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级SUV还能这么造?谁能“卷”过吉利博越L?

2023年01月05日 11:43: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在国内的汽车消费市场,15万级SUV这条赛道竞争最为激烈,环境最为“凶险”。这个市场的体量的确大,可再大的蛋糕经过这么多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的瓜分,各自到手的市场份额也就所剩无几了。

而就在这种地狱难度下,却有这么一款车。它在上市的第二天便开启交付,而从去年9月30日开启预售到开启交付这天,它收获了超过2.6万张订单。它是谁?(标题不都写了博越L了吗?当我们傻啊!)它是“神仙”吗?它是怎么做到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创造“神话”的吉利全新博越L!

CMA平台立大功?

俗话说得好“以前买车看三大件,现在买车看平台看架构”,说到吉利博越L就离不开“生养”它的CMA基础模块架构。

CMA基础模块架构是一个“混血儿”,在2016年10月19日诞生于瑞典哥德堡CEVT(中欧汽车技术中心)。没错,它的主导者是沃尔沃。是沃尔沃与吉利共同开发的全新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电子电气、底盘与动力总成共同构成了CMA的“新三大件”。

说这些“车轱辘话”可能也留不下什么印象,大家只要知道吉利的高端车型,比如“中国星”系列的星瑞、星越L;领克的01、02、03、05;还有沃尔沃的XC40都出产于CMA平台就好。

看到有人说博越L是沃尔沃XC40的“青春版”我是拒绝的!博越L的尺寸都赶上XC60了好不好,明明是“早发育”版好吧!

开个玩笑,对于一台新车来说,一个足够优秀的平台架构只是基础。博越L是基于Vision Starburst概念车打造的首款量产车,和很多喜欢“亮相一年,预售半年”的新车不同,它的上市节奏非常紧凑。

当时内部代号为FX11的它在去年7月11日完成工信部申报;8月5日首发亮相;9月23日量产车下线;9月30日开启预售;10月26日正式上市并于翌日开启全国交付,这速度堪比火箭!

而博越L的量产下线,同时意味着吉利春晓工厂完成了CMA超级智能工厂的全面革新。始建于2011年,占地约1000亩的宁波春晓工厂在2014年正式下线投产,当时吉利还是3.0的“版本”。而博瑞、博越等吉利3.0功勋车型也都出自于宁波春晓工厂。

为了配合全面迈入架构造车的吉利4.0时代,春晓工厂也投入了9位数的巨款,全方位覆盖智能制造、可持续发展和工艺品控等各个环节,完成从“3.0现代化工厂”到“4.0全球标杆智能工厂”的进化。从平台架构到工厂生产线,全新博越L可谓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妥妥的“资源大咖”!

比新势力还科幻的外观

当看到全新博越L的第一眼,有没有一丝恍惚与怀疑,认为它是一辆纯电动车型呢?博越L车头的视觉效果的确非常突出,如球门般的灯带笼罩住尺寸巨大的点阵式格栅,其中更是蕴含了182颗LED单元。光看文字描述你一定会觉得很难处理,偏偏博越L的实际效果还挺协调。

虽然博越L是一辆家用取向的SUV,但仍然非常卖力地营造运动感。上扬的窗线结合溜背的车顶,再加上必不可少的双色车身,这味对了!

能看出来吉利对于博越L的车尾设计相当满意,也难怪它们在发布会上还专门写道“全系标配数字箭矢LED贯穿尾灯”,甚至还在CUE到了BBA。

不得不说电气化进程对于汽车工业的影响有多么巨大!曾经是自主品牌逼着合资品牌内卷,现在是新能源汽车促使燃油车内卷。新能源车“光怪陆离”的设计思路也开始延伸到了燃油车领域。除了这次的博越L,福特EVOS、吉利ICON、荣威鲸……一个比一个长得像新能源。

科技感拉满的内饰

你不能说博越L是“披着电动车外皮”的燃油车,因为它的内饰简直比新能源还新能源!

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13.2英寸的垂直中控屏也许算不上稀奇;内置8155芯片也许略显稀奇;但当以上所有内容作为标配出现在一台起价12.57万元的紧凑型SUV上,还有什么比这更稀奇呢?

还真有!其它车高配、顶配才能拥有的配置在博越L这反倒成为了标配,而8155芯片只是博越L 15大硬核标配的其中之一。(甚至它还有抗病毒门把手……)

让竞品举手投降的驾驶辅助

一台15万左右的SUV,你认为它的驾驶辅助层面应该是什么表现?高配甚至顶配有个ACC还有360就差不多了对吧?但博越L不答应,它全系标配了L2级别的辅助驾驶,某些传统豪华品牌丢不丢人呐?

L2都成标配了,显然还会有一些更刺激的!博越L还能花9800元选配吉利首发的NOA车道级自动驾驶领航系统。它能实现高速高架场景下由A点到B点的自动驾驶,而驾驶员只需要做必要监管。

在厘米级高精定位、人机共驾VR导航及全车道动态监测技术的加持下,NOA能够实现自动上下匝道、自动变道躲闪、自动变道超车、自动避让大货车、弯道自动减速、合流自动控速、隧道事故避让等超过100种高速驾驶场景。场景全覆盖的同时,它还能凭借自动寻径和自动驾驶,最大程度解放驾驶员双手。未来博越L的长途驾驶有多舒适惬意,谁用谁知道!

丰富多样的动力组合

根据过往经验,博越L这类自主品牌紧凑型SUV一般都会推出1.5T和2.0T两种动力版本。没错!全新博越L拥有搭载Drive-E系列2.0TD+7DCT与劲擎1.5TD+7DCT两套燃油动力总成的车型。其中,2.0TD发动机最高功率160kW、峰值扭矩325N·m;1.5TD发动机则可输出133kW的最高功率和290N·m的峰值扭矩。

除了两款燃油版车型,吉利还为博越L带来了“雷神Hi·F”混动车型。(千万注意Hi·F是混动,Hi·P才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它的“秘密武器”是吉利首创的3挡DHT Pro变频电驱变速箱,拥有智能化能量管理功能,能够针对不同车速下的驱动模式进行优化。

博越L雷神Hi·F版在20km/h以下纯电驱动、20-80km/h主电驱动,所以NEDC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2L,一箱油的续航更是能达到1300公里。

不过根据吉利介绍,在博越L先期订单用户中,有39%选择了2.0TD+7DCT的动力总成,36%选择了1.5TD+7DCT动力总成,剩余25%的用户选择了博越L雷神Hi·F油电混动。可以看出大部分博越L的车主还是更信赖燃油车一些,不知道未来Hi·P版(插电混动版)的推出会不会改变这一局面。屏幕前的大家会选择哪一款动力形式呢?

写在最后

2016年的一句“你好,博越!”开启了语音交互新时代。标志着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国产SUV在宁波北仑启航,从此开启它的高光之路,带领吉利家族步入千万级销量,也拉开了中国汽车领跑全球智能时代的序幕。

你能想到吗?六年之后,吉利成为了路特斯、沃尔沃集团、戴姆勒、阿斯顿·马丁的股东,打造出领克、极氪、极星、集度、几何、枫叶、RADAR等一众充满活力的新品牌新车型。而博越家族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然接近150万辆。

六年之后,智能化与电动化浪潮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车型迭代升级愈发激烈。博越需要焕新产品才能掌握市场主动,紧跟时代脉搏。而把“高配变标配”的博越L毫无疑问能够满足大家的期许。

在这个“百舸争流”的时代,吉利推出全面革新的博越L,自然希望能够重回紧凑型SUV市场的第一阵营。作为“吉利科技4.0”的大作,博越L重新定义了A级智能SUV的智能边界。原来一台15万级别的SUV也能拥有科幻外观、8155,甚至还能拥有全套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而2.6万多张的预售订单只是“开胃菜”罢了!

站在普通消费者的角度,我自然也希望在未来能够出现越来越多的“博越L”。市场竞争越激烈;新车内卷越严重;车价通通“打下来”;配置科技“往上砌”……到那时我们只需“隔岸观火”,坐收渔翁之利便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