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量化汽车NP水平还有更多评价维度可参考

2023年01月04日 16:46: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64分跟82分都是一个等级,这个怎么解释?”

“为什么不多划分几个档次,以更准确区分车辆的导航智能驾驶水平?”

日前,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对外发布了首批导航智能驾驶(Navigation Pilot,NP)测评结果——吉利博越L 2022款2.0TD DCT旗舰型和特斯拉Model Y 2022款后轮驱动版,双双获得“G+极优秀”评级。

在为两款车型的表现点赞之余,网络上也传出了一些质疑的声音,质疑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两款车型综合得分分别为64.06分和82分,即便不算云泥之别,但分差也确实不小,而最终的评级却没能体现出这种差距,这是否表明测评规程不够“严谨”,以分级论英雄的评判标准是否值得商榷?

针对上述声音,中国汽研IVISTA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教授朱西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能够获得“G+极优秀”评级,足以证明参评车型的表现都很出色,但评级只是评判车辆智驾水平的参考之一,还有更多的量化标准,可以精准反映车辆的NP能力。

他指出,除了关注评级,大家还可以仔细对比各车的具体分数构成,比如此次博越L的安全性得分为64.06分,功能完成度得分83.24分,按最新测评规程其最终得分为64.06分;而Model Y三项分数构成分别为82分、91.25分和 82分,可以一目了然看出两者间的差异。

此外,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的评价报告,还对参评车型的导航智能驾驶传感器及算力配置进行了公示,也能帮助大家评估车辆的智能硬件水平。以芯片为例,此次博越L搭载的智能驾驶芯片算力为13 TOPS,而Model Y的芯片算力高达144 TOPS,谁的表现更硬核?相信大家不难做出准确的判断。“这些信息都是公开的,随时可以通过IVISTA官网进行查阅。”朱西产强调,被消费者吐槽的评级标准太“笼统”,其实再加入以上评判维度后,已经能比较全面、精准地反映一款车型的真实水平,不存在“误导”用户的可能。

他同时指出,脱离造车成本和销售价格,来比较谁的智能化程度更高,这本身也有失公允,毕竟是“一分钱一分货”,每款车型都要基于自身产品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智能化方案最优解。

“要拿到60分以上,还是相当不容易的。”话锋一转,朱西产告诉记者:规程把60分作为入围“G+”的门槛,也是基于大量科学实践拟定的标准。他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发L2+导航智能驾驶汽车,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和高算力智能驾驶芯片,结合车载导航地图和高精度地图,在用户设置导航目的地并激活相应功能后,可实现多种交通场景下的点对点通行。为了让测评手段跟上技术发展的步伐,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测评规程进行了与时俱进的优化升级,其中新增的L2+导航智能驾驶NP测评规程就要求:只有在智能行车功能方面具有极优秀水平的车型,才有资格去争取G+评级。可见这个“+”,正是锦上添花的意思。

采访中,朱西产教授还特别提到,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关于导航智能驾驶NP测评的成熟规程可资借鉴,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汽研IVISTA在该领域所做的探索与实践,无疑是在为行业“填补空白”,未来或有望成为国际通行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