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冲击百万级,仰望U8亮相

2023年01月06日 15:27: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我相信今天大家都被比亚迪高端品牌仰望刷屏了,旗下的仰望U8凭借着自研的易四方技术平台,能实现四轮扭矩分配、单轮爆胎稳定可控停车、应急浮水、原地掉头等等一些列炫酷动作。

先别管实用性如何,但仰望U8的这场发布会无疑非常成功,成功引起了大家的讨论,成功产生了热度和流量,如今的比亚迪确实不可同日而语。

那么针对这次的发布会主角仰望U8,有几点想和大家聊聊。

尺寸是真的大,定位百万级

光从样子上就能看出,它瞄准的就是奔驰G这类硬派越野车的市场,但论尺寸和气场表现,大G在仰望U8面前就是个“弟弟”,仰望U8车身长度达到5.3米,而奔驰G才不到4.9米,所以从尺寸来看,仰望U8绝对能俘虏颜值党。

再来是动力总成上,比亚迪自研的易四方平台电驱系统,四个车轮都有单独电机,超过1100匹的整车最大马力,百公里加速3秒级,应该是硬派越野车里加速最暴力的了,说仰望U8刷新了百万级硬派越野车性能标杆毫不为过。

电动越野车也能玩沙子

之前坊间其实一直流传一个说法,硬派越野车还得是燃油车的天下,争论最多的主要是电机的发热和动力衰减问题,我们都知道电机是有额定功率和峰值功率两个数据的,玩沙子长时间峰值功率、峰值扭矩下,电机容易发热甚至是动力衰减,这点发生在冲沙子时还挺危险的。

但这次发布会,明确了仰望U8是可以让你去玩沙子冲坡的,宣传视频里就有。那么针对这个问题,解决方案其实有两种,一个是大幅拉高极限的转速,玩沙子时不让你在用到最大的扭矩和最高转速。二是增加变速箱。

目前来看,仰望U8的解决方案大概率是前者,电机最高能去到20500rpm,普通豁沙子你用不到它的扭矩上限,至于为什么不用成本更低的加变速箱方案,我猜是四轮四个电机再加上减速器已经没有空间布置变速箱了。

电控四驱系统才是未来的主流

解决了电机过热的问题,那电机剩下的其实都是优点了,首先电机能实现正反转,左右车轮不同方向的运动可以让它实现原地掉头,而且是在水泥地这种高附着力的地方都能使用,对于越野玩家而言绝对是外挂般存在。

其次是电控系统的反应速度,仰望U8相较于传统的全时四驱,速度快了100倍,换而言之在它的抓地力、寻迹性的表现会有巨大升级,雨天湿滑路面行驶的安全性也会有颠覆性的表现。

对于仰望U8,我想求证这些问题

前面说了很多仰望U8很多突破性的技术创新,但我也有我自己想求证的问题。首先是从目前公布的车身结构图来看,刀片电池放置的位置还是传统在底盘下方的位置,对于城市SUV这样布局没毛病,但对于硬派越野车而言,真要是去玩越野底盘难免容易磕碰,普通汽油车碰了大不了换零件,但对于电池包动辄都是巨额维修成本。

其次是续航,虽说解决了散热问题可以放心冲沙子,但并不清楚在这样极端的情况下,电池的电量是比较线性的减少,还是会出现之前试驾别的品牌电动车那样呈现断崖式下跌。

当然我相信这些问题比亚迪肯定都考虑过了,关于这些疑问都要拿到实车才能解答,但无论怎么说,仰望U8的出现确实让我看到了自主品牌的崛起,看到了比亚迪的技术底蕴。

毕竟大家都知道四轮电机方案好,但要实现其实非常难,对于电控系统的集成化、体积都是巨大的挑战,目前除了比亚迪,我想其他品牌短期还真学不来,技术的壁垒就是最好的护城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