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自主品牌最新销量:比亚迪成领头羊,埃安畅销,最快今年IPO

2023年01月04日 23:4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看完新势力的成绩,现在看看各大传统车企的表现如何?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2022年的销量成绩公布得似乎快一些。截至目前,不少新势力率先公布了2022年的销量数据。从各家数据来看,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而轱辘哥经过梳理后发现,元旦假期后又有不少车企相继公开2022年的最终成绩单,其中还包含比亚迪、广汽传祺等传统自主品牌。接下来,轱辘哥就将这些品牌进行销量分析,看看2022年大家过得怎么样。

比亚迪选择逃离舒适圈

比亚迪在12月份共售出235197辆,全年以1868543辆,同比增长155.1%的销量成绩收官,稳坐新能源汽车领头羊的位置。其中DM车型全年交付94.6万辆,比EV车型全年交付的91.1万辆要多一些。

2022年是比亚迪爆发的一年。除了进一步完善王朝家族产品之外,还进一步发展了海洋网系列车型,设计更为个性,更显年轻的海洋网系列精准契合当今年轻消费者的审美,成为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销量来源。此外,2022年腾势品牌的绝对控股交给比亚迪之后,腾势品牌只有腾势D9一款MPV车型,12月份共交付了6002辆,环比增长73.9%,对于一款价格比较高的MPV车型而言,这个成绩已经相当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比亚迪在海外市场的成绩也开始崛起,去年在欧美陆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集团建立合作关系。数据上,2022年全年比亚迪累计出口车辆高达5.6万辆,而且从10月份开始每月的出口量均突破万辆,其中比亚迪ATTO 3(元PLUS)、海豹等车型在海外市场都非常受欢迎。

186万辆的年销量成绩,完全可以与合资品牌相媲美。但比亚迪并没有选择啃老本,发布了定位比腾势还要高的仰望品牌,同时在今年1月5日发布仰望品牌的第一款产品——仰望R1。据了解,仰望R1的价格可能超过100万元,平心而论这个价格就决定了仰望R1不是一款走量的产品,但轱辘哥更希望看到的是仰望R1身上所搭载的全新黑科技。

东风风神将全力发展电气化

东风风神在12月份售出了17209辆车,同比增长35%,全年售出了190587辆,同比增长58%。尽管离年初设定的20万年销量仍有一定的差距,但考虑到汽车行业面临的疫情、芯片短缺、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东风风神可以拿到这个成绩已实属不易。

纵观东风风神在2022年的推新力度,品牌主要在下半年集中发力,新款风神E70、新款奕炫MAX、东风风神皓极,以及多款马赫版车型都是在2022年下半年上市的。值得一说的是,马赫动力是东风公司潜心自研的动力品牌,目前已经推出了1.5T发动机和双擎混动系统。从品牌发布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马赫动力的装机量就突破了10万台,而搭载马赫动力的奕炫MAX、皓极、风神AX7等产品,都获得不错的市场成绩。

根据规划,东风风神全系产品将在2024年实现100%电动化转型,到2025年的销量目标为40万辆。按照目前品牌的产品阵容来看,东风风神的主要销量力量是奕炫家族车型,燃油车依然是品牌的主力。可以预见,2023年东风风神将会引入电动化技术在多款车型上,从而实现2024年100%电动化转型的目标。

广汽传祺继续推混动,埃安今年保底售50万辆

12月,广汽传祺的终端销量突破4万辆,再创年内销量新高。其中传祺M8的月销量首次突破万辆,连续38个月位列中国豪华MPV销量榜第一;传祺GS8和影豹的月销量均突破6000辆,影酷和传祺M6 PRO的月销量均超过5000辆,此外钜浪混动稳居中国品牌HEV销量第一位。

2022年以来,传祺形成了油混和插混的双混动技术路线,推出了影酷混动版、传祺M8宗师系列混动版,与全新第二代GS8双擎等新能源产品。官方透露,今年广汽传祺将会继续推出一系列电气化产品,而且预估品牌的市场增速不会低于20%。另外在广州车展期间,官方发布了新一代GS3·影速,并宣布首款全新搭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的传祺车型将于今年正式亮相,以更高的算力实现更复杂的车机交互系统和更高阶的智能驾驶功能。

作为广汽乘用车的重要分支,广汽埃安在12月份则售出了30007辆,同比增长107%,并在去年全年累计售出27.1万辆,同比增长126%,创造销量增速新纪录。从单月数据来看,广汽埃安的单月销量成绩持续走高,5-9月份的销量走势更是呈现直线上涨的态势。要知道,广汽埃安的销量目标从年初的“保20万辆挑战25万辆”调整至“保25万辆挑战30万辆”,而最终的结果也确实刚好在这个范围内。

在广州车展期间,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表示,埃安今年的销量目标是保50万辆,冲60万辆,到2030年产销突破150万辆,并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IPO上市。加上2022年混改落地后完成A轮融资,新工厂投入运营大大增加了产能,广汽埃安如今士气大涨,很被投资者看好。另外,广汽埃安在2022年还推出了高端品牌Hyper昊铂,似乎是有意摆脱埃安品牌给消费者留下的“网约车”形象。

北汽新能源该如何开拓全新赛道?

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在12月份共售出9863辆车,同比增长134.95%,全年累计售出50179辆,同比增长92.06%。据了解,北汽新能源2022年的销量目标为10万辆,如今仅完成目标的一半。

其实,北汽新能源进入国内市场还算早,但随着B端市场的逐步饱和,北汽新能源并没有及时扩展个人用户。2022年,北汽新能源发力高端市场,大力宣扬新推出的极狐品牌,并且为极狐品牌设置4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不过根据官方公布的财报,北汽蓝谷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57.07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41%,其中在第三季度更是同比下滑了39.15%,营业收入仅为22.27亿元,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 35.00 亿元,同比下滑 32.35%,而在第三季度的亏损高达13.18亿元,占据前三季度净亏损的37%。

发力高端似乎并没有起到太多的成效。在这样的压力下,北汽亟需提振士气,推动销量和营收的增长。既然市场对北汽新能源和极狐品牌不买账,北汽则另辟蹊径再创立一个新品牌——KAOLA考拉。KAOLA考拉将是一个主要服务于女性用户的品牌,定位与长城汽车旗下的欧拉相近,但前者或更聚焦于妈妈群体。但问题来了,主打女性的品牌越来越多,考拉要如何吸引女性消费者?

进入1月份的时间还不算长,接下来还会有更多车企公布相关销量信息。从已经公布信息的车企来看,比亚迪的表现比较出色,其他自主品牌也呈现出很高的增长速度。无论成绩如何,对2022年进行总结,并积极应对2023年即将到来的挑战才是车企应该关注的焦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