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等党又赢了,特斯拉Model 3降至22.99万起,Model Y仅25.99万起

2023年01月06日 13:43:03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就在刚刚,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起步价大降,分别降至22.99万25.99万。就在特斯拉官宣不到1分钟,这条资讯已经轻松登上了热搜,可见这次降价力度之大、关注度之高。

其实自从2022年10月份以来,有关特斯拉降价的消息和变相优惠就层出不穷。比如特斯拉Model Y冷光银配色的免费选装、特斯拉车险的限时补贴、特斯拉现车的额外优惠等等。虽然这一切都在暗示着特斯拉的订单压力巨大,但是估计没多少人能想到特斯拉的大降价会来得这么快,毕竟2023年才过了不到一周。

这次降价之后,近期提车的车友肯定哭晕在厕所,但是我觉得对于新能源二手车商的打击会更大。毕竟哪个新能源二手车商手里没几台特斯拉现在一台最起码亏3万,要是备得多的,几十万就没了,不知道之后二手车商还敢不敢收特斯拉了。

如果想得再远一点,连特斯拉二手车的价格都雪崩了,其它品牌纯电动二手车的价格还能守得住吗?所以这次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大降价,除了对纯电动新车市场造成冲击之外,整个纯电动二手车市场也不能幸免。

言归正传,下面我们来聊聊降价后的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到底香不香?它们对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又会产生哪些影响?

其实在这之前,我没太仔细研究过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具体产品力,毕竟按照之前的价格,同价位自主品牌的账面参数更加出色。但是现在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一口气降到了22.99万和25.99万的起步价,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两款车型。最后我发现,这个价位真的找不到什么能打的对手。

以指导价22.99万的特斯拉Model 3 2022款后轮驱动版为例,556km的CLTC续航、6.1秒的百公里加速、225km/h的极速、后置后驱的动力布局、170kW的超充功率,单就这几项硬件参数,已经值回22.99万的票价。

然后是配置,与很多海外品牌高价低配不同,22.99万的特斯拉Model 3已经给到了很多同价位自主品牌都给不到的配置。比如带加热和记忆的电动调节方向盘、无框车门、电动尾门、后排座椅加热、全套L2级驾驶辅助、哨兵模式、前排双层隔音玻璃,这些配置你在30万的燃油车上都不一定能找齐。

虽然特斯拉也有缺点,但是好像除了“做工一般”可以实锤之外,其他的比如“刹不住”、“调价频繁”好像也算不上是普遍缺点。甚至我觉得这次降完价之后,“调价频繁”反而变成优点了。

还是那句话,“没有卖不出去的车,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在22.99万和25.99万的起步价面前,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就是真香。

不过,话还是不能说得太满。毕竟现在锂、铝、铜等原材料的价格还处于历史高位,倘若这些原材料价格再往下降一降,特斯拉再稍微舍弃点利润,那么19.99万起Model 3,我觉得也不是不可能等来的。当然那些都是后话了,早买早享受嘛。

其实特斯拉之所以能够在这么便宜的价格下给到这么强的产品力,简单来说就是规模化效益摊薄了成本、集约化生产提高了效率。再加上品牌影响力,想不卖好都难。那么现在问题来了,自主品牌纯电动车该何去何从?

如果你稍微研究一下20-30万级纯电动轿车市场就会发现,除了比亚迪汉EV、比亚迪海豹、长安深蓝SL03、小鹏P5、小鹏P7、哪吒S之外,就已经找不到什么主流选手了。原因无它,特斯拉Model 3实在是太强了,只有头部的自主品牌和新势力才敢去虎口夺食。而且这些车型里面,长安深蓝SL03和哪吒S刚卖不久,所以Model 3真正成熟走量的对手更是寥寥。

之前部分自主品牌和新势力车型还能依靠稍低的主销车型价格和稍多的功能配置,从特斯拉Model 3手上抢点客户过来。现在价格优势不再,获客难度必将直线上升,毕竟特斯拉的牌子还是很响的。

对于销量已经初具规模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来说,处境已经如此艰难,那么对于那些还没上量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来说,面对特斯拉的强烈攻势,又有多少招架之力呢?

而且前面说过,规模优势是特斯拉能够做到“物美价廉”的主要原因之一,生产100辆车和生产10000辆车,产线运转和模具制造成本几乎一致,而更多的产量意味着更低的车均研发成本、更高的产线运转效率、更强的上下游议价能力。

对于那些剑指特斯拉、但是产品还没上量的自主品牌而言,要么选择每台车巨额亏本、要么只能眼睁睁看着特斯拉大卖特卖,别无他法。最后进入一个恶性循环:你越卖不动,成本越降不下来,产品越没有性价比,然后越卖不动......

特斯拉的镰刀已经挥起,不过这次不是针对消费者的,而是针对全部新能源车企的。这里面不仅有自主品牌和新势力,也有传统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留给大家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