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剖析“万亿广汽”蓝图,三大“独角兽”的合力将成转型抓手

2023年01月04日 18:2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跨年”登场的广州车展,是近段时间以来业界观察行业发展的重要窗口。

广汽集团作为“东道主”,也在车展上正式发布面向2030年的“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

纲要明确,广汽集团将通过发力5大增量、夯实7大板块、落实8大行动,力争2030年实现产销超475万辆、营收1万亿、利税1千亿的目标。

相比起广汽集团在两年多前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和“1615战略”,“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因应行业形势的变化,在规划内容上有了更丰富的拓展。这个聚焦中长期发展的纲领,凸显了广汽集团对加快自身转型的新思考。

首先是,广汽集团将以“增量”的思维在整车、零部件、能源及生态、国际化、智慧出行这五大维度推动突破。其中,新纲要在过去6大板块的基础上,重点增加了“能源及生态”板块,以强化广汽集团未来在“保供、稳供和提升成本竞争力”上的作用。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1578发展纲要”中,原来的“出行服务”板块最新升级为“智慧出行”板块,更加强调了智慧交通的模式创新。

在功夫汽车看来,如果说, “1578纲要”中对能源生态板块的规划,瞄准的是行业电动化转型的“上半场”;那么,聚焦智能化的转型“下半场”,以自动驾驶为核心的智慧出行板块,将肩负起更长期,且影响深远的意义。

根据我们长期观察也可以发现,由广汽集团自主孵化的三大“独角兽”——埃安、巨湾技研、如祺出行,正在广汽集团的“转型大业”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本届广州车展上,肩负整车板块转型重任的埃安重磅发布了旗下Hyper系列的王牌车型——Hyper GT。通过引入AEP 3.0 平台和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双王牌”技术加持,带来了激动人心的产品表现,也将助力埃安品牌实现“高质量+高速度”的双高发展。

而在车展举行前夕,巨湾技研G11项目的首批量产电池包已经在南沙工厂正式下线,其掌握的超快充电池、A480超充桩、巨电容储能器等创新技术,将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进一步扫清障碍。

智慧出行板块,如祺出行在广州南沙率先开启有人驾驶车辆与无人驾驶车辆混合运营,成为大湾区首个实现Robotaxi混合运营的出行平台。此举也标志着广汽集团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正在加快落地。同时,如祺出行Robotaxi品牌中英文口号——乘现未来(Future is RIDE now)也在广州车展正式发布。

在讲究开放合作,协同发展的行业转型大潮中,广汽系三大“独角兽”之间将有望形成更紧密的“协同”和更强大的“合力”,这也将为广汽集团加速转型,实现万亿广汽目标提供更有力的“抓手”。

(1)三大“独角兽”既是创新的“试金石”,也是高效协同的“探索者”

在打造“万亿广汽”的转型大业中,埃安、巨湾、如祺三大独角兽已经展现出强大的创新先锋作用,并且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在2022广州车展广汽集团新闻发布会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透露,广汽埃安已完成股改,A轮融资后估值突破1000亿元。广汽埃安方面表示,公司计划在2023年年底或2024年初IPO上市。

围绕近期受关注的如祺出行IPO问题,据冯兴亚透露,如祺出行用户规模已突破1600万,加速推动Robotaxi商业化落地,正按计划推进IPO准备工作。

功夫汽车发现,自2022年4月完成超10亿元A轮融资后,如祺出行在推动Robotaxi商业化落地方面动作明显加快,已先后发布开放式Robotaxi运营科技平台、监管平台和车辆管理系统,与广汽研究院、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自动驾驶公司完成数据系统对接。

巨湾技研方面,搭载由巨湾技研开发的6C高倍率快充技术,峰值充电功率超过400kW的AION V Plus也已经在2022年实现量产交付。据了解,巨湾技研南沙工厂一期工程将在2023年年初完成建设并全面投产,规划产能将达8GWh,对应年产约12万辆车的供应。目前,巨湾技研已经完成A轮融资,估值80亿元。

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系的三大“独角兽”在发展中已经逐步建立起属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并为广汽集团的转型进行了大量的探索,成为广汽集团转型的“试金石”。

相比起埃安和巨湾技研在电动化领域的合作,埃安作为主机厂与如祺出行作为自动驾驶运营平台间的协力,目前仍处于初始阶段,但随着后期如祺出行Robotaxi车队规模和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手中掌握的自动驾驶车辆运营数据日渐丰富,埃安与如祺出行未来的合作将可能变得更紧密。

随着“万亿广汽”蓝图的铺开,如何让三大“独角兽”,尤其是埃安和如祺怎样实现高效协同,以形成更紧密的合力,对广汽集团来说无疑将是一个非常值得讨论的发展“课题”。

(2)自动驾驶可与主机厂“双向赋能”,平台运营能力的重要意义将不断凸显

纵观目前国内出行行业的发展,大型汽车集团普遍投资了自己旗下的出行平台。如享道出行、曹操出行、T3出行、如祺出行都是其中的代表。

过去的行业观点认为,一方面出行平台可以为主机厂提供稳定的B端销量,平台所能拥有的丰富的场景和海量数据,可以为自动驾驶技术迭代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而随着自动驾驶领域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业界的有识之士认识到,出行平台所掌握的完善运营体系和成熟经验,也是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不可缺少的优质资源。

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在《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商业化前景展望》白皮书中表示,Robotaxi是基于高效、安全出行服务提供的自动驾驶全局性生态,出行服务的运营将是其中心内容。仅靠自动驾驶单车智能无法实现最终的出行场景,大规模的出行运营和高效的服务统筹同样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去年8月的广汽集团年报会议上也提出,作为广汽集团”共享化“的移动出行平台,如祺出行要往科技化方向进行创新转型、与自动驾驶技术深度连接,“要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一定要有运营平台。"他表示,如祺出行要打造成为实现Robotaxi场景的科技运营平台。而在广汽集团最新的“1578纲要”中,如祺出行作为广汽集团智慧出行板块最重要的发展载体,其重要的意义也再次得以提升。

在功夫汽车看来,自动驾驶已经从单车研发进入到数据驱动迭代的“转折点”上。早期自动驾驶企业单打独斗的模式遭遇到越加明显的“瓶颈”。因此,产业链条间的资源整合和协同,将成为加快自动驾驶商业落地的关键。

基于这种判断,主流车企集团一方面可以继续与外部自动驾驶公司加深技术合作,也可以发挥自身体系内的协同效应。出行平台不仅可以成为自动驾驶技术方与主机厂间的“桥梁”,更将借由在B端Robotaxi积累的运营经验和数据优势,最终推动自动驾驶向C端普及。

换句话说,在广汽集团向着“万亿广汽”目标进发的过程中,埃安的成熟智造经验和如祺出行的自动驾驶运营能力未来将可以实现“双向赋能”。由此,两大“独角兽”也将对广汽集团的智能化转型“下半场”,提供更紧密的“协同”和更强大的“合力”。

(3)功夫拍案

高树靡阴,独木不林。

汽车业当前面临的转型,是一场复杂程度空前的体系性变革。如此高复杂度的变革,离不开企业在体系内外的海量协同。

随着“万亿广汽”蓝图的徐徐铺开,埃安、巨湾技研、如祺出行三大“独角兽”间的互动协同,无疑将成为广汽集团转型变革中最值得关注的焦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