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卖产品到卖“向往”,坦克品牌的核心护城河,到底是什么?

2023年01月08日 21:04: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硬派越野这一本来小众的细分赛道,如今正随着坦克品牌的发展壮大而变得愈发“拥挤”。

“硬派越野这个赛道在中国两年之内,一定是红海赛道。”坦克品牌CMO崔卓佳在接受功夫汽车采访时指出。

对于累计销量刚刚突破20万辆大关的坦克品牌来说,如何在接下来更加激烈的竞争中保持持续领先的优势,并围绕“以用户为中心”不断丰富品牌价值,将是其面对的一大挑战。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坦克品牌不仅正式带来了坦克500 PHEV长续航版,还有一个生活方式共创平台——TANK Life。

“这个时代大家买的已经不再是车,对于坦克来说,买的是诗和远方的向往。”在崔卓佳看来,坦克500这个车卖的一定不是产品本身,更多的是一个情怀,是一种稀缺感,是那种从容的感觉,这是用户对坦克一种不一样的向往。

换言之,除了产品之外,坦克品牌如今更迫切需要在品牌、文化、用户、生态等方面构建起核心护城河。

事实上,无论是坦克500 PHEV长续航版的打造,还是TANK Life共创平台的推出,这背后都“坦克手们”与坦克品牌双向奔赴的结果。

要真正实现“中国的坦克,世界的越野”这一宏大愿景,坦克品牌到底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又有着怎样的新思考,我们在广州车展上跟坦克品牌CMO崔卓佳与CTO马海利,进行了深入交流。

(1)“把用户对生活的向往嵌入技术研发底层”——坦克500 PHEV长续航版是用户共创的极致体现

本次广州车展上,坦克越野超级混动架构下的坦克500 PHEV长续航版本无疑是整个展台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搭载2.0T混动专用发动机+120kW大功率电机,配合9HAT混动变速箱,坦克500 PHEV长续航版本在WLTC纯电模式下续航超过100公里。

毫无疑问,面对诸如上班、购物等短途出行场景,坦克500 PHEV可实现单次补能,一周无忧的续航表现,再加上原本强大的越野性能,能够全面满足用户在城市驾享、硬核越野下的双重期待。

“为什么是100公里这个数,因为我们发现,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他们想要除了硬核越野性能的提升,更想要扩展到城市用车的场景。”坦克品牌CTO马海利坦言,100公里的续航与其说是坦克的选择,不如说是用户的选择。

崔卓佳告诉功夫汽车,在去年成都车展上推出坦克500 PHEV 短续航版本后,坦克品牌组织了多场用户共创的活动,并收集了1000多名用户反馈,他们对长续航版本的需求非常迫切。

“我们洞察到用户希望使用中充电更快,次数更少,且每日日常生活半径约25公里,100公里的长续航理论上可以充电一次,满足一周日常出行需求。”崔卓佳表示,这就是坦克品牌要把用户对生活的向往嵌入到技术研发底层的最佳例证。

事实上,目前对于像坦克这样硬派越野产品的“电动化”,市场上有着各自不同的声音。

不过,在崔卓佳看来,尽管越野与新能源之间有着天生的矛盾,但坦克的产品不仅要在新能源加持下确保安全,而且还要能最直接解决用户的痛点、油耗、续航以及驾驶体验。

“站在当下来看,纯电+越野场景是一个伪命题。”崔卓佳进一步解释称,现阶段纯电越野无法突破电量续航与重量,越野场景与电机物理特性的冲突,在深度越野场景下,纯电越野仍不可行。同时,在补能不能得到解决的情况下,也无法满足用户全场景的用车需求。

为此,选择混动路线无疑是坦克品牌目前最合适,也最能体现自身技术优势的选择。正如采用越野超级混动架构的坦克500 PHEV,是坦克品牌目前在探索越野车新能源化的最优解。

“今年我们还将针对极致越野及豪华商务场景,将推出两款旗舰级产品坦克700与坦克800两款新车。”崔卓佳对功夫汽车透露。

可以预见,在“越野+新能源”的路线之下,将迎来产品大年的坦克品牌,将有望在硬派越野赛道上进一步攻城略地。

(2)坦克品牌的“护城河”到底是什么?

如果说坦克500 PHEV是坦克品牌在技术层面上的“用户共创”,那么TANK Life的推出则是其在生活方式上的共创。

正如崔卓佳所说,坦克的共创,不是一句浮于表面的口号,而是要下探到底层技术的研发,上探至生活方式的共创。

据悉,TANK Life将全面牵引产品、服务、渠道三大板块,实现与改装、露营、探险、摄影等九大领域的深度互动,形成全球化的生态共创网络。

这将是坦克品牌极力构建的未来核心竞争力所在。

放眼当下的汽车圈,“用户共创”是一个热词,但能真正将此理念践行到极致的车企寥寥。而坦克绝对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家。

“对于坦克来说,我们非常看重与圈层用户的深度互动,坦克的护城河,其实不是靠产品,而是这些用户、圈层建立起来的。”在崔卓佳看来,坦克和坦克手之间的关联,是无缝的、不违和的,这是后来者很难效仿的。

的确,如今拥有20万车主的坦克品牌,在硬派越野这一小众市场上已日趋成为“大众之选”。而TANK Life的适时推出,也将会进一步壮大坦克品牌的用户生态。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崔卓佳表示,从坦克开始,长城卖的就绝对不仅仅只是产品,更多的是情绪附加值。正如坦克500要贩卖的,是稀缺感,是从容,更是对未来出行生活的另一种向往。

“卖产品最难的是对于用户场景的理解,”崔卓佳接着说到,“在中国,除了长城不会有第二个团队更了解越野车的标定,发布会上播放的视频,只展示了一小部分标定的过程,在这背后是我们以超千人的专业工程师团队、3000+项标定测试、上百种典型场景标定,把测试过程渗透到车辆全生命周期的每一个细节,力求让车辆性能发挥更优,让用户在每个场景都拥有更佳体验。”

由此可见,坦克品牌的车型之所以能够获得大批消费者的追捧,理解产品的背后更在于对用户的了解。正如崔卓佳指出,不仅仅是产品,包括文化、品牌、生态、用户在内这才是坦克未来的核心护城河。

(3)功夫拍案

坦克品牌这次在广州车展上推出的坦克500 PHEV 长续航版,可以看作是一次“用户共创”到极致的体现。

这种“把用户对生活的向往嵌入技术研发底层”的产品方法论,如今在汽车行业的这场百年变革中看来,尤为具有教科书般的意义。

从卖产品到卖“产品+情绪附加值”,坦克与用户不断以文化、生态等建立起的纽带,相信不仅将为品牌立起更强大的核心护城河,这种与用户的强关联也将助推坦克品牌从中国越野品牌的引领者成为走向全球高端品牌的先行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