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锐界换代,靠加长轴距和中国专供动力,想赢汉兰达?

2023年01月07日 16:1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已经基本可以确定,福特锐界换代后(福特锐界L),会加长轴距、加入混动。

从近期工信部曝光的福特锐界换代信息来看,合资中大型SUV市场里又多了一个产品力足够强的选项,轴距加长100mm之后来到了2950mm,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5000/1961/1773mm,比现款在售的车型整整大了一圈。

这款车换代之后,定位的市场是中大型SUV,而不是之前的中型SUV。而选择这个细分市场的用户,会对车内的空间利用率格外的挑剔;而且还会对动力、油耗,这里两个层米有额外的需求,跑的快,还相对的省,这才符合他们的购车需求。

福特锐界L尺寸变大的同时,加入了2.0T的油电混动动力系统,最大马力275匹,油耗信息暂时没有公布,但一定比现款有不小的进步。

这一次的换代的核心,是福特加入了油电混动,这或许才是它产品力提升的关键。

有了混动,才能有更大的尺寸?

福特锐界换代之后,命名也变成了福特锐界L,尺寸和轴距的加大,让它的身材更接近于同品牌的福特探险者。在车身尺寸上的变化,带来的好处是提供了更大的车内空间,弊端则是加大了整车的重量。

锐界换代之前,整车重量1850kg-2062kg;福特探险者在采用混合材料车身之后,整车重量为2006kg-2108kg。可以说,这次福特锐界L在不改变车身材料的前提下,整车重量是肯定要比上一代车型要沉的。

好在福特是聪明的,知道消费者喜欢什么。空间大、有第三排、动力足、油耗低,他们想要的是这样一台大尺寸的SUV。于是,加入一套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就能近乎完美的解决这个问题。要知道,福特锐界L在中国市场的信息发布,要早于美国本土市场,也早于其他欧洲市场,搭载在新车上的2.0T混合动力系统,目前来看是中国市场独有的。

这套混动系统中的发动机,还是我们熟悉的EcoBoost 2.0T发动机。

距离福特发布第一台EcoBoost发动机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十多年的时间,其中的2.0T发动机是我们能接触到的最多的一款,包括锐界、蒙迪欧、锐际、领裕、EVOS等车型,用的都是这款,只不过因为车型不同动力参数的调校有细微差异。

福特EcoBoost的2.0T发动机,在2015年之后使用的是重新设计过后的发动机,也就是一直沿用到现在的发动机,压缩比9.5-10、单涡轮双涡管设计。提升了马力改善了低扭特性,而且最高扭矩的释放来的更提前,重新设计过后的发动机特别适合市区工况,最明显的特点,动力不错的前提下对油耗也相对友好,而且不挑油。

福特的这台2.0T发动机,到底有什么特点?

福特的2.0T发动机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二代,由于使用着缸内直喷技术,优势是将汽油直接注入汽缸内,可以精确的计算和控制喷油量,相比缸外喷射减少燃油损失,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油耗的效果。

另外,由于汽缸内的压力高,直喷系统需要高压来均匀地喷射汽油,而传统的燃油泵提供不了足够的压力。福特把凸轮轴的末端采用了一个特殊的设计,形状与传统的双头凸轮不同,使用了三头凸轮来加压,最终能实现高达200bar的压力将汽油喷入气缸内。

福特2.0T发动机还采用了进排气连续可变正时系统,能灵活的调节不同转速和负荷下的气门重叠角,从而实现油耗和性能的平衡。总共分为六个组成部分,排气门正时、排气门正时电磁阀、进气门正时电磁阀、排期凸轮轴传感器、近期凸轮轴传感器、进气门正时机构。

这些机构的组成,让这台发动机实现了在不同工况下的控制策略。例如,在高速行驶时吸入更多的空气使汽油充分燃烧,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可以增加气门重叠时间(进气门和排气门同时打开的时间)以增加进气量,使废气更有效地离开气缸。

福特这台2.0T发动机,整体上看性能比较突出,高速的稳定性和燃油经济性都不错,但由于大扭矩的特性,让其低速的油耗表现一般。另外,采用的都是比较成熟的技术,但略显保守,这也造就了其可靠、耐用的特点。

如果把这么一台发动机,原封不动照搬到加长后的锐界L上,面对更重的车身再加上车内乘员满载的用车需求,动力够不够先不说,油耗肯定不好看。参考福特探险者使用2.3T发动机,锐界L的做法是加一套油电混,解决低扭不足的同时保住油耗。

所以,大车身是靠油电混动换来的,这么理解没问题吧?

中大型SUV同级之争,能不能打个平手?

直接挑明了说吧,福特锐L上市之后的主要对手就是丰田汉兰达,加大的尺寸、新增的混动,还有保留的2.0T动力系统。已经把对标车型摆在了明面上,从账面数据和硬件上的使用,看上去似乎存在着一定的机会,但也不能太理想化。

首先,福特的这套2.0T油电混动系统,在其美国本土市场是没有出现过的;而且美国本土市场中的锐界没有提供油电混动或者插电式混动版本,目前也仍然没有进行换代。

另外,福特目前在美国市场所坚持的油电混动系统,是2.5L四缸发动机、3.3L六缸发动机等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做的油电混动。就算是之前我们接触过的那台福特蒙迪欧混动,也是拿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做的混动。

期待的一个点,福特怎么解决涡轮和油电混的完美匹配?

如果只从效率角度出发,最高效的油电混动还得是自然吸气发动机更合适,其实福特是明白这个道理的,不然也不会在美国本土投放一堆自吸的油混车。从原理上来看,本质是依靠电动机的辅助让发动机维持在一个高效的工作状态,凭借阿特金森循环来实现降低油耗的目的。反之,涡轮增压不太能保持阿特金森循环,效率肯定也不会特别的高。

如果说最终锐界L用涡轮做混动,那本质上还是一台油电分动车,混合的程度可能不会特别高,燃油经济性一般。这套混合动力系统的出现,可能更多的不是为了满足高效的需求,而更可能的是弥补一些低扭上的不足,以及更大车身带来的性能需求。很可能是,出于油耗考虑,选择了丰田汉兰达混动;出于性能考虑,选了福特锐界L混动。

最后再看纯燃油版,两台车都是2.0T发动机。丰田汉兰达用的S20A发动机,采用长活塞行程设计,低扭会有更的表现;但是,压缩比依旧保持10以上,所以只能加95号汽油。而福特锐界L,如果按照上文思路,2.0T发动机版本低扭虽然一直都没有特别好的表现,但能加92号汽油,用车成本的降低应该也算是个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