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天跌掉4万8,特斯拉降至历史最低价,掀桌还是无能狂怒?

2023年01月06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特斯拉又来了一波大降价。

Model 3后驱版直降3.6万,从26.59万一举降到了历史新低的22.99万,Model Y后驱版直降2.9万,价格来到25.99万元。Model X和Model S价格也降了不少,但其中最狠的当属Model Y长续航版,一举降掉了4.8万,成为本轮降价王。

这不是特斯拉最近的第一次降价,实际上自从去年十一之后,特斯拉已经发起了多轮促销,其中Model Y由之前的32万降到了现在的不到26万,Model 3则从28万降到了23万。

特斯拉的车友群可以说是一阵哀嚎,大概本来觉得买特斯拉是价格最稳的,早期更是还能涨价,没想到自己刚入手就被割。

特斯拉究竟为什么要大降价?它后续还有降价空间吗?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彻底惹众怒,粉丝还在甩锅?

相比之前的几次降价,特斯拉这次的行动可以说彻底引发了众怒。

原因有如下几点,首先是时机的选择问题,即将春节的时候大降价,简直是给老用户添堵;然后这次降价的幅度实在太大,刚刚订车的用户情感上难以接受;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特斯拉此前多次否认降价传闻,结果来了一次突然袭击。

有不少粉丝直接破防,比如刚刚元旦提车的粉丝,才开了五天,自己的车就降价了4万7(实际上是4万8)。相当于开一天花1万,这不骂还有鬼了。

考虑到特斯拉现在的交车周期是1-4周,也就是说这位粉丝订车还不到一个月。都能想象销售的话术,12月底订车是最优惠的,特斯拉价格已经见底了,早定早享受,结果却等到了新车降价4万8的信息。

有粉丝调侃自己看到消息后心脏骤停,虽然有夸张的嫌疑,但心痛是可以想见的。

当然,依然还有部分特斯拉粉丝在逆风输出,表示消费者不识货,都跑去买比亚迪等国产新能源品牌的车型,最终才导致了特斯拉的降价。

然后到处给人“兜售”,表示特斯拉价格调整属于正常现象,这次算是真的到谷底了,早买早享受。

不得不说,在国内钻营多年后,特斯拉确实有了相当大的一票拥趸。

实际上特斯拉价格变动确实正常,但像最近这样频频降价,绝对不属于正常现象。自从Model 3国产开始,特斯拉虽然经历了多轮调价,但每次的间隔周期都不短,幅度也不算大。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连续三次调价,堪称大跳水,绝对不属于正常范畴。

更关键的是,每次国内都是率先降价的,随后国际市场才跟上,或者压根不跟。这说明特斯拉的大放价就是针对国内市场,与其所谓的全球战略并无关联。

(2)特斯拉的无奈,卖得不如产得多?

特斯拉为何要冒着得罪大量用户的风险,频频举起价格屠刀呢?答案其实也不复杂,那就是绷不住了。

特斯拉进入国内之后,确实曾经一度一车难求。尤其是Model Y刚进来那会,在中型电动SUV这一级别,几乎是没有对手的,等车周期超过4个月,甚至曾经单月销量压倒哈弗H6

但辉煌只属于过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特斯拉中国工厂的订单储备迅速减少,到9月底之后就已经接近清零(1万多台的订单储备实在不值一提)。

因此从去年10月初开始,特斯拉其实就已经以保险优惠等名目开始放价,直到10月24那次大降价。但从结果来看,特斯拉的价格调整对于订单的刺激依然不明显,到去年12月份,特斯拉的订单量再度接近清零。

而与销量提振相对应的,就是特斯拉将新能源销量冠军的宝座“让”给了比亚迪,同时股价连连下跌,如今相比巅峰时期市值已经缩水了7成。

去年年底,就曾经传出过特斯拉上海工厂停产一周的消息。但特斯拉官方是这样回复的,工厂工人经过一年的辛勤工作,需要停产一阵休整一下。这个解释在外行看来似乎合情合理,甚至还透露着一些人文关怀。

但熟悉汽车行业的人都知道,汽车厂一般是没有停产一说的,除非是真的没订单。因为如果要让工人休息,轮休即可。汽车厂的产能上下限之间能差上好几倍,完全没必要专门花一段时间停线,除非是工厂改造。

特斯拉突然停产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订单量不够了,车子生产出来就要库存,这对于采用直营模式的特斯拉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3)归根到底是产品力,还得降?

当然了,订单量不足也好,大降价也好。归根到底其实只有一条,那就是现在的特斯拉不值这个价,消费者不买单了,那不降价还能怎么办呢?

这一点恐怕很多人并不同意,尤其是在部分粉丝心中,特斯拉一直是新能源行业的引领者,怎么会出现产品力不足呢?

但这些人忘了,Model 3上市已经快7年了。Model Y虽然“年轻”一些,但这款车其实就是Model 3的垫高版本,绝大多数零部件是通用的。也就是说特斯拉的两款主销车型,核心设计都来源于7年前。从具体表现来看,其实早已跟不上潮流。

以Model 3为例,虽然定位是B级车,但它的车长其实尚不足4米7。内饰属于完全的“毛坯”,车机系统封闭,智能驾驶问题频频。在驾驶层面,它的动能回收不能关闭,老人乘坐晕车感明显,而且舒适性基本是同级别垫底的水准。在性能方面,6.1秒的百公里加速虽然不算差,但在如今也早已不算出彩。

对于完全一个人开,而且只喜欢特斯拉品牌,能够习惯特斯拉驾驶感觉的用户来说,它依然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这样的人,在消费人群中并不占多数。

特斯拉的强大,更多其实在于“传说”中。真正反应到产品上,它的竞争力其实并没有那么好。实际上,不考虑品牌号召力的话,基本上任何20万级的国产电动车,都能与Model 3厮杀一番。

比如刚刚交付破万的长安深蓝SL03,它的价格就不足20万。但车长超过4米8,舒适性远超Model 3,配高通8155智能座舱芯片和不错的智能驾驶辅助配置。不能说一定比Model 3强,但对于家庭用户来说已经足够。

更不用说极氪001这样的对手,性能各方面完全碾压Model 3。如果持续不降价,挺着28万的高价,那真就只能割真爱粉了。

当然了,要说特斯拉后面会不会接着降。其实还是取决于一点,那就是定特斯拉的多不多。要不然光看产品力的话,它其实依然还有较大的放价空间。

在功夫汽车看来,Model 3降到20万以内,Model Y降到23万左右,可能会是合适的选择。

(4)功夫拍案

特斯拉其实经历过两轮大降价,但意义却是完全不一样的。

第一轮是Model Y刚刚国产那会,两款车连续调价打穿了市场。但那时候特斯拉本身销量是相当不错的,降价可以说是吹响了胜利的号角;而这一轮的大降价,则完全是不得已而为之。产品力跟不上了,又要维持自己供不应求的形象,只能不断试探消费者的底线。

以前是掀桌,现在则更多是无能狂怒。当然在功夫汽车看来,大降价之后的特斯拉依然处于“德不配位”的水准,产品力依然难以匹配定价。但它究竟还会不会大降价,就看大家的钱袋子捂的紧不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