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汉兰达380T:喜欢汉兰达,多了一个新选择

2023年01月08日 20:3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EV车企们眼中,从混动到插电混动,再到增程混动,都只能称得上是“电气化”,不能是“电动化”。

“电气化”和“电动化”只有一字之差,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里,却代表着金字塔的两个层级:“电动化”属于更高的一个级别,甚至是塔尖级别;“电气化”是低一个级别,只能仰望。

在EV车企们看来,所谓混动,即,既有发动机,也有三电。汽车背负两套动力系统,体积大,重量大,加速慢,空间小,“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混动车企们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看来,混动并非过渡技术,将来有可能成为主流技术路线。

混动车企们坚信,全球那么多的国家,不可能靠EV单一技术,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更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EV里程焦虑和充电焦虑都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1)为什么要推汉兰达380T?

EV和混动利益冲突,纠葛是难以避免。站在消费者角度,有没有一种技术:不仅不用背负第二套的动力总成,也没有充电和里程焦虑?答案是肯定的,是“传统内燃机”。是的,问题又回到起点。

内燃机会不会消亡?至少到2050年,还不会。前些年,欧洲许多国家纷纷表示,要停售内燃机。从2021年开始,他们就不再提这件事,就当事情没有发生过。因为,仅靠EV车,不能满足移动出行需求。

在最近不久,欧盟在欧六排放基础上,推出欧七排放法规。这意味着,内燃机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不用担心欧七排放,内燃机潜力还有,总有办法可以达标。

在中国,尽管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迅速攀升,但依旧有一部分消费者选择汽油车,比例还不小。如果有兴趣,你可以做个小调查,你会发现,身边朋友超过60%还是在开汽油车。不是固执,也非手头拮据。更多是多年养成的习惯,或者是信任。

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广汽丰田要推出汉兰达380T(燃油版)。实在是,消费者有这样的需求。广汽丰田也想知道,在已经提供汉兰达双擎的情况下,推出搭载全新发动机的燃油版汉兰达,能给销量带来多大的提升?

汉兰达380T搭载进口TNGA 2.0T发动机,匹配先进的Direct Shift-8AT变速器和DTV动态矢量控制系统。最大功率182kW,最大扭矩380Nm。当然,TNGA架构是不会少的,是全系标配。

广汽丰田并没有沿用上一代2.0T发动机和变速器,事实上,从投入产出比和消费者接受度来看,沿用上一代动力总成,并非不可。然而,广汽丰田宁可牺牲一定利润率,也要保持用户口碑。

同样是2.0T发动机,全新进口发动机最大功率增加20kW,最大扭矩则增加30Nm。上一代变速器是6AT,现在则是8AT。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前后轴100:0-50:50分配,还可以独立控制左右侧后轮驱动扭矩0:100-100:0的智能调节,显著提升车辆的操控稳定性和越野脱困能力。

(2)驾驶体验如何?

实际驾驶,汉兰达380T NVH较上一代车型有提升。车厢静谧,震动控制在较低范围。如果不说,还会认为这是双擎汉兰达。油耗也不高,尤其是高速。四天试驾,累计行驶超过300公里,有高速,也有城市道路,综合工况油耗是9L左右,比上一代车型低10%左右。

汉兰达380T有三个型号,起售价是31.48万元,并不低。主要原因在于,这台全新2.0T发动机只搭载在汉兰达上,生产规模不大,不足以支撑国产,只能进口。

花费超过30万元,不如直接购买双擎汉兰达?相信喜欢汉兰达消费者会有这样的纠结。广汽丰田不是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之所以最后还是推出汉兰达380T,是因为它认识到市场还是有购买燃油车的需求。这里再强一次,广汽丰田坚持:每一位消费者的需求,都应该得到满足。

(3)写在最后

丰田有混动,也有EV,更有氢燃料电池技术。丰田是最有底气停售燃油车的汽车企业之一。然而,它一直没有。一方面,丰田产销规模大,确实“船大不好调头”。另外一方面,他们还是将消费者需求放在第一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