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再降价,下探至23万元内,涨价的自主新能源咋整?

2023年01月06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今日(1月6日),《车壹圈》从特斯拉中国官网获悉,特斯拉国产车型又双叒大幅降价了。给大家划一下重点:Model3起售价仅为22.99万元,直接下探到23万元以内。而Model Y的起售价则为25.99万元。国际巨头特斯拉降价,自主新能源涨价,特斯拉这条鲢鱼这是要干嘛?

成本下降还是订单不足?

其实,圈哥对于特斯拉降价还是很意外的,毕竟这货刚降价不久。同时,在国补取消之后,不少自主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这样来看的话,特斯拉其实没必要再降价了,毕竟相较于此前,性价比已经足够高了。那么,此番特斯拉再度降价,并下探到23万元以内又是为何呢?是成本下降还是订单不足?

在圈哥看来,成本下降还不是主因,更多的可能还是产能过剩,加上订单不足。熟悉的朋友都知道,特斯拉在上海建厂之后,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最直观的就是,特斯拉零部件95%以上都来自中国。同时,特斯拉上海工厂员工超过99%都是中国人,这也意味着其成本下降的可能性非常之小。而在最后可能降成本的电池这块,目前虽然碳酸锂价格跌回50万/吨,但上游原材料的降价,不可能很快传递到整车车企,因此,更大的可能性在于产能过剩,订单不足。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从特斯拉2022年销量数据来看,按照马斯克的规划,特斯拉2022年的交付量需要超过140万辆。不过,特斯拉2022年实际交付数据为131.38万辆,同比增长40%,距离马斯克设定的增长目标仍有10%的差额。销量增速不达标,不是产能就是订单的问题。

再来看看产能。2022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销量占比高达54.2%,而弗里蒙特工厂的产能也提升至了59万辆。除了这两座超级工厂外,其得州奥斯汀和德国柏林工厂也相继投入量产,目前两座工厂的Model Y单周产量均已超过3000辆。据悉,特斯拉将在2023年初宣布新工厂的选址,并在年内启动Cybertruck皮卡车型的生产。

这也意味着,特斯拉整个产能是充足的,尤其是伴随着海外工厂的投产,上海工厂出口压力会小很多,间接会导致产能过剩。2022年年底,上海工厂的突然停产就是最好的说明。这样来看的话,通过降价的方式,就能快速收割市场订单,缓解产能过剩的问题。

涨价的自主如何接招?

特斯拉不断降价的策略相反,在面对国补取消的政策,部分新能源车企选择加入了涨价这一阵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具体来看,为了进一步转接企业成本,比亚迪腾势汽车、长安深蓝、上汽荣威等车企先后宣布了涨价,涨幅在2千元-8千元不等。当然,也有部分车企相对比较保守,选择了“保价”。诸如魏牌、岚图汽车、零跑汽车、五菱等车企,则推出了限时补贴政策。

目前,借力新能源、智能化等东风,自主品牌也纷纷开启了品牌向上之路。诸如比亚迪旗下的唐家族、汉家族、海豹等车型、长安深蓝旗下的SL03以及即将到来的S7、造车新势力这边的零跑C11、哪吒S、小鹏P7、小鹏G9、蔚来ET5等车型,它们的价格区间也基本与Model 3、Model Y高度重合,那么,特斯拉的降价对刚宣布涨价的自主新能源而言,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那么,面对降价的特斯拉,涨价的自主如何接招?诸如比亚迪等头部阵营,可能会靠着强势的供应链、品牌影响力与特斯拉硬刚。二、三线品牌未来可通过推新品、配置优化、加量加价等方式,来调整车型的价格,让消费者的接受度可能更高。但不可避免的是,2023年,新能源车企将面临新一轮的淘汰赛。

《车壹圈》认为,依托较高的利润率、品牌号召力,特斯拉确实有玩“价格战”的底气。此番,特斯拉再降价并下探至23万元内,更多的还是产能过剩,订单不足的被动策略,也侧面反映了其想做“车界丰田”的愿望,更加看中市场占有率。不过,接下来,自主新能源品牌的可想而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