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了国6B汽油后排气管喷水、仪表盘报警?怎么了?

2023年01月06日 19:57: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自从1月1日元旦国6B汽油全面上线之后,在短视频平台上随便刷刷都可以看到有许多人说自己的车加了国6B汽油之后排气管哗哗往外流水,于是很多人就开始控诉国6B汽油乙醇添加到了15%害人不浅,又不耐烧又伤发动机。

但是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国6B汽油真如传言所说乙醇添加上调到了15%才会导致排气管有不少的水流出吗?

其实不然。国6B汽油有标准GB17930-2016的“纯汽油”和标准GB18351-2017的“E10乙醇汽油”这两个标准,这一点与上个版本的国6A汽油标准是相同的,并没有说国6B就全部都是乙醇汽油了。

而且国6B的乙醇汽油当中乙醇添加标准也是与国6A并无区别,都是E10,也就是90%的汽油和10%的乙醇组合,没有达到传闻中的15%乙醇添加。

相比于国6A,国6B最主要的改变就是烯烃的含量要求从低于18%变成了低于15%(乙醇汽油标准相同,也是从18%降到了15%),这么做主要是为了进一步降低尾气当中的VOC和可吸入颗粒物。简而言之就是变得更环保了。事实上每次的国标更迭基本都是为了减少排放,国3的烯烃是35%,到了国5就变成了24%,新的国6B标准就变成了15%以下的烯烃含量。

这么做会有啥问题呢?首先就是汽油的热值降低了,毕竟作为高辛烷值燃料的烯烃少了3%,而国6B采用了比烯烃燃烧更充分,更稳定,且热值相差无几的支链烷烃来补充,例如异辛烷等等。这样虽然可以在环保的前提下弥补一些热值回来(有许多车友反馈热值还是比上个版本低了一些),但是汽油的成本也变高了,汽油自然就得涨价。

至于众多车友反映的排气管喷水现象则有两点原因,首先就是由于支链烷烃的加入以及烯烃的减少,国6B汽油整体的燃烧会更充分,毕竟排放的水更多了也正说明了比之前的标准要环保了。如果发动机工况好的话就会有比之前标准更多的水滴出,这是正常的。

而除此之外,如果排气管滴水尤其严重,甚至达到喷水的地步,那你就要看一下加油站是不是换了E10的乙醇汽油了,乙醇汽油导致的排气管滴水现象肯定是要比纯汽油厉害的多的,像厦门的加油站就在2022年11月提前试点更换了E10的乙醇汽油,湖北湖南和江西等省份的车友就反馈没有看到乙醇汽油。

像东北地区,从2004年开始就一直在用乙醇汽油了,所以排气管喷水这个现象还是要看地区的。E10标准的乙醇汽油虽说标准是10%的乙醇添加,但是这个标准是允许上下浮动2%范围的,所以也就有些地方的车友会感觉排气管滴水格外严重。

不知道你们那里换没换乙醇汽油呢?你的排气管是不是也呲呲往冒水呢?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