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规激光雷达陷入瓶颈,舱驾一体将实现,2023CES前瞻

2023年01月04日 16:4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如果说车展是展示当下汽车市场的舞台,那么每年的CES展会就是向我们打开的未来科技之窗,而且重要角色有着很鲜明的不同。

CES展会作为首屈一指的技术展示盛会,是全球最盛大的一场科技展会,汇集了全球2400多家参展商,车企参展商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这里可以说是车企背后供应商们的舞台。

Ambarella、Mobileye、英伟达、高通等科技企业以及博世、麦格纳国际、法雷奥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都将出席本届展会,LG、三星、索尼、TCL、谷歌、英特尔等知名品牌也会带着最新的技术,为我们勾勒未来,今天我们就来对这场科技盛会做前瞻性的解析,与汽车相关的全领域内还有哪些看点?

新势力都不正眼看的产品和技术,为何仍被传统车企们追捧?

智能化依旧是绕不开的话题,在自动驾驶方面,目前正是处于“西方不亮,东方亮”的状态,国内车企和供应商们在2022年这种“全球预冷”的大背景下,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而在这一次的CES展会上,我们将会看到一些老牌供应商们的“新作”,对于国内市场是不是会产生很大冲击呢?

2022年是车规级激光雷达上车的大年,但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海外品牌,几乎装配的都是中国品牌的激光雷达产品,像法雷奥这样的老牌车规激光雷达供应商受到了冷落,甚至曾经与法雷奥合作发明车规级激光雷达的企业都破产了,日子确实不太好过,但是放任这么大的市场都给中国企业,它肯定是不答应的。

这一次法雷奥将在CES展会上发布自己的第三代激光雷达产品——SCALA 3 LiDAR,第三代激光雷达可探测到150米左右,用于增强感知冗余。

将同步发布的还有法雷奥最新的算法——Pantomime,这是一个应用算法,用来识别并预判弱势道路使用者动向,可以理解为一种有预见性的方案,可以帮助自动驾驶车辆预测这些道路使用者的行为,还可以对于路面情况及时做出自主判断。

看完了这些,不少朋友估计会想了,法雷奥?就这?没错,就这些。在国内完全“不及格”的水平,在国外却被各大车企争着抢,法雷奥这款第三代激光雷达产品,探测能力与华为的96线半固态激光雷达相当,和目前蔚小理使用的探测能力超过300米的产品确实没法比。

但是传统车企们,或者说就是那些豪华品牌,就认法雷奥的产品,理论上可以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奥迪A8,还有奥迪目前装有激光雷达的全部MLB EVO平台车型,全部都是用的是法雷奥的激光雷达,在德国高速上已经真正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奔驰S级和EQS车型,也使用的是法雷奥的激光雷达。

法雷奥的产品虽然等效线数低,探测距离近,但是这么多年来,产品性能一直很稳定,对于海外比较保守的自动驾驶来说,这就够了,因为它就是一个作为视觉感知以外,用作冗余的硬件,这可以说是国内外思路的不同,也可以说是侧重点的不同,国内有不少车企拿激光雷达当噱头,海外是觉得够用就行了,所以已经发展三代产品了,我们看不到它有什么大的进步。

而它发布的最新视觉算法,估计蔚小理这些全栈自研自动驾驶的新势力,根本就不会正眼看,但这正是欧洲传统车企们需要的,它们大多对于全栈自研没什么兴趣,它们需要法雷奥这些技术帮助它们把L3落实到城市路况下。

而通过这些小点,也能让大家理解为什么自动驾驶会“西方不亮,东方亮”,但是正因为这样,它们的落地速度却能比我们更快。

舱驾一体被重视,智能化“合二为一”有这么容易?

本届CES上,博世也将亮出自己的最新自动驾驶研发成果,这其实是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博世全新一代的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将集成信息娱乐域的功能,以及如泊车和环视功能在内的ADAS功能,也就是说它的一个座舱域控制器要把行泊和娱乐融为一体。这确实是目前发展的一个大趋势,智能化是一个整体,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在目前的发展中,一直是一分为二,各自发展的,一台完整的车内出现两套独立的系统,会影响整体的智能化体验。

这里要注意一点,博世的座舱域控制器,其实是要把其他供应商的不同芯片,融合在一起,比如自动驾驶芯片使用英伟达产品,座舱芯片采用高通的产品,其中并没有博世自研芯片技术。而像我们常说的芯片巨头高通和英伟达它们,目前也在向着舱驾一体这方面发展。

高通目前拥有座舱芯片中几款“明星产品”比如8155和8295芯片,高通还在2020年发布了自动驾驶Ride平台,收购维尼尔,补齐了在视觉感知方面的短板,而走向舱驾一体注定会是高通要去努力的,估计很快就会有成功。英伟达也是一样,英伟达发布“舱驾一体”芯片Thor,有着2000Tops的算力,国内地平线的征程5芯片,也是一枚舱驾一体的芯片。在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各自独立高速发展了这么多年后,而且已经几乎是卷到头了,在2023年让它们融合发展,已经会大有文章。

供应商给车企们攒材料,智能座舱又有新故事可讲了?

在智能座舱方面,这届CES展会的看点也很多,车企和一些知名企业都会有大动作,对于各种座舱满天飞的座舱来说,又可以有一些新的故事可以讲了。

首先是大众大众ID.Aero概念车的量产版迎来了正式亮相,新车命名为ID.7,在今年下半年将正式上市。新车的外观方面还有一些伪装,但整体造型与之前的概念车没什么区别,座舱内饰上一次没有亮相,这一次揭开了面纱,与之前我们推测的差不多,有点像比亚迪的内饰风格,但是功能体验方面,大众好像开窍了。

ID.7内嵌最新HMI系统,这一系统增加了相当多的场景化模式,以及专门的优化,例如可通过钥匙提前感知到驾驶员正在接近车辆,并提前启动空调。全新设计的“智能导风叶片”可控制气流的方向并动态摆动,使气流尽快覆盖车内更广泛的区域。这些功能在全新的显示屏上实时可见,可以进行个性化的设定,语音模式也变得不那么鸡肋了,

比如再说“你好大众,我感到手冷!”,ID.7就会启动方向盘加热功能,空调的风向也会吹向手部位置,其实这些功能对于新势力们来说,已经不算是什么“黑科技”了,但是对于大众这些传统车企们来说,这就是很大的进步。

ID.7的车身共有22个可独立控制的发光区域,通过“电发光涂层”技术可在最外层下实现通电,并点亮该区域。如果涂层外接到音响系统,音乐的韵律节奏还可通过车身发光效果呈现不同状态,车辆整体对于场景化和个性化有了针对性的强化,传统车企们也是可以把智能化做得和新势力们一样出色。

在卷完尺寸和清晰度之后,屏幕好像已经没什么可卷的了,于是大家开始考虑把AR/VR搬上车,供应商们也为车企们发愁,于是供应商们也开始在屏幕上做新的文章。三星将在CES上展示全球首款可折叠+可滑动的显示屏,当其完全折叠时,该面板的对角线尺寸为8英寸。当其被展开时,有10英寸大。而当这个混合 OLED 面板完全展开并滑开时,其尺寸为12.4英寸。

这种屏幕会先在平板电脑领域使用,而后慢慢向其他领域铺开,当这种新技术的成本逐渐下探以后,完全可以用在目前已经没什么新意的座舱中,折叠+可滑动的OLED屏幕,让车企们又有无限的故事可以讲了。

总结

很多人都觉得目前的科技水平已经发展到了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各种与我们生活最密切的数码电子领域,几乎已经没有什么革命性的产品或者技术出现了,很多产品和技术都是在翻来覆去的“改头换面”重新包装,以此来给我们新鲜感。

但是通过每年的CES展会,依然能让我们看到在创意“匮乏”的当下,哪些方面依然有突破空间。

都说汽车的智能化已经卷到头了,但是当我们静下来回望身后的这些技术,有很多依然有着不断完善,不断细化的空间。

国内汽车方面目前的智能化技术成果有很多都是“领先全球”,但是却无法获得那些传统大厂的认可,它们依然还会选择路走得最稳的企业的产品,这些产品和技术不见得很先进,但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人们的反复推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