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投诉榜:合资车型唱主角,国产车口碑反转?

2023年01月05日 20:43:01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年关将至,堪称“魔幻现实主义”的2022年,终于也成为了过去式。

但对于某些车友朋友而言,他们在2022年可能并不顺心,毕竟他们的“爱车”并不省心。

近日,EV情报从车质网统计了“2022年投诉榜”。

在本次上榜的车型之中,合资车型与自主车型呈现“五五开”的局面;

但从投诉量的角度来看——合资车型的投诉量为7137件,自主车型的投诉量为5324件,前者的投诉量更多。

对于上榜的合资车型而言,它们投诉量不仅更大,还存在“虚假宣传”、“烧机油”等严重问题;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首当其冲的“宝马车机减配事件”。

销量高,不能成为借口

显而易见,本次上榜的“冠亚军”——宝马X3、宝马5系,它们的投诉量在这份榜单之中,可谓十分扎眼。

以上两款车型,均存在“虚假宣传(车机减配)”、以及“烧机油”的共性问题,但前者的投诉量却遥遥领先。

在车质网之中,宝马X3关于“虚假宣传”的历史投诉信息,集中于2020款(3628件)、2021款(3460件);宝马5系,则集中于2020款(2698件);

而同款车型关于“烧机油”的历史投诉信息,至多不过百余件而已。

也许有人会说:宝马销量高,自然投诉多——但是即使是细化到“投诉率”的层面,事实也是惨不忍睹。

参考乘联会的销量数据,宝马X3、宝马5系在2020年的总销量分别为13.42万辆、15.86万辆。结合上文提到的历史投诉量,我们可以算出:

2020款宝马X3、宝马5系的投诉率约为2.6%、1.7%——这样的投诉率,算高算低?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就明白了。

2020年,车质网统计的总投诉量为9.7万件,乘联会统计的乘用车总零售量为1982.8万辆,两者相除的值仅为0.48%

不难看出,2020款宝马X3、宝马5系——它们的投诉率远高于行业内的平均值。

所以单从数据的角度,“宝马车机减配事件”就已经足够严重;但若要复盘事件经过,你会收获更多的负能量。

维权,路漫漫其修远兮

就性质而言,如果说“烧机油”这类的设计、工艺故障,可以形容为“蠢”;那么“虚假宣传”之类的消费欺诈行为,那就是纯粹的“坏”。

这么看来,爆发车主维权势在必行。但对于那些维权车主来说,正义女神远未到来。

自2021年12月以来,网络中开始出现宝马“车机硬件减配”、“远程控制、语音功能缺失”的相关消息。

2022年3月份,涉事车主开始组织集体维权,并在车质网之中开始出现爆发投诉。此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宝马X3、宝马5系也一直是各类投诉榜单中的常客。

随着涉事车型的不断增多(含20款X3、X5、5系、6系;21款X3、X4),以及“实锤”证据不断出现——直至2022年8月份,华晨宝马才有所动作。

对于是否存在“车机减配”的行为,华晨宝马未做正面回应,更别提发布道歉公告了,反而把锅甩向了经销商。

经销商给出的方案是:提供6500元代金券,但其用途非常有限,仅能用于购买的华晨宝马旗下的车辆及相关服务,且存在2年的有效期。

但据维权车主爆料称,若要通过华晨宝马的官方渠道,升级完整版的车机系统,所需费用高达3.6万元,代金券完全不能覆盖费用;此外,想要领取代金券,还必须签署“保密协议”

相信大家也能看出来:华晨宝马对于相关问题的解决,毫无诚意可言。

对于华晨宝马给出的方案,车主自然不会买账。最终的维权路径,也只剩下了“法庭相见”。据相关媒体报道称,“宝马车机减配事件”的部分涉事车主,已经对华晨宝马提起诉讼。

但平心而论,国内集体诉讼的成功案例,目前并不算多;普通消费者面对跨国公司的专业法务团队,前者实现维权的可能性,几乎微乎其微。

结语

诚然,华晨宝马可以凭借自身的巨大体量,让维权车主知难而退。但小编不禁想问:

为了一次眼前的小胜利,华晨宝马失去了什么?或许时间会给出答案。

但可以肯定的是——执着于傲慢,终将付出代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