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沃尔沃钦培吉:传统车企不会成为诺基亚,但生存空间在变小

2023年01月06日 23:0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我们的标题是2022年‘活得很好’,其实不是活得很好,只不过是活着而已。”在1月4日的沃尔沃汽车2022年终业绩沟通会上,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对过去一年的表现定了调。

但是在整体下滑的车市中,“市占率提升了一点点,价格撑住了,整个体系经受住了冲击”的沃尔沃汽车,交出的这份答卷已经足够亮眼了。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份,国内常规燃油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为1334万辆,同比下滑了14%;而2022年1~11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量为503万辆,同比增长了100.1%。

燃油车的颓势同样体现在沃尔沃汽车所处的豪华车市场,市场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除BEV(电动汽车)之外的豪华车市场销量为251万辆,同比下滑了8%,与原预测的数据相比缩水了近50万辆。

由于受到供应链危机、零部件短缺的不利影响,沃尔沃汽车2022年在华销量16.2万辆,相比去年的17.1万辆下滑了5%,但好在跑赢了下滑幅度8%的传统豪华车大盘。沃尔沃纯电车型的绝对销量虽然比较小,但同比实现了201%的增长。

整个豪华车市场2022年平均终端价格下降了大约5%,是降幅较大的一年,受行业大势的影响,沃尔沃2022年平均终端价格也下降了3.2%,不过依然低于行业平均降幅。

“我们没有撒开打,没有压货,最后两个月豪华车市场的大杀价,也没有参与,年底经销商的库存非常低。”

2022年,沃尔沃汽车在血雨腥风的中国汽车市场活下来了,但是接下来的挑战还会更大,钦培吉坦言,“所有的传统企业都面临加速转型的过程,我们要再造一个电气化的沃尔沃。”

传统豪华车品牌都在加速向电动化转型,奥迪表示2026年不再推出搭载内燃机的新车。从2025年起,奔驰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均为纯电平台。宝马计划2025年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

沃尔沃汽车的转向更加彻底,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沃尔沃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2030年将转型成为纯电豪华车企。

行业普遍认为,目前传统豪华品牌的电气化开局不是很顺利,钦培吉也承认这一点,他认为主要原因是传统品牌没有认真研究中国市场,只是在照搬全球经验。

不过钦培吉并不认为,未来传统车企与新势力之间的关系会像当年手机市场诺基亚被苹果打败一样,“所有传统主机厂都知道电气化是趋势,就不可能出现像手机行业这样的剧变。而且耐用消费品和快速消费品的本身就不同,它的使用周期很长,也会给主机厂留很长的时间。”

但是传统车企不能因此没有危机感,因为事实就是传统车企的市场会被压缩,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所以必须更快转型,主动迎合市场需求,才能更好地活下去。

在中国市场,过去几年只能算沃尔沃汽车电气化转型的预热阶段,2023年,硬仗才正式开始。

钦培吉列出了2023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四大任务,涵盖产品、品牌、商业模式和数字化变革。

产品规划方面,2023年下半年,包括EX90、EX90 EXCELLENCE版本以及一款小型纯电SUV和一款高端纯电MPV在内,沃尔沃将同时开启四款纯电平台车型的预售,布局3大新细分市场,并于2024年开始交付。

其中不久前亮相的沃尔沃EX90是传统豪华阵营中首个配备激光雷达的电气化车型,也是唯一配备车内双摄像头的DUS驾驶员感知系统的车型。

品牌方面,钦培吉表示电气化时代,沃尔沃汽车的品牌标签依然鲜明,就是安全,对于智能+安全的产品品牌定位,到底能不能在沃尔沃的电气化时代能够站住脚,钦培吉很有信心。

“前三五年购买豪华燃油车的因素中,安全排在很后面,前面都是舒适、豪华、操控等。在电车时代,我们惊喜的发现安全因素大幅度上升了……沃尔沃很幸运讲了90年的安全,早就在消费者心智中站住了脚。”

商业模式方面,钦培吉认为过去两年的探索是基本成功的,沃尔沃汽车布局的城市中心店已开设25家,预计2023年还将新开29家。

“开店其实一点不难,最难的是怎么带着经销商做。”钦培吉认为,车企必须有强大的管理输出能力,带着经销商优化客户体验,兼顾经销商的盈利性,这些是沃尔沃汽车一直在坚持的。

数字化方面,沃尔沃汽车将依托数字化工具和布局,重造销售体系和服务体系商业流程,给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客户便利性。

现在很多品牌都在强调做年轻化、搞花式宠粉,但是钦培吉并不认可这些做法。“我一直强调反标签、反脸谱,不能说年轻就要做电竞,要去夜店,要把展厅熏黑。”因为过度年轻化后会品牌定位会出现漂移,原来的基础客群会出现分化,“客户会觉得这不是我所热爱的沃尔沃。”

至于花式宠粉,在钦培吉看来更多的是一种噱头,满足客户需求不应该只是喊口号,“有些花式宠粉并不是客户的真需求。我们的态度是实实在在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

2023年的这四大任务,钦培吉坦言只有品牌方面沃尔沃汽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他三个任务都面临挑战,“从一年多都没有新的电气化产品,到突然面临三款电气化产品上市,这对销售体系是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相信在细分市场里耕耘是我们的强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