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力全开,“满电”出发

2023年01月05日 14:2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2年以来,受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影响,频发的黑天鹅事件不断侵扰着各行各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涉及范围更广。

国内各级车展就几乎无一幸免,或延迟或取消。唯一成功举办的成都车展,正式揭幕四天后最终也被叫停。北京车展在官宣延迟后,于11月10日正式宣布停止在2022年度举办的计划。

原本以为宣布延期的广州车展,也会像北京车展一样选择取消。随着“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官方宣布2022广州车展恢复举办,打响了汽车行业年度收官之战,将本届主题定位为“新科技新生活”。

从参展车型来看,电动化成为本届车展的关键词之一,新能源汽车继续唱主角。无论是自主品牌、新势力、合资自主抑或是合资品牌,都以“满电姿态”开启了科技进阶、品牌向上的崭新征程。

其中,东风日产启辰长安汽车、高合汽车和广汽本田极具代表性,让钟叔驾道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多路线并行,开辟第二战场

启辰自重新回归到东风日产的怀抱后,角色已经转变为东风日产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的探索者。第二十届广州车展上,启辰宣布将聚焦新能源领域,不再研发纯燃油新车,未来每年推出不少于2款全新新能源车型,展现出积极拥抱电动化的一面。

发布会现场,启辰两款全新新能源车型也正式亮相,分别是启辰Ve concept和启辰大V DD-i超混动,这也是启辰在电动时代两种技术路线的代表车型,前者来自启辰V-π原生纯电平台,后者携带启辰DD-i超混动技术。

V-π原生纯电平台搭载全新一代X in 1超级电驱,最低可实现12千瓦/百公里的超低电耗。此外,该平台还具备L2+高阶领航辅助驾驶,提供领先的智能化驾乘体验。

DD-i超混动的加入,进一步为启辰的电动化之路锦上添花。百公里加速7s级,百公里馈电油耗4L级,综合续航超1000km,强动力、低能耗、长续航、超悦驾四大领先优势,为新能源车用户带来全新的选择。

除了现阶段主流的两种技术路线,为了迎合绿色、低碳环保出行生活,启辰还积极布局氢动力技术路线,以FCV氢能源技术为依托,用更前瞻的思维不断丰富自身的体系力,插混、纯电、氢能多路并行,吹响了新能源转型的号角。

豪华电动阵容,品牌向上新征程

长安汽车公告显示,自主品牌新能源1-11月累计销量226015辆,同比增加140.51%。这一成绩的背后,靠的是一系列新技术的突破。以更走量的车型打好基盘之后,接下来便开启品牌的冲高之路。

2022年是长安160周年,也是长安汽车开启第三次创业的第五年。本届广州车展,长安汽车以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化“北斗天枢”计划为主线,以“满电”豪华阵容登场,展现了品牌、平台、产品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成果。

涵盖纯电、增程、氢燃料三种动力结构的全电EPA1平台,可以让长安汽车迅速铺开新能源产品,覆盖从紧凑型到大型的更多细分市场,满足用户不同场景的出行需求,加速电动化转型的步伐。

作为长安深蓝全电数字平台EPA1诞生的首款量产车型,长安深蓝SL03上市发布后33分钟订单破万。据最新数据显示,其在12月份的销量达到了11650辆,足以证明消费者对其认可度有多高。随着深蓝S7在不久前曝光,两者有望搭档成为双子星的产品矩阵。

而基于全新设计理念下,长安汽车也正式发布了两款全新产品。一款为代表着“横之境”的量产家用轿车——逸达,以平衡之美重新定义流行;另一款则为“纵之力”的全新概念车VIIA,以创新的无人机和游戏模式,带领用户探寻不被束缚的精神世界。

加上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的全球化情感智能高端品牌阿维塔,长安汽车未来将以更加多元化的产品,以豪华的“满电姿态”踏上电动化进阶的全新征程、品牌向上的新高度。

以革新之力,塑造高端新能源标杆

当下,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经数百年的燃油车产品形态,伴随着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到来,也彻底发生了变化。其中,以后来者居上的高合汽车,可以算得上是独一档的存在。

高合汽车首款产品HiPhi X,售价高达57万元-80万元,却曾夺得50万以上豪华纯电销量榜冠军,一度超越保时捷Taycan,已经证明其产品价值非同凡响。高合第二款旗舰车型数字生命GT HiPhi Z星驰银车色,也在广州车展顺利完成首秀。

0-100km/h加速仅为3.8秒,CLTC工况续航里程705公里,±6.6°的全速域主动后轮转向系统,强大性能配合智能四驱系统。高规格的硬件配置,让运动与舒适两者可兼得,电子时代的卓越驾控油然而生。

自研的全新HiPhi OS系统,在高通骁龙8155车载芯片加持下,采用了多轴位移机械系统的智能数字机器人——HiPhi Bot,更打破了传统的车机系统,让人机交互更具温度、生命感,为用户带来更超前的创新用车体验。

为高合埋单的消费者,可以说是冲着品牌不循规蹈矩的造车理念而去的。打破汽车原有的形态,提供颠覆性的用车生活体验。更为重要的是,从跟随到引领,以高合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持续向上的发展之路有目共睹。

电动化版图加速扩张,全新价值典范

站在电动化新时代浪口,广汽本田转向战略清晰而有序。本届广州车展,广汽本田在电动化、智能化全面发力,领衔亮相的e:N2 Concept、ZR-V 致在e:HEV、全新一代皓影e:PHEV等,不断强化“技术本田”品牌标签,带给用户全新的用车价值体验。

e:N2 Concept是e:N品牌第二弹产品量产方向的概念车,预计将于2024年量产。极具未来感的前瞻设计理念、强大的全场景电控运算能力以及e:N OS融合数字座舱是新车的亮点所在,能为用户带来别样的人车合一驾驶乐趣以及身临其境的智慧出行新体验。

作为广汽本田搭载全新第四代i-MMD混动系统的首款SUV,ZR-V致在e:HEV更是集合了品牌王牌技术精髓。

除了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Honda SENSING 安全超感系统之外,还配备了MVCS 360°全景影像系统,实现360°全方位感应,进一步提升辅助场景应用功能。在新架构+新系统的支撑下,以全面进阶的驾乘体验打造“最好开的智趣电混SUV”。

本次广州车展重磅亮相的全新一代皓影e:PHEV,无疑是广汽本田全面深化电动化事业的战略车型,集PET、HEV、PHEV三种动力于一身,充分覆盖更多用户群体的多样化用车需求,主张带来超静谧智能电驱体验。

不难看出,广汽本田电动化之路更追求“平衡”二字,一步一个脚印,在打下扎实的基础后,以多路线并行的战略不断加速电动化版图的扩张,从技术、产品、品牌等维度全面焕新,为用户带来更具竞争力的Honda电动化新体验。

钟述

在广州车展上,以东风日产启辰长安汽车、高合汽车和广汽本田为代表的合资自主、自主、新势力和合资品牌,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杀手锏,基于最新电气化平台打造的新车如期而至。

它们各家的细分路线可能略有不同,但主线路都是电动化和智能化。

具体而言,东风日产启辰的突破可能更加极致,对以往的技术深度和产品更加颠覆;长安的品牌向上之路有条不紊,豪华电动产品矩阵不断完善;高合继续深耕高端新能源领域,不断刷新中国品牌的高度;广汽本田迅速铺开电动化产品,带来全新的智能电驱体验。

当合资品牌加速电动化,自主品牌强势崛起,新老势力汇聚一堂,谁又会更胜一筹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