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想抄特斯拉的底?特斯拉却在抄你的家!

2023年01月08日 07: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特斯拉春节前的这一波降价无疑引发了连锁反应,海啸席卷整个市场,从企业到车商再到车主,浑身上下都充满着寒气。

两天前,特斯拉开启了新一波的降价,Model 3价格从26.59万降到22.99万,Model Y价格从28.89万降到了25.99万。

这一波降价不仅仅让Model 3的价格要比比亚迪海豹更低,同时也让用户能够用Model 3的价格买到Model Y。

价格降低原本是正常市场行为,但和其他品牌的降价完全不同,特斯拉每一次降价都能引起巨大的舆论海啸。

过去两年,特斯拉的降价起起伏伏,Model 3从29万一路降到了24万,又一路从24万涨到27万,回落到23万左右,无论是涨是跌,用户的情绪都非常激动。

除了自身利益受损之外,背后还有一些其它对手在煽风点火。

作为过去的电动车领跑者,特斯拉在20-30万级新能源市场拥有极高的价值属性,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Model 3以及Model Y两款车型都能完成出色的销量。

以刚刚过去的2022年为例,特斯拉完成了累计超过71万新车销量,是绝对意义上20-30万细分市场的冠军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比亚迪在2022年销量奋起直追,但其实在20-30万级细分市场的销量与特斯拉还有一定意义上的差距。

数据统计,比亚迪单车均价在19万左右,而2022年特斯拉单车均价在27万,说明在25万级市场中,比亚迪仍然无法追赶特斯拉

特斯拉此次降价的核心根本,是新技术、新产品长期未能投放市场,在中国市场已经感受到了对手的压力,同时因为生产成本的降低、芯片、锂电池问题的解决,造车成本进一步降低。

有了更多的利润空间,特斯拉也顺理成章降价换取额外的销量。

作为20-30万级市场的强力参与者,特斯拉的70万级年销量依然是所有新势力都比不了的,面对特斯拉的这一波降价,一直在对标特斯拉的小鹏率先表示:特斯拉有自己的运营方式,小鹏也有自己的发展策略。

言外之意短期内不会降价,但市场非常理性,小鹏P7比Model 3更贵就意味着竞争力减弱,一旦遇到销量压力,降价是必然。

同时,哪吒、理想、极狐等企业也都会遇到特斯拉降价带来的惯性压力。

其实最受伤的是二手车商,今年上半年市场中涌现出来大批量专业做二手车的车商,嗅探到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开始转型。

的确上半年的利润非常可观,但7月份之后整个二手车市场运营情况急转而下,理想新品发布、蔚来新品发布已经给不少车商造成了暴击。

此次特斯拉直接3万左右的官方降价,意味着手里还有大批没卖出去的特斯拉车商,一台车亏损幅度至少放大3-4万。

专业的新能源车商手里一般都捏有20-30台电动车,这意味着特斯拉的这一波降价,有些车商一夜之间的亏损额将会达到百万级。

目前一些二手车平台挂出来的2020年左右标准续航版车型价格已经降到16万左右,这意味着车主的卖价可能只有13-14万左右,即便如此在价格飘忽不定的今天,车商也选择拒绝回收。

对于车主来说,当年的落地价都在25万以上,两年时间价格跌幅接近50%,作为号称最保值的电动车,特斯拉的保值率令人唏嘘。

其实从日常使用层面来看,无论是操控、续航、科技感、充电体验还是质量控制,特斯拉的整体表现并不差,只是为了销量、市值以及盈利能力,疯狂扩产、迭代、降价的特斯拉,已经将产品的金融属性挥霍一空。

在中国市场中买车是除买房之外的第二大消费行为,汽车没了保值属性,就很容易引起恐慌,特斯拉只要销量不要品牌价值的商业行为,的确能够在2023年进入发展快车道,但对于老用户来说的确是一种伤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