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亮相全明星阵容,长安汽车秀出新实力和真实力

2023年01月06日 17:46: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为期十天的2022第二十届广州车展尚在进行时。“新十条”颁布后,首次跨年举行的广州车展意义非凡。这场车展被视为车市的强心针,亦是车企的收官之战,也重启了“风向标”角色——合资车企纷纷带“电”而来,处在分化拐角的新势力们喜忧参半,深踩电门的自主品牌争相向上......习惯了一轮轮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的喧嚣后,笔者不禁想问:当前复杂的环境下,车企想实现全面发展和持续发展,到底有没有可能?

01

打卡长安汽车展台,全明星阵容令人震撼

毋庸置疑,媒体日是各家争奇斗艳的重要节点,接连不断的发布会释放出车企们的“雄心壮志”。有样车的先摆样车,没有实车的放概念车、改装车,实在摆不出新车的就先放PPT——总之,要有存在感。

本次广州车展中的长安汽车恐怕是个例外。没有太多吆喝,它实实在在带来了10余款车型,包括轿车新品长安逸达,以及电动家族的深蓝SL03、UNI-V iDD、UNI-K iDD、Lumin;还有2022款UNI-T、第二代CS55PLUS、第二代CS75PLUS等经典明星车型;除了轿车、SUV,我们还看见了11月上市的首款蓝鲸动力皮卡车型长安览拓者。显然,长安没有刻意追求所谓的高大上,它展出的车型全部瞄向主流消费市场。这里我们可以先谈谈逸达和深蓝SL03。

首发亮相的逸达是长安轿车系列继逸动PLUS、锐程PLUS、UNI-V后的又一力作,它造型运动不失稳重,拥有2765mm的超长轴距,搭载蓝鲸新一代NE1.5T发动机;座舱科技氛围不亚于电动车型,智能化方面可圈可点;得益于方舟架构,新车的驾乘品质也备受期待。据了解,新车将指向10万级家轿市场。

深蓝SL03的市场关注度一直很高。7月上市之时,它就一口气覆盖了增程、纯电和氢能三个动力版本,颇具行业开创意义。其主销车型的价格锁定在20万左右,造型设计、动力操控和智能科技方面都稳稳拿捏住了年轻消费者喜好。近日,长安深蓝公布了最新成绩单,深蓝SL03在12月销量达到了11650辆,环比增长42%,销量攀爬非常快。

逸达和深蓝SL03的诞生很能代表长安汽车的行事风格:过去,当大家扎堆在SUV市场PK时,长安汽车从未放弃轿车市场的精耕细作;如今,当大家扎堆发展新能源时,长安汽车跟上了步伐,但不会骤然放弃燃油车市场的耕耘播种。

两款车其实不足以说明长安汽车的全面和均衡,上述观察仅是一个切面。本次展车阵容中,还有一个品类是长安智电iDD混动车型。随着UNI-V iDD、UNI-K iDD逐渐走向市场,长安智电iDD的全域实力也得到了口碑验证,长安汽车在PHEV市场中的圈粉能力越来越强。前不久,长安汽车发布了原力技术,原力智能增程和原力超集电驱为更多人了解,也帮助更多车友见识了深蓝SL03增程版的优势点。

这么看来,似乎在不知不觉之中,长安汽车新能源布局就已悄然涵盖了燃油、混动、增程、纯电、氢燃料五大技术线路,并形成了MPA架构、EPA架构、CHN平台和SDA架构四大新能源、智能化平台架构。

02

能够多赛道长跑,长安“内核”很难被复制

2022年的长安汽车给到大众消费者的印象是“新品大爆发”。一方面,长安汽车2022年确实推出了不少新车型,新能源板块表现尤为强劲;另一方面,相比一些喜欢提前造势的品牌,长安汽车习惯于想好了再干,干出来了再说,所以呈现出后来居上的爆发感。

诚然,2022年之前,长安汽车燃油车销量节节攀高,但由于新能源板块没有推出特别有影响力的新品,它也承受了不少舆论非议——经过今年的一波“攻新计”,爆款连连的长安汽车终于展现出了真实力。“所有收获,都是一场蓄谋已久的努力”。其实早在2017年,长安汽车就启动了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彼时发布的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听起来还很遥远。五年之后,我们再将长安汽车的产品竞争力和当年的战略方向对照看就会发现,2022年的新品密集投放是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

从新车上市的时间节点来看,长安汽车不算出道最早的;而从转型战略的前瞻力来评价,长安汽车绝对没有掉队。并且,长安汽车还做好了多个细分赛道拼耐力的体系化储备,这是它接下来“全擎”抢占市场的源动力。从复杂的经济环境和汽车产业转型趋势来预测,市场将进一步走向多元化和分散化,那是不是所有大厂都可以像长安汽车一样多线并举发展呢?显然不是。

百年长安经历过抗战年代的炮火洗礼、军转民时期的白手起家,参与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也承受过销量低谷期的迷茫阵痛。如今,它正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与其说拥有160年历史的长安是一家汽车公司,不如说长安是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的见证者,代表着一种紧跟时代脉搏的民族精神。

正如罗振宇在2023《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里分享的一句话:人生经历全数打包,换个战场还能开张。从上个世纪80年代火遍大江南北的面包车,到如今科技感满满的电动车,和平年代中的长安在不同阶段总能造出爆款,不曾落伍。

顺应经济发展和人民需求,造老百姓喜爱且买得起的优质产品——起初,这只是长安的生存逻辑,但一脉相承贯穿在企业发展中,它就是一种难得的务实精神。久而久之,创新使命化被动为主动,已经成为无法被复制的长安内核。

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全明星车型阵容是长安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的成果展。透过这些电动电气化转型产品,长安也在不断强调要把新能源、智能化等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决心。氢燃料电池系统、长安智电iDD和长安原力是长安目前掌握的三大新能源动力技术。本次广州车展上,长安深蓝透露已经加速半固态电池的研发,目前已进入工程化研发阶段,2025年将搭载整车应用,进展处于行业第一梯队。

【写在最后】

聚光灯下,车企们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而长安汽车直接拿产品说话,这是新实力,更是真实力——它是全面发展和持续发展的稀缺典型。可以预见,2023年的车市竞争将更加复杂和残酷,随着新能源市场的逐步成熟,消费者也会更加理性挑剔。对于已经深踩“电门”全擎加速的长安汽车来说,诸多新车型将为长安汽车带来更多增长曲线,势必也将掀起市场的新内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