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堪忧集体降薪,威马能否咬牙挺过难关?

2023年01月04日 14:0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曾经的“造车四小龙”,当年与蔚来、小鹏、理想同频的威马也是响当当的汽车新贵。当其他新势力还在为今年既定销售目标而拼命的时候,威马却为降不降薪,接下来的生产材料能否及时供给而身陷困局。就整年的销量来看,威马这批看似很大很威风的马真的是有点马失前蹄了。】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汽车市场真的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前有广汽菲克的破产,后有北京宝沃的倒闭。这个寒冬真的是让车企们甚感悲凉。如果说市场的需求萧条和产能过剩是强压在倒闭前的外在原因,通过自身的调整与策略的改变,还有可回魂的余地。但是自家内部出了问题,那就很难说了。曾几何时,“新势力四小龙”真的是羡煞旁人。国家政策的扶持,市场需求的暴增,技术实现的优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如破竹,让传统燃油汽车车企压力倍增。但随着市场逐步趋于稳定,揠苗助长所带来的缺陷也暴漏无疑。该补回来课一定不会少,如果自身不提前做好调整,就像当下的威马汽车一样,只能满满分崩离析。在走向末路之前,虽然还有机会,但给的时间已经及其不足了,火烧眉毛都已经不能形容当下威马汽车的局面了。

上月底,威马汽车董事长为自己的员工发布了一封邮件,言辞凿凿,满是恳切,用最无奈的言语表达了当下的困境,甚至有一种请求的意味。总结重点就是,目前威马汽车出现了严重的资金问题,希望各位同仁们一起共度难关,一起扛过严寒,争取迎来来年的暖风。怎么度过呢?那就是全面降薪,面临当前的环境,确实画饼已经不能冲击了。虽然车企需要稳定,需要发展,但总不能饿着肚子为实现你的理想而歇斯底里吧。现在的社会已经不是当年的环境了,资本的本质就是自私的,共同富裕只是表面,所以当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一封信的发出,立刻引起了千层浪。裁员、离职、关店,几天内各种危机消息遍布全网。

资本是随着市场而变化的,说的再直白一点就是,你行你就上,你就能获得大量的资金支持,你不行或者是我感觉你不行了,那你就要被淘汰,当车企觉得自己还行,还能被救一下的时候,其实资本已经开始给你套上枷锁,限制你的发挥了。但不论资本是多么的冷酷无情,归根到底还是看你的能力,毕竟资本市场还是需要有规则存在的,冷酷只是规则下的一种表现。所以,导致威马汽车当下困境出现,你可以找借口说是市场对你不友好,你也可以说是资本的无情。但你考虑过自身的问题吗?

当下,威马汽车旗下还有3款车型在市场中乘风破浪,那就是EX5、W6、E.5。在如今发展飞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这三款车可以说是几乎被浪潮淹没的车型了,因为他们的存在感着实有些低,毕竟竞争对手的强大,在与你配置同款、性能同款甚至外观相似或者是相同车型的大有存在。想在市场中获得先机获得利润一定得秉承这市场价值规律,其中有一种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人廉我转。在威马汽车刚成立的时候,确实有着先天的优势,在2017年亮相的EX5就一度获得先机,并且在2019年的时候就能以新能源汽车销售量第一占据榜首。也正是因为当时市场中可替换的同类型车辆几乎没有。但随着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的爆棚式发展,先机已失,后续新意不足。

导致威马汽车被其他新能源汽车不断超越。甚至在此期间更是频频出现各类技术问题,极大的打击了消费者的积极性。而当时的威马汽车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甚至因为创意缺失,没有更多车型可进入消费者市场的时候,居然将策略方向瞄入了B端。进军网约车市场。这可就有点难自圆其说了。因为威马汽车一直打着“科技普惠”的旗号在向消费者阐述自己的初衷。但最终普惠到钱袋子中就有点打脸了。

当意识到自身问题的时候,已经为时过晚了。就连公布最新的车型M7如不知道何时能上市。技术不过关,销量就一定会下降,毕竟中国消费者已经算是全球最了解新能源汽车的群体了。创意匮乏也就意味着产品匮乏,也就是市场竞争力缺失,更是无法进步。钱不够了,更是让技术和产品持续落后,这就造成了威马汽车目前的死循环。

点评

其实威马汽车当下也意识到这样的问题了,所以威马汽车在寻求最后的救命稻草,那就是借壳上市。虽然早在2020年时,威马汽车就筹备过上市的事宜,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也是无疾而终。当前这个借壳上市是想通过借Apollo智慧出行集团在港股上市。这就是为什么威马汽车要勒紧裤腰带挺过这段艰苦的时间。一旦上市成功,威马汽车可以短暂的躲避掉破产倒闭的结局。但打铁还需自身硬,就算是钱到位了,能力不到位,那最终的结果依旧是不行,这就需要威马汽车真正找到自身的痛点。改掉自身问题并打通任督二脉,毕竟威马汽车曾经也辉煌过,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啊。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