆和232.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2%和7.1%,同比均下降7.9%。国内汽车市场不仅没有年终翘尾现象,相反消费疲软的现象还是非常明显。因此,我们亟需一场激动人心的车展来拉抬消费者的信心,让那些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果断下手。不仅用来稳定车市,也可以稳定整个消费市场的信心。

新能源汽车市场,混动和纯电动已成对峙之势

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混动车型已经和纯电动车型呈现分庭抗礼的局面。对于很多有跑长途需求的消费者来说,没有里程焦虑的混动车型,是一个很好的能够兼顾节能减排和自身使用习惯的技术路线。

根据平安证券的判断,2025年国内混动汽车销量有望达到千万辆的规模,年复合增速超过70%。面对这样一个容量可观的市场,哪家主机厂都不会轻言放弃。目前的混动市场早已经不是丰田THS混动技术一家独大的局面,包括比亚迪长城吉利等都推出了自己的强混技术,无论是在体验上,还是在节能效果上,都有了和丰田技术一较高下的资本。

在这届广州车展上,合资车型阵营中,广汽丰田依托丰田的双擎技术支持,持续补强自己的混动车型矩阵。其不仅发布了第五代双擎混动技术,双擎品牌焕新为“智能电混双擎”;同时锋兰达双擎、凌尚双擎首发亮相。按照广汽丰田的规划,2023年其将实现TNGA架构车型全系智能电混化。广汽本田带来了旗下紧凑型的首次搭载混动系统的车型e:HEV,至于东风日产,则进一步夯实了纯电、e-POWER双线并举的电驱化路线。

至于自主品牌层面,混动车型就更多了。长城是铁了心要在旗下车型推广DHT技术,坦克500 PHEV长续航版与魏牌发布了首款旗舰六座中大型SUV车型蓝山DHT-PHEV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新势力中理想和哪吒则是进一步投放自己的增程式车型。由于受到丰田的技术支持以及自己的创新,广汽传祺在混动技术方面也较为激进,其相继推出了影酷混动版、影豹混动版、M8宗师双擎版与全新第二代GS8双擎混动版四款车型亮相这届广州车展,宣告了自己在混动领域的雄心壮志。

混动车型之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在这届广州车展上还有多款燃料电池车型亮相。这其中,不仅有长安深蓝的国内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轿车深蓝SL03氢电版,也有广汽丰田展台上的第二代MIRAI氢能豪华轿车。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燃料电池在国内市场上,尤其是在乘用车市场上更多只能以示范运营的形象示人。但是通过示范运营积累宝贵的燃料电池技术在乘用车领域的使用经验,未来就可以由点及面,形成更大规模的示范运营。

自主品牌高端化步伐未停歇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它们绝对不会放弃任何一次可以展示自己品牌向上的机会。

处在寻求IPO上市档口且又是在广州自己主场作战的广汽埃安,展示了旗下高端品牌Hyper昊铂第二款车型Hyper GT。这款全新的车型,不仅采用了鸥翼门加持的跑车设计,而且还在车顶和前翼子板预留了激光雷达的位置,成为整个广州车展为数不多地拥有亮点的新车型。同为上汽旗下高端电动车品牌的智己,则推出了首款SUV车型智己LS7,预售价格在35万~50万元之间。而岚图旗下的第三款车型岚图追光,新车定位中大型豪华纯电轿车,预售价格为32.29万~43.29万元。

有数据显示,中国社会汽车保有量超过3亿辆,千人汽车拥有量达到220辆。也就是说,汽车在国内经济生活中已经从一个奢侈品变成了一个日常用品。下一个阶段,国内汽车将以换购为主,增购为辅。自主品牌主动产品向上,也是希望能够更好地贴合这部分市场的需求,而未来这个趋势也会更加明显。

微型电动车不缺乏竞争者

在这届广州车展上,吉利宣告了自己将进军微型电动车市场,并带来了自己的主力车型——熊猫MINI。作为一款两门四座车型,吉利熊猫续航达到200公里,不过最大的亮点在于整车可以支持快充,30%至80%的最快充电时间低至半小时。此外,其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远程寻车/解锁/空调开启等功能。

当前,“熊猫mini新春版”——宝藏熊正式上市,新车限量2023辆,售价5.58万元。东风风光MINI EV、奇瑞QQ冰淇淋、长安LUMIN、上汽科莱威CLEVER等车型,无论在定位和定价上都与宏光MINI EV极为接近。而为了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上汽通用五菱则推出了五菱缤果。该款车型采用五门四座布局,在造型上延续可爱的路线,整车最大续航有望突破300km,而且在高配车型上有望搭载快充的配置。未来一段时间,在门槛相对较低的微型电动车市场,竞争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点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3年中国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760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将达到900万辆,同比增长35%。新能源汽车虽然同比增长幅度可观,但是考虑到整体车市的增长,其增量更多还是来源于传统燃油车。

现在的中国车市,最关键的或者最紧缺的还是信心。面对并不明朗的全球经济局面以及国内相对饱和的房地产市场,中国车市承担着消费压舱石的角色。现在的中国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汽车来托底消费和整体经济。匆忙上马的广州车展,算是为2023年车市消费开的第一炮。来年,我们还有望见到更多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出台。在大环境不佳的年份,对于拥有较强竞争力产品的车企来说,如果可以有持续利好政策释出,走出最困难的时期只是时间问题。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