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新技术扎堆,车企在2023 CES疯狂内卷

2023年01月08日 17:55: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记者丨林安东

图片来源丨路透社、AFEELA官网、奥迪官网、宝马官方Youtube、Lightyear官网、Aska官网

据《汽车新闻》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月5日,2023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正式开幕。这场原本由科技厂商唱主角的展会,近年来却成为众多车企“炫技”的舞台。移动出行领域的企业数量也在本届CES上创下历史新高,有近300家参展商出席。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1年CES展会在线上开幕,2022年则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如今,随着全球疫情防控的放松,今年的CES展会全面“复苏”。

据主办方最新统计数据,2023年CES展会规模比2022年增长70%,来自173个国家、超过3200家企业参展,其中有近1000家是新展商。本届CES展会涵盖了41个不同的科技品类,其中包括区块链、5G、云计算、量子技术、大数据、传感器、Web 3.0技术、游戏和元宇宙等品类。

“显示”技术成座舱新阵地

本届CES展会,不少车企把心思花在了驾驶员和乘客在车内“能看到的东西”上。美国当地时间1月4日,在CES尚未正式开展之时,索尼和本田就成为CES媒体日的主角。

本田和索尼联手打造的智能互联汽车品牌Afeela在CES上发布,并推出一款全新概念车,量产版计划于2025年开放预订。索尼本田移动公司首席执行官水野泰秀在CES上表示,这款汽车将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等方面的技术,旨在让“AFEELA”将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无缝融合,将移动空间转变为娱乐空间。

奥迪在本届CES上将一套名为“Experience Ride”的VR娱乐技术应用于量产车型,现场观众可以选择乘坐奥迪e-tron或奥迪e-tron Sportback实际体验。

据了解,这套VR套装的售价为699欧元,包含HTC Vive Flow头显、8BitDo Pro 2游戏手柄、安全带以及为期一年的订阅服务。这项技术不仅可以让VR内容与车辆实际行驶状况实时同步,实现沉浸式VR驾乘体验,还能够通过同步用户的视觉及其他感官体验,降低用户的晕车风险。

而曾在2022年CES上凭借“电子墨水”大秀车身变色技术的宝马,此次带来了一款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也就是BMW i Vision Dee。

宝马在i Vision Dee概念车上首次采用了平视显示系统,该系统的投影内容能够覆盖风挡玻璃的整个宽度,让信息能够在尽可能大的表面显示。而其混合现实交互界面通过隐藏在仪表板上的Shy Tech传感器,驾驶者可以自行决定在先进平视显示系统中显示的数字化内容,以及内容的丰富程度。

唯一一款“真量产”车型

CES上的车型数量繁多,但截至目前,展出和发布的车型中,只有一款是有明确的量产时间和上市计划的车型,那就是大众ID.7。虽然索尼的Afeela也公布了交付时间,但《福布斯》指出,Afeela的正式量产车型将以现场展示的原型车为基准,开发生产模型,所以现场展示的车辆仍然属于概念车的范畴。

展会上,大众在重度伪装的情况下亮相了ID.7,它是大众ID.家族的第六个成员。与其他ID.车型一样,ID.7也将使用大众汽车的MEB平台。

新车被外界看作帕萨特的电动车继任者,大众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公布量产车外观,未来将在中国、美国和欧洲全球三大汽车市场进行销售。据了解,后续还会有旅行版和GTX性能版车型推出。

在外观方面,新车基本上延续了ID.家族的设计语言,车头和车尾分别采用了贯穿式车灯设计。大众汽车将该车描述为“具有长续航能力的高效电动轿车”,并宣布基于模拟WLTP循环估计续航里程达700公里。

“新赛道”汽车

除了常规的电动汽车外,本届CES还有不少其他类型的汽车。

荷兰初创企业Lightyear带来第二代太阳能汽车,最大续航里程可达800公里。

据彭博社报道,Lightyear于去年11月宣布开始生产旗下首款太阳能电动车型Lightyear 0,该车型售价25万欧元。据了解,此次官方推出的Lightyear 2是更加面向大众市场的车型,计划于2024年或2025年开始生产,预计将以3万欧元的价格上市。目前,这一新车型已经收到了租赁公司LeasePlan和MyWheels的订购单。

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初创公司Aska带来了旗下全新的Aska A5飞行汽车。这款飞行汽车目前已经在海外开启预售,订金5000美元,预计正式售价为78.9万美元。

Aska A5是一款eVTOL(垂直起降)飞行汽车,从理论上说,它可以在任何直升飞机能到达的地方完成起降,甚至更加灵活。而当它在陆地上行驶时,机翼收缩起来,整体尺寸相当于一款SUV,并不会带来什么驾驶困难。

空中的飞行距离大约为400公里,陆地上的续航里程未透露。目前,该车已经通过美国联邦航空局的认证,如果一切顺利,用户可以在2026年购买并允许驾驶该车上路和飞行。当然,从外观来看,与其他飞行汽车一样,A5更像是一架可以在公路上开的飞机,而不是一辆可以飞上天空的汽车。

据路透社报道,CES上几乎有一半的新闻发布会都是关于汽车和交通出行技术。正如大陆集团汽车技术子集团首席技术官吉尔斯·马比尔所言,汽车行业正在迎来一个移动出行的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